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评论 > 正文

统筹应对我国光伏行业贸易摩擦问题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社 孙飞发布时间:2014-09-16 08:54:16
近年来,我国光伏行业屡遭欧美等国双反调查,引起行业整体大幅波动。贸易摩擦,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光伏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虽然在政府斡旋下,中国和欧洲于2013年就反倾销幅度达成一致,但2014年以来,总体贸易摩擦程度未见减缓,更多国家对我国企业采取了双反措施。与此同时,光伏行业贸易摩擦还呈现出地域范围持续扩大、新兴市场风险有所增加、示范效应不断增强等新特征。因此,有关部门和企业需要结合开放型经济战略导向,完善各项制度安排,在实施产业扶植政策的同时统筹考虑贸易摩擦问题;对新兴市场光伏产业进行充分调研,加大产业整合力度,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发展,协助企业做好风险防范准备。

2014年以来,虽然我国光伏出口形势有所改善,但各国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并未减少,面临的整体贸易环境甚至有所恶化——美国做出双反初裁,印度首次做出反倾销终裁,澳大利亚做出立案调查决定;而欧盟认为中国违反了去年达成的协议,已有欧盟企业提出了反规避调查申请,有可能采取新的制裁措施。

我国光伏行业贸易摩擦出现新特征


(一)贸易摩擦地域范围持续扩大

从地域范围看,光伏出口贸易摩擦已经从传统的欧美扩展至亚洲和大洋洲 (尤其是亚洲)。近年来,由于欧洲持续减少电价补贴并削减一系列激励措施,同时欧美引入反倾销关税,许多企业被迫转变主要出口市场。2013年以来,我国对亚洲市场出口规模明显扩大,几乎所有中国光伏制造商的亚洲市场比重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与之相应,印度、澳大利亚等国也开始对我国实施反倾销措施,力图抵御中国光伏产品对其国内企业的冲击。

从长期来看,部分市场的持续繁荣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有可能导致新的贸易摩擦出现。如上半年出口额大幅增长的日本,其财政补贴过高,政府负担较重,国内需求随时可能出现较大变化;印度融资成本高昂,缺乏强制性规则,政府换届带来的影响尚难判断;菲律宾国内需求十分有限,难以作为主要目标市场;南非则可能由于电站审批权下放,出现本地化保护倾向,从而削弱国内市场规模化扩大带来的红利;韩国本土厂商供应充足,竞争更趋激烈等。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引发其国内需求发生波动。而在我国光伏产品凭借性价比优势大量出口的情况下,部分国家为减少这一波动对国内企业的冲击,出台贸易保护措施的意愿将有所增强,从而导致贸易摩擦程度进一步加大。

(二)新兴市场贸易摩擦风险增加

首先,新兴市场贸易保护措施与整体经济形势具有密切的联动性。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基础相对薄弱、未来一段时间内面临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性调整任务繁重、抵御外部冲击能力较弱,以印度为例,2012年年末以来,印度经济陷入低速增长,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强,外资一度大量流出,本币曾持续贬值,在此情况下,其贸易保护倾向更为显著,光伏业更是未能幸免。

其次,新兴市场贸易保护措施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在很大程度上演变为贸易保护手段的双反措施,从立案、调查到初裁、终裁需要经历较长时间,而在此期间,政府更迭、党派竞选宣言落实、民意支持率、相关产业政策和补贴政策的调整、光伏市场需求的不稳定,都会对终裁结果产生重要影响。
再次,新兴经济体的双反终裁对市场经济运行规律、产业发展现实状况与趋势等因素的考量可能不足,混杂政治选举、制度运营、社会文化、历史传统等因素的裁决可能与当地光伏市场发展状况严重背离。

实际数据也显示,市场因素并不一定是影响终裁结果的主要因素。2013年,我国对印度光伏组件出口额为5.69亿美元,占比达4.63%,同比大幅增长175.2%;对南非组件出口额达4.83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115.4%。但2014年1—4月,我国对印度组件出口额为1.87亿美元,同比下滑14.4%,而对南非出口额为1.25亿美元,同比下滑23.9%。但是,印度仍做出反倾销终裁,并没有充分考虑其不成熟的光伏市场的需求波动性。

