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水电总院“光伏发电智能化监控系统”科研项目通过验收

发表于:2014-09-15 15:35:53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日前,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光伏发电智能化监控系统”科研项目验收会。来自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 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木联能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下属中南 、华东和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据悉,“光伏发电智能化监控系统”为水电总院2013年立项,由水电总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木联能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共同投入、共同受益、知识产权共享”的原则合作开展的科研项目。

课题组结合光伏发电系统现场运行实际、电站的运行管理需求,研究开发了光伏发电智能化监控系统产品,实现光伏电站设备的智能化监控,提高了光伏发电系统管理的工作效率和水平。

项目取得以下研究成果:

(一)总结国内已建光伏电站运行管理现状和存在问题,结合光伏电站建设及运行需求,首次提出了光伏电站智能一体化解决方案,完成了光伏发电智能化监控系统典型设计方案。

(二)完成光伏发电智能化监控系统产品的研发,实现对太阳能光伏电站汇流箱、逆变器、箱变、升压变电及环境监测仪等设备的数据采集和实时监视,并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及处理,实现了电站设备的智能化、精细化集中控制和管理。

(三)光伏发电智能化监控系统采用分层分布式结构和模块化设计,实现对海量数据的采集、存储、分析和处理,兼顾了不同规模的光伏电站,提高了系统实时性、稳定性和可扩展性。

(四)该系统能根据设备运行状态、并网情况及天气情况进行智能化、程序化控制,实现设备远程故障判断、处理及反馈的闭环系统。通过标准化、流程化和一键式的操作方式,提高光伏电站运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五)智能化监控系统按照“一库一平台”的思路,将智能化监控系统、智能化信息管理系统、光功率预测系统和视频监视系统整合成“光伏电站智能一体化平台”,有效整合了资源,减少了设备重复投资,实现了光伏电站科学化管理。

该项目研究成果已在宁夏中卫十八光伏电站成功应用。系统性能稳定、运行良好,满足电网调度系统对电站的调度管理要求,满足业主对电站运行及信息管理的需求,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

验收专家组在听取了课题组汇报,审阅了有关技术报告和资料之后,对研究成果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审议。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技术水平,具有较高社会经济效益,应用前景广阔。验收专家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同时建议加强研究成果的市场推广,并结合市场推广和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完善成果。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