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家庭“光伏屋顶”市场巨大 能源互联网或可期待

发表于:2014-10-20 09:02:45     来源:南方日报
10月15日,艳阳高照,容桂东逸湾内,远远看去,有一户人家的屋顶特别与众不同,它的屋顶被深蓝色的光伏发电板所覆盖。这些深蓝色的光伏发电板如向日葵一般朝着太阳吸收着能量。这是顺德首个实现并网的个人屋顶光伏发电系统。

小至独栋民居大至连片企业厂房,只要有屋顶,家家户户都可以变成一个微型发电厂,自家用不完甚至还可以与邻居分享,形成一个能源互联网……或许就快成为现实。

家庭“光伏屋顶”市场巨大

如果坐直升机俯瞰陈村的全景,在驶至西边广隆工业园时,人们会被一片锃亮的“深蓝”所吸引,这里是绿之彩印刷有限公司的所在地,公司近5万平方米的厂房屋顶都已建起了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

每天早上6时许,伴随着太阳的升起,这些屋顶上的数千个多晶硅组件就会自动开始工作,将接收到的阳光转化为电能,然后像水流一样沿着电路汇集到管理中枢,再通过逆变器转化为交流电集中输出,供给工厂使用。

这个2.05兆瓦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已跻身顺德7大光伏发电站之列。在顺德利用光伏发电践行绿色低碳理念逐渐成为企业的一个新选择。截至目前,顺德全区已经建成的7个太阳能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超过90兆瓦,遥遥领先于广州、深圳、东莞等城市。

而就在今年9月份,家电巨头格兰仕再度宣布将引入合同能源模式,建设总装机容量达60兆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预计将可减排二氧化碳等气体117.5万吨,减排粉尘约580吨。相关数据显示,这也是到目前为止,全球最大的分布式光伏屋顶发电站。

顺德企业的作为让人看得热血澎湃。但在行业人士曹刚的眼里,光伏发电的未来却不会被企业所左右,个人用户才应该是争夺的重点。

曹刚也坦言,不少人对于光伏发电,第一印象就是遭到反倾销。随即的想法就是这与个人没有关系,这其实是一种误解。

他表示,德国光伏电站累计装机容量为35.72GW,占全球的26.13%,是全球累计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位居第二位的是意大利,其光伏电站累计装机容量为
17.66GW,占全球的12.92%。“这些国家中,个人屋顶光伏发电已经是司空见惯,而且是光伏应用的主力,它不仅是一种低碳生活方式,更是一种投资方式。”

目前,中国累计装机容量与意大利的非常接近,排名第三位,占据全球的12.69%。“但中国基本在生活应用上非常少。”曹刚说,这是非常大的一块市场。

经济收益看得见

曹刚告诉记者,装机1千瓦,一年平均每月可发电130至140度。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个人用电月平均为450度。这意味着只要安装4千瓦,不到5万元的成本就可以保证全家的用电。

这个电站完全与现行电网并轨,并不存在过去太阳能发电系统需要储存电力的问题,不用的电可以直接卖给供电部门。曹刚告诉记者,过去的太阳能发电系统,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蓄电池,通过系统发出的电需要传送到蓄电池内进行储存,仅仅是花费在蓄电池上的费用就要5万至10万元。而且这套系统并不能带动高功率的电器,只能是用于普通照明。“这就意味着一个家庭要建立两条线路,一条线路是外来电力带动高功率电器,一条线路是自发电用于照明。这种投入既不经济又不实惠。”

曹刚对于个人屋顶光伏发电的应用显得信心满满。“从成本到收益都是值得投资的。”他说,首先从价格上来说就比以前有了大幅下降。可以说,安装普通光伏发电系统在3万至10万之间,最便宜的1万多元。其次,国家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全电量补贴的政策,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度0.42元,通过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予以支付,由电网企业转付,补贴期限20年。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东逸湾别墅如夏季每月平均用电1400度,其安装的10千瓦屋顶光伏电站月均发电量也是同等为1400度,按顺德地区居民阶梯电价计算,该家庭光伏电站每月帮其节省了1400度×0.92元/度=1288元,再加上国家补贴1400度×0.42元/度=588元,其每月的发电收益为1876元,每年发电收益为22512元,按投资总额120000元计算,5年即可收回成本。

能源互联网或可期待

据介绍,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寿命约30年,用户5年收回成本后,以后就等于免费用电,而且国家0.42元的补贴是20年,因此后面15年还有1400×12×12=201600元的补贴,从长期投资收益角度考虑,对于用户来说还是非常划算的。“事实上,在非夏季家庭用电量不会太大,完全可以将省下来的电用于销售,这又是一笔收入。”

对于屋顶光伏发电的推广,顺德供电局也给出了支持。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分布式光伏项目倡导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使用原则,降低电力传输过程中的损耗,通过合理利用太阳能资源,达到促进可再生能源利用和地方经济发展的目的。

他告诉记者,目前,除企业之外,办理380伏及以下的个人光伏业务申请共有3户,已有1户完成并网发电。市民如有意向,可到就近供电营业厅申请办理。14个工作日内可完成相关工作。

如果说卖电上网还略显长远的话,节能环保则是屋顶发电当前最直接“看得见”的效果。从减少碳排放的角度来看,项目完成后,每年可减少大量标煤使用,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化物、粉尘等等,安装1平方米光伏发电系统相当于植树造林100平方米。目前,顺德拥有大量的可建设光伏发电站的屋顶,亟待利用。

然而,光伏屋顶发电带来的不仅是环保与投资回报。在美国作家杰里米·里夫的笔下,“将每一个现存的大楼转变成一个住房和微型发电厂的两用住所”只是一个起点,当它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时,将引发“第三次工业革命”,创造出数以万计的新商业机会和就业机会,同时也会对其他行业产生乘数效应。

当屋顶都变成微型电站之后,世界将出现互联网式的智能电网,数以百万计的自助生产能源的人们能够通过对等网络的方式分享彼此的能源。“未来,你家的电用不完,剩余的电量可以自动调节到邻居家使用。”曹刚说,该系统可以让光伏发电在不同用户之间按需求自动调配,最大程度实现自发自用、就地消纳,提升电站的效益。

“未来,能源互联网并不只是梦想,它会成为现实。”曹刚说。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