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项目很“差钱” 金融光伏“手拉手”

发表于:2014-09-17 14:53:08     来源:亮报
在我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个阻碍,那就是融资难。由于光伏发电项目前期投入的资金比较大,需要进行融资,但由于各种原因,金融机构对光伏市场,尤其是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还存在误区。

1.分布式光伏项目很“差钱”

“我国光伏市场启动以后,业内感觉到一个力不从心的地方,那就是‘差钱’。”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一语道破我国光伏产业目前发展的阻碍。

由于光伏电站前期的投入资本比较大,单靠个人或者企业很难承担。今年我国计划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400万千瓦,如果按照平均每千瓦8000元的投入,则需要1120亿元的资金投入。因此,需要借助融资平台筹措资金,而这对光伏产业来说是个非常大的考验。

记者从“2014中国光伏领袖峰会”上了解到,我国光伏产业融资难是一个普遍现象,尤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最为严重。

究其原因,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委员李俊峰分析认为,目前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还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银行看不到分布式项目的现金流,认为投资风险大。另外,相对于传统发电项目来说,分布式光伏项目还是一个比较新鲜的事物,很多金融机构对它还不是很了解,不敢盲目投入。

前几年,我国光伏制造业出现了产能过剩现象,加上国外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出口加以限制,造成很多光伏制造企业陷入经营危机,还不上银行的贷款,而一些金融机构又将光伏发电和光伏制造混为一谈,对光伏发电项目限制发放贷款,并且提高利率,造成光伏发电项目融资难。

对一些只有几千瓦、十几千瓦的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项目来说,由于项目小,贷款数额小,抵御风险的能力也比较小,银行往往不愿意贷款给这些项目。

同时,融资方式单一也是光伏应用市场遭遇的融资难题之一。企业和居民在开发建设分布式电站项目时,融得的大部分资金来自于政策性银行及商业银行贷款,一旦银行停止对光伏企业放贷,开发者就会缺少资金,电站建设也很难再进行下去,几乎再没有别的可替换融资渠道。

来自金融系统的一些专家则从机构盈利角度分析,认为分布式光伏投资收益方面的问题也会导致分布式电站项目融资困难。作为一个已在可再生能源融资领域工作10余年的“老投资人”——中清(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代存峰认为,我国的光伏电站项目本质上是一个符合国家政策的、具有稳定现金流的、寿命期在25年的、全投资内部收益率大约10%的资产,单从金融投资角度来看,这其实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

但是,资本是逐利的,金融机构本身对投资收益率就有一定的要求,即使加上国家的补贴,有时分布式光伏电站也很难达到这些金融机构的利润要求,造成投资收益低于预期。另外,光伏电站的投资成本回收期往往较长,如此长的资金回报周期,投资回报率又低,在李俊峰看来,其对金融机构来说并没有很大的吸引力。

2.深入沟通加强政策支持和并网保障

“一个国家的希望在于实业,在于制造业,我们要尊重制造业。”李俊峰说,光伏产业需要金融的支持,尤其是光伏应用市场。在他看来,解决光伏产业发展的融资难题,最根本的还是金融体制改革,让更多的资金能流向光伏业,降低开发者建设光伏电站的融资成本。金融机构、保险机构和企业,应该进一步互动,建立一个符合光伏行业实际情况的金融融资模式,实现光伏制造企业、发电企业乃至建设屋顶光伏的居民个人,以及金融机构的共赢。

针对客观存在的融资难问题,梁志鹏给出了更加具体的解决方法。他认为,首先要让金融机构了解光伏发电是什么。今年上半年,国家能源局开始构建银行和光伏产业的沟通平台,增加投资者信心。“我们需要让金融机构认可光伏发电项目的投资价值。比如,政府和电网公司发布了多项支持政策,让所发电力能够及时并入电网,获得市场保障。由国家保障的商品,风险非常低,有什么理由不投光伏产业?”梁志鹏说。

另外,梁志鹏认为金融机构也应该创新,改变对投资规模的选择。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金融机构更愿意投资大型项目,对于一些几千瓦的分布式发电项目,尤其是农村项目,金融机构往往觉得规模小,不愿意投资。事实上,这些小规模投资5年左右就能收回成本,进而产生收益。“金融机构应当针对一些小型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相应的金融产品,满足市场需求。”梁志鹏说。

事实上,一些金融机构已经推出相关金融产品。2012年,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推出光伏产品25年期质量保证险,今年则针对光伏发电企业,开发出光伏“一揽子保险”,实际上就是光伏企业的综合保险,它将光伏制造企业可能因自然灾害承受的利润损失,全部纳入到保险中。

据近两年的统计数据,我国每年新增的发电装机容量中,可再生能源占比已过半,清洁能源无疑是一个充满潜力的市场,如果金融机构还是仅仅把注意力放在传统煤电的投资上,必然会错过清洁能源市场。“不仅光伏产业发展不起来,而且金融机构也会失去非常好的投资机会。”梁志鹏说,地方政府也应该积极参与进来,建立公共担保资金,利用金融杠杆,降低金融机构对光伏发电项目的顾虑。

“国家电网公司支持分布式光伏电站发展的相关政策,也会给资本市场以极大的信心。”专门研究新能源投资的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韩启明说,自去年开始,国家开始重视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之所以融资困难,核心的矛盾在于,如果分布式电站仅仅是自发自用,那么它的投资周期将是20到25年,而且有很大风险。但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服务分布式光伏并网,可以全额收购项目所发电力,这样不仅缩短了投资周期,而且还降低了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