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龙光电拉响创业板退市警报 重大事项迟不揭盖

发表于:2014-10-15 10:40:56     来源:证券日报
 接下来,是风险还是机遇?天龙光电(10.000, 0.00, 0.00%)的投资者眼下很纠结。一方面,眼看年关临近,公司可能因连续亏损三年而一步步逼近退市大限;另一方面,公司声称正在筹划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事项,但却迟迟未复牌公布确切信息。10月14日,不少投资者也在深交所[微博]互动易平台上询问公司重大事项进展以及何时复牌,对此,天龙光电方面给出的回复也仅为“会及时披露进展情况”、“目前尚不确定”。

2014年还剩不到两个月,天龙光电盖头揭开来下面到底藏着什么,投资者屏息以待。

  密集警示退市风险

从8月22日到10月10日,天龙光电已经七次发布暂停上市风险警示公告。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微博]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的规定,上市公司出现最近三年连续亏损的情形,深交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需要强调的是,与主板、中小板不同,创业板公司如果连续亏损3年,没有ST作为“缓刑”,而是将直接暂停上市。

公告显示,天龙光电2012年和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亏损5.1亿元和1.3亿元;2014年上半年亏损5388.46万元,预计2014年前三季度亏损3700万元至4200万元。对于三季度预亏,天龙光电表示,这主要是由于行业环境持续低迷,公司销售订单锐减,同时三季度闲置资产处置未能完全到位。这也意味着天龙光电距离退市仅一步之遥。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升业绩,实现扭亏为盈,天龙光电近年来在主营业务上也下了不少工夫,但结果却总是不尽如人意。

今年4月份,原本已经实现扭亏的天龙光电突发业绩修正公告,公司去年由盈利608.52万元变成巨亏1.3亿元。对此,天龙光电的解释是,受部分重要客户出现重大经营及财务困难等因素影响,经会计师事务所初审后显示,公司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部分产品收入、成本有大幅调整。

今年8月,天龙光电又公告称,与广东博森光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一笔9500万元的设备采购订单,这一数字是公司2013年度营业收入2.21亿元的43.07%。公司表示,若合同于本年内能顺利履行,将会对公司的业绩起到积极的影响。然而,很快来自市场各方面的信息显示,天龙光电这次签下的这起大订单,与公司上述导致业绩变脸的“地雷订单”也有瓜葛,令人担心再度上演空欢喜。

无论如何,对于天龙光电来说,能否逃脱退市命运且看第四季度公司能够祭出怎样的保壳大法。对此,在暂停上市风险警示公告中,天龙光电表示,公司董事会将会同管理层加强主营业务销售力度,积极周转存货压力;进一步处置闲置资产并寻求相关支持,争取年度扭亏。

  重大事项揭盖推迟

而在最后的这段时间里,不少坚守天龙光电的投资者则把宝押在资产重组上。

9月9日,天龙光电因重大事项开市起停牌。9月16日,公司进一步公告称,控股股东常州诺亚的自然人创始股东希望通过增资扩股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进一步优化常州诺亚的公司治理结构,为天龙光电谋求新的发展机遇,从而提升上市公司的价值,符合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

该关于重大事项进展及股票继续停牌的公告表示,本次引进战略投资者如获得成功,则会导致天龙光电的控股股东结构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但并不会影响天龙光电上市主体的独立性,天龙光电的主营业务不会发生变化,天龙光电的核心骨干人员不会发生变动。目前,交易双方已经进入商务条款讨论及相关公告资料准备阶段,但尚需一定的时间。

需要指出的是,公司还称,鉴于上述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为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天龙光电股票继续停牌,但将不晚于今年9月26日复牌并公告。

然而,令投资者焦虑的是,9月26日,天龙光电最终失约复牌公告。截至昨日,公司依然处于停牌状态,而公司10月10日发布的一份最新公告称,重大事项的交易双方尚处于谈判阶段。

也难怪投资者淡定不了。天龙光电已经有过两次重大事项无疾而终的先例。2013年6月3日起,天龙光电停牌筹划收购大连连城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是23天后,由于耗时长和条件未成熟等原因,该事项被终止;2014年3月3日,天龙光电再度停牌筹划控股股东股权转让事项,转让对手方为一家光伏同行业下游企业,但3个月后,该事项因双方对转让价格未能达成一致而夭折。

天龙光电能否“事不过三”,在退市的最后关头搞定重大事项,实现“凤凰涅槃”,本报将继续追踪。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