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评论 > 正文

中民投:整合光伏或推动光伏电站资产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发布时间:2014-09-02 06:30:09
 短短不到4个月时间,从5月初的注册到8月的揭牌仪式,中民投一度成为热词。

8月28日,中民投与宁夏回族自治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5个领域达成合作,总投资额达1000亿元。其中在新能源方面,中民投计划在宁夏投资建设3GW-5GW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300亿元至500亿元。

中民投大手笔布局光伏产业规划的抛出,更是在光伏领域激起千层浪。

对于光伏业来说,中民投介入的意义除了大量资金进入光伏市场外,“还将会促使光伏从产业端向金融方面过渡。”航禹太阳能执行董事丁文磊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讲道。

  行业整合未真正发生

8月21日,由全国工商联牵头组织、注册资本500亿元、59家知名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中国民生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在上海举办揭牌仪式。

中民投在新能源行业的布局已经得到充分呈现和解析,将以“整合、运营光伏发电项目”为切入点,成立中民新能源集团。通过模式创新、机制创新和政策支持,特别是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方面形成特色、形成合力后发挥市场导向作用,探索整合上游产业资源。

“自工信部推出光伏整合重组准入到现在,从整个行业来看,真正的整合重组还没有发生过。”丁文磊告诉记者,“在国家出了准入制度后,光伏还是处于低端制造层面,包括电池片的整合效率没有太大突破,转换效率停滞在原有水平上。”

“这么一个大体量公司进入光伏,从下游电站切入,将会影响上游整合重组和技术创新,对整个行业是利好促进作用。”丁文磊坦言,“国家通过这样一个大公司实现整个行业的整合重组,让中民投做实业可能会有其短板,但可以发挥其金融优势,带动整个行业实现新的发展。”

事实上,选择光伏行业,也引起了各方的猜测。站在业内人士角度,丁文磊认为,“之所以中民投会进来,可能是看中光伏电站稳定收益,首先是政策兜底,其次是实实在在的资产放在那里,也就是看到了电站投资的安全性。”

“不排除中民投介入上游实体制造端,比如和协鑫的合作,包括下一步如何推进整合重组,肯定是龙头企业的整合,或者说中民投的参股控股等。”丁文磊推测说。

通过协鑫辐射上下游

在中民投注册后10天,5月19日举行的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展览会上,协鑫集团宣布,将与中民投合作建立规模100亿元的基金。这是中民投成立以来首单浮出水面的投资计划。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透露,该基金未来投资将以发展光伏电站和光伏产业整合以及天然气终端接收站、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展开。其中,光伏行业的整合目标包含制造和电站两个环节。

“通过与协鑫的合作,可能会辐射到行业上下游。”安迅思能源研究与策略中心总监李莉这样分析道。

“中民投可能会间接地实现中游的整合重组。”有着相似看法的丁文磊表示,“比如,目前协鑫与阿特斯的深入合作,互相参股,协鑫大量建设电站需要采购组件,中民投可能会通过协鑫间接参与下游整合重组,目前情况下,从电池片、组件环节看中民投直接介入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不过,“中民投能够从下游电站切入和上游多晶硅介入,证明其是希望从全产业链介入的。”事实上,“通过下游的介入实现上游的出口,通过上游与协鑫的合作实现整个产业链的贯穿,掐两头意味着它能控制中间。”丁文磊直言,“无论怎么介入,中民投都只能是在金融方面,不太可能进入实业。”

  拯救光伏在于创新模式

其实,业内更看中的是中民投带动光伏行业实现金融创新。

光伏电站资产化从2011年提起到目前接近4年时间,但还未实现实质性变化。“包括现在看到的从电站开发阶段的融资租赁、信托、基金、证券等目前还相对比较单一。”丁文磊告诉记者,“我们判断下一步光伏走向成熟必须有金融做支撑的话,光伏过去是以EPC带动的发展,下一步会形成EPC+FOM模式。就是通过财物融资的模式来实现,带动光伏的第二步发展。”

拯救光伏的出路在于创新模式,“必须从EPC向下延伸到FOM模式,即FO带动的太阳能投资基金和FM带动的太阳理财、太阳保险、太阳养老基金等等新模式。”丁文磊认为,“光伏必须通过金融创新来带动行业走出目前困境,实现电站也好分布式也罢的特殊应用,在这个时候,中民投恰恰有资金的优势,也可能会在金融创新上相对更有优势。”

理想状态,未来,电站将变成一种金融产品。“在国外已经有所体现,但是在中国目前电站还没有实现资产化,所以没有办法实现可抵押、可贷款、上市等,因此光伏急需要解决电站资产化问题,中民投进入可能会首先推动这一块。”丁文磊解释称,现在的状况是各领域在观望,银行观望、市场观望、政策观望等,是对实现资产化的一个激励。

中民投董事长董文标曾表示,现在整个光伏产业链从矿产资源开发,到冶炼、切片、组件,中国在全世界做得最好,但到最后,光伏必须转化为电力,而中国目前没有做起来,核心原因就在于,电站是资本密集型投资,单一民营企业做不了。所以,中民投首先要成立中民新能源集团,实现两条腿走路:一是做光伏电站,做大,再做强把技术搞上去;第二,整合国内原有的小型光伏电站。将来通过金融产品组合,运用中民投的优势降低资金成本,形成强大的竞争优势。并且,有可能打造全世界最大的光伏电站,提供清洁能源,减轻大气污染,解决光伏产业链中各个环节企业的困境。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00MW!中民新能首个国补竞价项目并网

