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Solarbuzz: 中国光伏组件供应商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4-09-17 10:26:14
中国供应商采取不同的发展策略以求提高在全球光伏市场中的占有率

2014年9月17日讯,根据NPD Solarbuzz最新出版的组件追踪季度报告显示,领先的中国太阳能光伏组件制造商在2014年二季度的组件出货量达到5.2GW,比一季度增加了26%,占到了全球前20大组件厂商总出货量的近四分之三(71%)。

NPD Solarbuzz高级分析师廉锐表示:“全球前20大光伏组件厂商中,中国厂商占主导地位,二季度这些中国组件厂商的总出货量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季度水平。在全球贸易争端给中国光伏厂商带来阻碍之际能够保持增长,说明中国厂商在各区域市场实行了成功的发展策略。”

与此同时,领先的日本光伏组件厂商虽然在2014年一季度出货势头强劲,但由于日本终端市场自2014年4月份开始的季节性疲软,日本组件厂商在二季度的出货量环比下降。夏普太阳能(Sharp Solar)在2014年一季度的组件出货量全球领先,超过730MW;但二季度夏普的出货量下降幅度达50%以上。

NPD Solarbuzz研究表明,领先的中国组件供应商中,天合光能、阿特斯、晶科和晶澳在二季度的组件出货量都创造了各自的季度出货量新记录。这四家厂商再加上英利和昱辉,2014年二季度出货量最大的全球前六大组件厂商均为中国公司。

图一、2014年二季度领先的中国光伏组件厂商在各地区的出货分布

为了应对针对中国太阳能产品的贸易争端壁垒,部分中国公司采取海外外包策略。其中昱辉最为激进,将近一半的生产外包给OEM厂商。

廉锐补充道:“昱辉的外包策略使其在过去一年中成为了欧洲、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市场的主要供应商。另一家中国组件供应商阿特斯也扩充了其在加拿大的组件产能,同时增加了对自己下游项目的组件出货,以及在品牌认知度较高的日本市场的出货。”

赶在美国商务部最近公布双反初裁之前,领先的中国组件供应商2014年二季度在美国市场的组件出货量超过了1GW。在过去的12个月,中国供应商天合光能出货至美国市场的组件总量超过了SunPower,与领先的美国组件供应商First Solar和英利几乎相当。

对于中国组件供应商而言,中国国内市场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在过去的一年中,英利、天合光能和晶科是中国国内市场前三大组件出货厂商,随后为海润光伏、尚德和晶澳。

廉锐说道:“领先的中国光伏组件供应商仍有机会继续提高出货量。我们预测2014下半年,中国国内市场的需求量将超过10GW,各家厂商根据自身在本土和海外市场的定位,将实施不同的发展策略。”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爱旭与捷克SOLSOL签署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

爱旭与捷克SOLSOL签署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

2月1日,爱旭股份与捷克知名光伏分销商SOLSOL签署了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共同将产品推向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市场。

爱旭股份ABC组件光伏市场
2024-02-06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2023年,光伏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这一年,是光伏装机量爆发的元年,也是N型技术崛起之年,然而,在伴随着市场需求激增和技术转型浪潮下,光伏也迎来了“荆棘载途”,企业在加码扩产的同时,供需失衡导致市场竞争加剧,以致下半年市场态势更为严峻,从硅料下行,到组件价格战,再到融资收紧,光伏市场一度陷入焦灼。

光伏市场光伏行业光伏投资
2024-02-04
又一家公司宣布将在美国建6GW硅片厂

又一家公司宣布将在美国建6GW硅片厂

总部位于德国弗莱堡的德国硅片制造商Nexwafe公司表示,已经在美国设立了一家子公司来评估在美国生产硅片的潜力。该公司于2023年5月宣布完成3000万美元的融资。公司目前正在德国比特菲尔德建设一座250MW的工厂。在一份声明中,该公司表示正在对在美国市场开发几个吉瓦规模的太阳能硅片制造进行评估,初定目标产量为6GW。

硅片光伏企业光伏市场
2024-01-30
POE国产化再加速!万华化学与福斯特、天合光能成立合资公司

POE国产化再加速!万华化学与福斯特、天合光能成立合资公司

近日,烟台万旭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是由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杭州福斯特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天合光能(常州)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该公司三方基于光伏产业链业务合作,成立以POE粒子制造销售为主体的合资公司,旨在加快光伏胶膜核心原材料国产替代,构建全新产业生态。

万旭新材料光伏市场光伏胶膜
2024-01-30
华能首个光伏组件领域IEC标准高票通过立项

华能首个光伏组件领域IEC标准高票通过立项

2月16日,华能清能院与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联合牵头的IEC国际标准新提案IEC TS 82-2212 Coupled-Stress Acceleration Test Sequence for Photovoltaic Modules and Materials在太阳光伏能源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非聚光组件工作组(TC 82 /WG2)高票通过立项,该标准是华能集团在光伏组件领域首个立项的IEC国际标准。

华能清能院光伏组件IEC标准
2024-02-20
40亿! 9GW TOPCon电池&组件项目落户江西

40亿! 9GW TOPCon电池&组件项目落户江西

日前,江西南昌县人民政府对卓森新能源南昌光伏电池片和组件生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批前公示。

卓森新能源光伏电池光伏组件
2024-02-20
协鑫集成中标南网能源光伏组件框架招标项目

协鑫集成中标南网能源光伏组件框架招标项目

2月19日,南网能源发布2023年晶体硅光伏组件框架招标中标公告。

光伏组件框架招标协鑫集成
2024-02-19
印度叫停ALMM清单重新实施令,组件进口不再受限!

印度叫停ALMM清单重新实施令,组件进口不再受限!

据外媒报道,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MNRE)在2月15日表示,将暂停从2024年4月1日起重新实施的《批准的型号和制造商清单》法规。

可再生能源光伏组件光伏项目
2024-02-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Solarbuzz: 中国光伏组件供应商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