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国标即将出台 阳光电源与华为争夺运维市场

发表于:2014-09-17 07:50:2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2日,易玛时装有限公司位于广州花都1MW分布式光伏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网。这是中国首个获得德国TUV认证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

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国标出台,但是记者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处获悉,9月底将会出台《光伏电站性能检测与质量评估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关注光伏电站性能比,为未来电站交易和银行贷款提供依据。

TUV 南德中区光伏产品部总监许海亮认为,分布式电站的标准出台对于行业有很积极的意义,意味着分布式项目将有一个完善、全面的评估流程,对市场有很大的规范作用。并且评估可以给投资者以公正、合理的投资收益分析。

国内分布式电站认证刚刚起步

易玛时装1MW分布式项目的EPC方为阳光电源(300274.SZ),阳光电源电站事业部副总经理张许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欧洲市场,光伏电站投资人在找银行解决融资问题时,银行都会要求其出具第三方认证,以证明电站的质量可以达到预期的收益率,之后才会同意贷款。阳光电源之所以会引入TUV认证,是为了在国内引领分布式光伏电站标准化,不要把市场做坏。

TUV 南德中区光伏产品部总监许海亮介绍,TUV在全球有超过4GW电站验收和审核经验,并从2009年就开始做分布式项目认证。许海亮向记者解释,分布式电站的质量认证主要考核以下几个方面,分别为:项目使用关键设备的质量合格性评估,设计评估,发电量以及收益评估,项目本身安全性评估、测试,和运维要求。

张许成认为,通过和TUV合作,阳光电源可以向TUV学习经验,未来总结出自己的电站建设规范,达到或者超过TUV的规范。TUV会全程参与业主的电站建设,从EPC方提出申请,评估项目成本、评估测试方案,提供商务合同方面都全面介入。

许海亮也表示,TUV的认证费用与项目规模有关,完善的质量控制在1-3分钱/W左右。目前,虽然国标还没有出台相应国标,但是国内的CQC和认监委等已经在积极制定相关标准。

许海亮认为,分布式质量监控、测试、验收的商业市场刚刚起步,但是度电补贴一定会让投资人意识到质量的重要性,第三方也期望通过技术服务来提升投资收益、降低投资风险,今后的第三方技术服务在分布式的增长应该是爆炸性的。

运维市场争夺已硝烟弥漫


易玛时装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MW,25年可累计发电约2500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401吨,减排二氧化碳999吨。易玛时装负责人詹炳煌告诉记者,安装该分布式项目后,每年可以节约电费上百万元。

张许成介绍,阳光电源为电站业主提供的是系统解决方案,包括为业主办理保险、3年免费智能运维、发电量保值和申请碳交易等。

张许成进一步解释说,我国的碳交易市场前几年有所下滑,从去年开始交易量回升,阳光电源正在准备把易玛时装项目放到深圳交易所交易,按照目前大约每吨70元的价格,易玛时装项目每年可以通过碳交易收入7万元。

张许成还介绍,阳光电源提供的3年免费运维,主要是在3年时间里帮助业主建立运维体系,培养运维人才。阳光电源通过远程运维,后台监控,可以随时监控电站每一块组件的运行情况。

而令阳光电源不能忽视的问题是,今年华为开始大举进入运维市场,与阳光电源正面交战,业内人士对于阳光电源的市场份额是否会被华为侵蚀颇为担心。

而对于华为这个强大的对手,张许成认为华为的介入对阳光电源是一个好事,其从侧面推动了阳光电源的进步。但是他认为华为与阳光电源竞争中没有什么优势。首先,华为目前的战略是主推组串式逆变器,因为其此前的积累在通信电源领域,小功率产品上华为有优势。但是对于中国的国情来说,西部大型电站主要还是适合用大攻略逆变器,在这一领域华为此前的通信电源经验好无用武之地。逆变器未来的趋势应该是“大的更大,小的更小”。华为只抓了小的一头,这是一种战略失误。

其次,张许成认为华为主打的数据运维领域,其数据基础还比较小,不管是电网数据还是光资源数据,阳光电源的数据量都超过华为,目前阳光电源在全球参与的电站总数已经超过8000MW。

但是张许成坦言,华为的品牌影响力很大,且其狼性营销模式很值得学习,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华为并没有侵蚀多少阳光电源原有的市场。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