(三)贸易摩擦示范效应不断增强

首先,欧美对新兴市场国家的示范效应已经显现。欧美对我国频繁采取贸易保护措施的行为,为其他国家限制 “中国光伏”起了负面示范作用。受其影响,不仅发达经济体不断加大对中国产品的贸易壁垒,不断有澳大利亚、日本等国要采取光伏贸易保护措施的消息传出,且以印度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已经对中国采取了贸易保护措施,这使得中国光伏产品在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的国家都成为众矢之的。

其次,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示范效应不容忽视。目前,在印度做出反倾销终裁之后,巴西、南非以及部分东南亚国家国内也发出了双反呼声。未来,当我国开拓其他新兴经济体,对某一国别出口大量增加时,相关国家还有可能出现类似的声音,其真正转化为贸易保护措施的可能性逐步增加。这对于我国光伏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实现出口战略导向转型将产生消极影响。

光伏贸易摩擦对我国的影响

光伏贸易摩擦除给我国光伏企业带来产品成本上升、盈利能力下降、产品竞争力减弱、市场份额缩减等直接影响外,从宏观层面来看,还给我国经济带来一些消极影响。

(一)不利于我国对外贸易转型升级

我国对外贸易正在经历从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为主,向增加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品出口比重的转变。虽然我国光伏企业短期内仍主要依靠劳动力优势和环境监管的缺失谋求利润,但从长期来看,企业将逐步走上依靠技术进步发展的道路。因此,光伏产品出口对我国未来一段时间内对外贸易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和实践意义。但贸易摩擦程度的加剧,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我国光伏产品在国外市场上的生存空间,并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我国光伏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先发优势。同时,从更广范围来看,在全球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中,我国力图改变处于产业链低端的传统地位,但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尤其是部分大国需要以此实现短期内经济复苏、保护国内产业、提升就业水平,中长期内强力主导国际贸易规则与秩序的情况下,我国符合未来产业发展潮流的行业必然会受到影响,而发展速度较快的光伏行业就首当其冲。

(二)不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际化发展

在我国大力支持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能源产业是各方关注的重点,而其中的光伏行业更是成为新能源研发与利用的代表,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实质上,光伏产业贸易摩擦对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影响,更多的体现在主要出口国对我国未来重点发展的、潜在技术含量较高的行业的态度、认知以及政策导向方面。由于国内产能过剩和恶性价格竞争,在技术水平没有提升的情况下,我国低端光伏产品质量难以保证,且对国外光伏市场造成巨大冲击。这使得部分国家对我国其他行业,如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的出口产品给予了更多关注,并有可能采取更为严厉的产品准入标准,且更倾向于采纳提出双反申请的本地企业的动议。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开拓国际市场时可能面临更多阻碍,不利于产业国际化发展。

(三)不利于光伏产业政策落实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许多光伏产业支持政策和指导意见,希望促进光伏行业的结构性调整和可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齐头并进。但是,贸易摩擦引起的国外市场扩展难度加大、我国光伏企业生存困难的现实问题,使得政策执行与落实有可能与初衷有所偏离——维持企业生存、保持本地区在新能源领域有“企业支撑”,可能成为地方政府的首要目标,而在短期内难见成效的诸如提升企业产品技术研发水平的政策目标失去了逐步推进的土壤。同时,企业也倾向于向政府索要更为直接的信贷支持和补贴政策,以期利用政策红利渡过难关,从而进一步增加了低效经营、依赖政府、等靠政策、只重短利的惯性。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商务部贸易救济局李勰副局长从国际的角度为光伏行业的发展提出三大建议

商务部贸易救济局李勰副局长从国际的角度为光伏行业的发展提出三大建议

为更好地探讨新阶段、新形势下我国未来光伏行业发展方向与路径,促进行业交流与沟通,12月10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组织召开2020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来自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组织、行业专家、光伏企业领袖及代表等近千

商务部李勰贸易摩擦
2020-12-15
重重贸易摩擦下,中国光伏企业如何走出国门

重重贸易摩擦下,中国光伏企业如何走出国门

2015年底,中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4318万千瓦,超越德国,跃居全球第一。短短10多年,世界光伏产业发展的中心已经逐渐从欧洲向中国转移,中国光伏快速崛起。伴随着中国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低价竞争及技术进步引起的是

贸易摩擦光伏企业
2019-08-13
全球100%可再生能源供电成真?光伏发电未来仍大有可为

全球100%可再生能源供电成真?光伏发电未来仍大有可为

化石能源总有一天会耗尽,但太阳每天照常升起!在目前社会各界普遍呼吁清洁发展的今天,替代传统能源的舞台期待着光伏的大展拳脚。目前,随着全球气侯的持续上升,适应气侯变化之窗正在缓缓关闭。为此,自2015年《巴

贸易摩擦李俊峰可再生能源
2019-06-12
贸易摩擦阴影下 我国光伏行业发展会受到影响吗?

