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际能源署发布中远期太阳能光伏技术路线图

发表于:2014-10-17 06:51:21     来源:光伏专委会
2014年10月,国际能源署发布中远期太阳能光伏技术路线图,路线图研究的主要结论有:

从2010年开始,全球光伏产业迅速发展,光伏装机量持续增长。2013年全球平均每天的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00MW,截止到2014年初,全球光伏装机量已经超过150GW.光伏产业部署的区位格局瞬息万变,光伏产业的发展由德国、意大利开始,目前已经扩展到全球。从2013年开始,中国开始引领全球的光伏市场,日本和美国紧随其后。

光伏系统的价格在6年间下降了2/3,而光伏组件的价格则下降了4/5,新安装的发电系统价格根据太阳能资源、类型、规模、系统成本、市场成熟度以及资金成本不同而有所差别,基本在每兆瓦时90美元到300美元左右。

本路线图预计到2050年光伏发电量会占到全球总发电量的16%,这比在2010年预测的11%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光伏发电量将占到所有清洁能源发电量的17%,以及占所有可再生电力能源发电量的20%。预计到2050年,中国将继续领跑全球市场,预计光伏装机量将占到全球光伏总装机量的37%。

路线图预测到2050年全球光伏装机容量将达到4600 GW,如果此目标能够实现,则每年能够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多达4亿吨。

路线图预计到2020年,光伏发电成本将平均下降25%,2030年将下降45%,2050将下降65%,到 2050年,光伏发电成本将降至40至160美元每兆瓦时。要实现路线图的愿景,光伏装机量仍需迅速增长,从2013年的36GW快速增加到平均每年124GW,并在2025-2040年中达到峰值,完成每年200GW的装机量,同时每年对于光伏发电的投资包括设备更新换代的投资要达到2250亿美元。

大型光伏电站和屋顶光伏系统将各有大约一半的全球市场。屋顶系统目前比较昂贵,但是屋顶系统不需要远距离的输送,比远离负荷区的能源利用形式更具优势,光伏系统的发展将更多的是被自发自用利用方式所驱动,电网只承担很小份额的交易电力传输,同时如何回收固定电网的成本也需要考虑。电网运营商、监管机构和政策制定者应监测快速发展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对于配电网的影响。可以考虑通过价格的调整来保证电网成本的收回以及成本平均分配,但是需要慎重的规划。

风能、太阳能资源的可变性是一个挑战,所有的可变的因素,包括互连、 需求响应、储能等都需要一一克服,以实现路线图中设想的2050年光伏发电量在全球发电量所占的份额。同时因为太阳能资源的不稳定性,太阳能发电不得不作为可再生能源均衡组合的一部分进行部署。在温带国家,风力在冬天变强,可以补偿因低太阳辐照度带来的发电量的减少;在炎热和潮湿的国家,水力发电可以为光伏发电系统补充电量;在炎热和干旱的国家,日落之后,内置蓄热功能的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可以为光伏发电系统补充电量。借助可再生能源的交替补充,太阳能有望于2040年成为电力的主导能源。

尽管最近光伏发电的成本有所下降,但只要电力价格仍无法体现出气候变化或者其它环境因素的变化,那在大多数市场上,就还是需要过渡性的政策支持机制来确保光伏发电的成本能达到一个有竞争力的水平。

在过去的几年中,光伏系统的制造主要集中在亚洲,特别是中国和中国台北,主要基于规模经济中大量新的生产设备。未来的进展很可能是主要依靠技术创新,同时如果研究开发(R&D)的能力和国际合作得到加强,将会继续扩展光伏系统制造在全球发展的可能性

适当的监管框架,以及精心规划的电力市场,将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当建立光伏发电厂时,成本只会在前期投入中产生。而一旦建成,光伏发电将基本是无成本的。这意味着投资者需要依靠将来的收入来收回前期的投资成本。如果市场结构和监管框架不能向市场释放长期稳健的价格信号,那么几个月或者几年之后,投资规模就会受到影响,从而使得现实的无碳化全球能源格局同本路线图的预测出现偏差。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