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顺风光电大股东郑建明首次详解新能源投资板块

发表于:2014-10-17 09:53:42    
顺风光电国际有限公司(01165.HK,下称”顺风光电”)昨夜忽然公告称,首次发布实际控制人郑建明的“绿色城市策略”。

该策略中可以看到,郑建明现有的投资中不仅包括了顺风光电这样的光伏企业,还有海水发电、城市集中供热和制冷、储能及电动车板块等等。

这位房地产起家的资本大鳄,进入新能源行业的时点应从2012年11月算起。当年11月26日,他投资2.01亿港元增持顺风光电4.63亿股,持股比例达29.65%,收购价仅为每股0.3港元。股价的飙升也为郑建明的财富积累奠定了基石,之后的收购也获得了充沛的资金保障。今年5月12日,顺风光电的股价曾一度高达11.98港元。

在这份策略中,郑建明称现有的投资集中于三大业务领域:清洁能源发电、城市集中供热及制冷、储能、电动汽车以及LED等行业。而这些企业分别通过顺风光电、亚太资源(个人投资公司)等公司来持有。

其中,清洁能源企业中有:无锡尚德、德国逆变器制造商Sunways、德国光伏开发商SAGSolarstrom(下称“SAG”)。SAG公司正处于破产,今年9月初被顺风光电收购,出价为6500万欧元。

该架构中能窥见的是,郑建明已染指光伏板块的上下游业务,如在向光伏电站备货过程中,就会用到组件、逆变器等;SAG所在的光伏开发板块,则是另一大细分市场。这些业务可为顺风光电增加光伏装机量而带来益处。今年9月,顺风光电的光伏电站总发电量为66830兆瓦时;前三季度发电量则是385268兆瓦时,今年的装机目标为2G瓦。

储能领域中,郑建明通过顺风光电于今年8月收购了美国PowinEnergy公司。该企业的主要业务包括储能、快速充电以及调峰技术。其中储能技术主要为锂离子电池储能,可用于电脑资料中心、电站和微电网的储能及管理。同时,海水发电公司台湾奈米碳管也在顺风光电的投资项目之列。

郑建明的私人投资公司亚太资源,已参股的企业也令人眼花缭乱:如电动车用的远程电池系统生产商BostonPower、电动车制造商陆地方舟、地源热泵一体化厂商挪宝新能源、LED灯泡生产商晶能光电等。这些收购中,除了前面的电池及电动车之间有较强关联性外,LED和地源热泵公司虽都属于新能源,还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领域。但郑建明似乎谋划将这些公司整合在一家企业之中,成为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供应商。

有行业人士也指出,郑建明在此刻发布这些投资企业,目的有可能是为拉动顺风光电的股价。尽管今年5月顺风光电创出近12港元的高股价,近一个月内表现并不佳,股价从近9港元/股一路下滑至不到7港元/股,不排除郑建明希望通过透露自己所投资的诸多项目和未来远景,来提升公司在投资者心中的形象。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