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总形势有所好转 但不容盲目乐观

发表于:2014-10-20 09:13:08     来源:尚普咨询
 光伏(PV or photovoltaic)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photovoltaic power system)的简称。是一种利用太阳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一种新型发电系统,有独立运行和并网运行两种方式。

尚普咨询行业分析师指出,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作为太阳能利用中最具意义的技术,成为世界各国竞相研究应用的热点。太阳能光伏发电已经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中继风力发电之后产业化发展最快、最大的产业。目前,光伏发电中的太阳能电池仍然是以晶体硅太阳电池为主,一枝独秀、市场份额达90%,大面积商品化太阳电池效率可达到18-19%。其次是非晶硅薄膜太阳电池发展迅速,市场份额占到6-7%。其他的如CIGS、砷化镓等处于产业化的初期,市场份额较小。

目前的光伏产业主要是指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产业。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整个生产及应用产业链分为五个层次,即从硅材料到硅片,再到太阳电池片,然后到太阳电池组件,最后到光伏发电系统应用。硅元素在地球上的储量非常丰富,硅材料的来源—石英石在全球的分布也十分广泛。中国是硅矿的主要产地,优质石英硅矿很多,储量丰富。但是,要从石英石中提炼出制造太阳能电池所必备的高纯度硅材料面临很大的技术难度和资金投入。因此存在很强的技术壁垒和资金限制。

2013年,全球前五大光伏市场国家为德国、意大利、捷克共和国、日本与美国,这五个国家占据了全球80%的需求。欧洲区域前三大光伏市场国家依序为德国、意大利与捷克共和国。2013年日本与美国市场的增长非常迅速,年成长分别达到101%与96%。总体来说,2013年超过100个国家为光伏产业需求的迅猛增长做出了贡献。

我国骨干企业已掌握万吨级多晶硅及晶硅电池全套工艺,光伏设备本土化率不断提高。2010年至今,每千吨多晶硅投资下降47%,每千克多晶硅综合能耗下降35%,多晶硅企业人均年产量上升165%,骨干企业副产物综合利用率达99%以上;每兆瓦晶硅电池投资下降超过55%,每瓦电池耗硅量下降25%,骨干企业单晶、多晶及硅基薄膜电池转换效率由16.5%、16%、6%增至19%、17.5%、10%;光伏发电系统投资由25元/瓦降至9元/瓦。

太阳能在光伏发展前景机会的最重要是两个角度来看,从需求的角度来看,光伏基本上在设置的地点,在屋顶还是地面还是城市、在郊区设置上没有很大的局限,都可以装置。它的运用范围广泛,大型电力为主的系统之外,还有新型的领域的运用,包括有很多各式各样的地方,有消费型的产品,或者说新兴产业的建筑物,在新的市场领域的开拓上的机会是很大的。

需求面运用的范围和市场范围是比较大,另外从风力的角度来看,太阳能相对属于专业分工的状态,彼此的竞争是比较激烈。在光伏的产业链加入的厂商很多、竞争程度比较高的情况下,有利于太阳能降低发电成本。虽然说目前太阳能发电成本比风能高,其实长期来看是很有潜力的。

尚普咨询发布的《014-2018年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现状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总体形势虽有所好转,但仍面临多方面问题,不容盲目乐观。一是材料、装备等关键技术与国外先进水平尚存差距,基础研究有待加强;二是资金支持及政策扶持等过于偏重应用环节,对制造业研发及技术改造支持不足;三是发电并网等有关政策仍待细化落实。四是国际贸易环境仍存在恶化的可能。总体来说,目前光伏制造业亏损状况未有根本性改变,从长期角度看行业仍面临深度调整。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