贸易摩擦阴影下 我国光伏行业发展会受到影响吗?

5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送了一条推特,表示将从5月10日起将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增加到25%,他还表示不久之后将对另外约325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25%的进口关税。此举被视为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信号

贸易摩擦光伏板光伏电池
2019-05-16
沙尘暴预警!“光伏治沙”引领荒漠化治理,实现生态与经济双重增益

沙尘暴预警!“光伏治沙”引领荒漠化治理,实现生态与经济双重增益

中央气象台3月14日早上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影响,预计3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新疆东部和南部、内蒙古西部、青海西北部、甘肃中北部、宁夏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新疆东部和南部、内蒙古西部、甘

沙尘暴光伏治沙
2024-03-14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春光在多瑙河上悦动,喀尔巴阡山顶的积雪渐融。近日,由上能电气供货的罗马尼亚53MW Glodeni光伏电站项目顺利并网,并投入使用。上能电气的高效组串式逆变器正以澎湃绿意赋能罗马尼亚可持续发展,助推欧洲清洁能源转型脚步加速向前。

上能电气光伏电站项目太阳能电站
2024-03-14
总投资5亿元!江苏富金衍50万吨光伏石英砂项目落户湖南湘阴

总投资5亿元!江苏富金衍50万吨光伏石英砂项目落户湖南湘阴

3月11日,湖南洞庭资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江苏富金衍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举行项目签约仪式,标志着年产50万吨光伏用石英砂生成项目正式落户湖南湘阴。

光伏用石英砂洞庭资源
2024-03-14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3月13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发布整改通知书,责令627个企业立即整改。逾期不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许可证条件的将依法处理。

光伏企业
2024-03-14
商务部李硕:光伏出口挑战与机遇并存,四项工作推动光伏贸易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李硕:光伏出口挑战与机遇并存,四项工作推动光伏贸易高质量发展

12月15日,2023光伏行业年度大会主论坛在宿迁举办,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李硕出席并发表致辞。他表示,2023年,我国光伏出口呈现韧性强、布局优、潜力大三大特点,同时面临不少挑战。为持续推动光伏贸易高质量发展,商务部将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加强光伏领域的多双边工作、加大对企业开展国际合作的支持力度、加快推动建立绿色贸易标准和认证体系、加大对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保障。

光伏行业光伏出口
2023-12-18
2023年上半年我国光伏行业对外贸易形势分析

2023年上半年我国光伏行业对外贸易形势分析

2023年上半年,在美国、欧洲和印度通过加强本土光伏制造业、削弱我国在全球光伏市场领跑地位的背景下,我国光伏产业产能阶段性供大于求、产业链各环节降价明显,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多晶硅、硅片、电池片和光伏组件产量均实现同比增长60%以上。一方面,国内新增装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1-6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光伏新增装机78.42GW,同比增长154%,接近2022年全年的新增装机,占新增电力总装机的56%。

光伏行业光伏出口光伏市场
2023-09-11
2022年中国光伏玻璃出口总量225.29万吨 同比增长6.83%

2022年中国光伏玻璃出口总量225.29万吨 同比增长6.83%

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中国光伏玻璃出口量在21.95万吨,环比增加7.60%,同比增加26.66%;2022年1-12月光伏玻璃累计出口量为225.29万吨,同比增加6.83%。其中流向越南的贸易量最大,为4.69万吨,环比减少4.48

光伏出口光伏玻璃出口光伏玻璃
2023-01-31
5月中国光伏组件出口14.4GW  同比增长95%

5月中国光伏组件出口14.4GW 同比增长95%

尽管2022年至今因为原物料价格高昂,导致光伏供应链价格持续坚挺,但在能源转型的浪潮和国际冲突下造成的能源供应紧张下,全球对于光伏等再生能源的需求持续高涨。根据PV InfoLink对中国海关出口数据的分析,五月中国光伏组件的出口来到了14.4GW,同比成长95%;累计1 – 5月的组件出口则是达到了63.4GW,同比成长102%,需求成长相当强劲。

光伏组件光伏出口欧洲光伏市场
2022-07-0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统筹应对我国光伏行业贸易摩擦问题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