200MW!中民新能首个国补竞价项目并网

12月26日晚,新京报记者自中民投获悉,12月26日,中民投宁夏盐池20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这是中民新能首个国家补贴光伏发电竞价项目,同时也是宁夏首批并网的国补竞价项目之一。中民投表示,该项目的成功并

中民新能中民投光伏竞价
2019-12-27
中民投盐池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招标公告

中民投盐池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招标公告

1.项目概况与采购范围1.1采购人: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1.3项目名称:中民投盐池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1.4建设地点: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高沙窝镇1.5建设规模:200MW1.6计划工期:2019年10月20日~2019年12月

中民投招标特变电工
2019-10-21
中民投盐池200MW光伏发电项目EPC总承包中标候选人公示

中民投盐池200MW光伏发电项目EPC总承包中标候选人公示

日前,中民投公示了盐池200MW光伏发电项目EPC总承包中标候选人。根据招标公告,该项目位于中民投宁夏(盐池)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内,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下发的《关于2019年度光伏发电项目申报有关事项的预通知》,

中民投光伏电站EPC光伏招标
2019-09-25
揭秘中民投:投资公司如何不捐钱扶贫?

揭秘中民投:投资公司如何不捐钱扶贫?

近期,《宁夏新闻联播》中讲述了宁夏盐池县高沙窝镇长流墩村两个村民的脱贫故事。其中一位村民在短短几年内,年收入从1万多增长到20万,这背后是什么样的力量在推动?一、实现整县脱贫宁夏盐池县高沙窝镇曾因风吹沙跑,形

光伏发电光伏企业中民投
2019-07-17
【聚焦两会】协鑫集成践行绿色经济转型 背后有套‘独门秘籍’!

【聚焦两会】协鑫集成践行绿色经济转型 背后有套‘独门秘籍’!

协鑫集成践行绿色经济转型 背后有套‘独门秘籍’!

协鑫集成科技绿色经济转型
2024-03-12
持续“碳”索|协鑫集成与蚂蚁集团共谋合作新篇 携手零碳未来

持续“碳”索|协鑫集成与蚂蚁集团共谋合作新篇 携手零碳未来

3月5日,协鑫集成与蚂蚁集团在协鑫能源中心就“深化双碳领域合作”展开重要会议。协鑫集成首席运营官郑任、协鑫集成执行总裁张坤等领导团队与蚂蚁集团数字科技事业部副总裁余滨、林逸飞及战略客户部工业能源总经理陈相斌、数据智能与科技事业部的首席架构师曹诗洋、副总经理李书博等一行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以期实现零碳排放的美好未来。

协鑫集成科技蚂蚁集团
2024-03-07
协鑫光电2平米全尺寸钙钛矿单结组件稳态效率达到19.04%!

协鑫光电2平米全尺寸钙钛矿单结组件稳态效率达到19.04%!

2024年3月6日,协鑫光电刷新世界纪录,2平米全尺寸,钙钛矿单结组件,稳态效率达到19.04% ----即:单结19.04%@2m² ( 1m×2m),由中国计量院认证。经过本次突破,我们距离实现钙钛矿叠层组件在2m²(1m×2m)面积上跨越效率26%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协鑫光电钙钛矿叠层组件
2024-03-06
实力圈粉·荣获三项大奖|协鑫集成亮相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展

实力圈粉·荣获三项大奖|协鑫集成亮相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展

2月29日,以“金色阳光,清洁能源,双碳引领,携储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大会为期三天。本次大会汇聚了众多全球顶尖新能源企业和技术,引领着行业的发展方向,它不仅是一场全国渠道订购大会,还是全国最大的分布式光储合作大会,更是亚太地区能源终端应用盛会。协鑫集成本次携多款高效N型光伏组件、储能解决方案等旗舰产品组合惊艳亮相山东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ET16展位,吸引众多参展观众驻足咨询,火爆全场,实力圈粉。

协鑫集成科技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光伏组件
2024-03-04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3月6日,山东济宁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该县3月份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信息。截止到2024年2月底,金乡县共有13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其余7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总计为85.06兆伏安。

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并网
2024-03-08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在推进“双碳”目标背景下,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光伏产业近年来一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装机规模逐年大幅提升。在光伏装机逐年大幅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获得指标的比例却在逐年降低,市场份额逐年萎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助力我国“双碳”目标落地。

刘汉元光伏电站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4-03-08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并网运行,电站的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光伏电站事故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还可能对环境和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对光伏电站事故进行预想并制定有效的处理方法至关重要。光伏电站运维过。

光伏电站事故解决方法
2024-03-07
一路追光!比亚迪太阳能赋能北美零碳之旅

一路追光!比亚迪太阳能赋能北美零碳之旅

作为全球光伏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比亚迪太阳能积极推进美国实现能源转型,已为美国提供了多个光伏发电系统,涉及户用光伏电站、工商业光伏电站以及大型地面电站等多个应用场景。在田纳西州、北卡罗来纳州、加利福尼亚州等地区,都留下了比亚迪太阳能助力美国可再生能源事业发展的低碳足迹。

比亚迪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
2024-03-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民投:整合光伏或推动光伏电站资产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