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北省家用光伏发电第一人 去年多半年结算7000多

发表于:2014-09-01 14:37:10     来源:燕赵都市报
安装人姓名:张俊凯】【系统功率:19千瓦】【日均发电:60千瓦时】【并网发电时间:2013年4月27日】【补贴落实时间:今年2月20日】


时隔一年多,走进张俊凯家的客厅,似乎一切都没有变样。所不同的是,上次的采访是在去年5月份,空调还没有启用,而这次他家的美的空调柜机运转得正欢。记者注意到,是现在在一般家庭已经很少见的4级能效。

张俊凯说,这空调买得早,用着挺费电。所幸家里用的是太阳能发电,否则还真用不起。就算这样,也该换了。

作为河北省首个安装“家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人,自从去年4月27日并入国家电网,保定居民张俊凯家已经用自家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发电整整一年零4个月了。所有家电用的都是自发电,而且剩余的电量都卖给了国家电网。去年他的卖电收入加上国家补贴,一共领取了7000多元。

二层小楼上72块太阳能板


张俊凯的家是一座带院子的二层小楼,位于保定市区的一个城中村。他家的这套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就安装在他家二层小楼的房顶和西墙上,一共是72块太阳能电池板,系统功率是19千瓦,日均发电60千瓦时。

这对于家庭安装来说已经是比较大的规模了。据媒体报道,北京市光伏发电第一人任凯所安装的系统功率仅3千瓦,日均发电10.2千瓦时,是张俊凯家这套系统的1/6。

并网发电的16个月以来,系统运转得稳定吗?面对这个问题,张俊凯的回答非常平淡,仿佛这只是他家的一件普通家用电器:“挺稳定的,基本没管过,也没坏过。”

在媒体的大量曝光下,上文提到的“北京光伏发电第一人”任凯已经从草根光伏尝试者转型成为光伏方案解决商,开设了自己的公司。与任凯们不同,张俊凯并没有把安装这套系统当成招牌,也没有把这作为事业。他安装这套系统的初衷,只是想在污染越来越严重的当下,对环保做一点儿力所能及的贡献。

从某个角度说,他的初衷已经实现。他说,粗粗估计,他家接待的客人已经有“二三十拨”,足有上百人。“有两户还是专门从河南过来的,想在自己家里装。”

最好的消息:补贴提高了

张俊凯说,自从他家并网发电的一年多以来,最好的消息就是国家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补贴标准出台,补贴提高了。“一开始的政策,是家里的自用电才有补贴。比如我家这个,一天平均发电60度,自己家里用10度,其余50度卖给电网,那只有自己家用的这10度才有补贴。现在变成‘度电补贴’了,就是说你一共发了60度,就按60度补贴,一度补贴4毛2。这意味着国家补贴多了很多,回收成本的时间缩短了,快了。”张俊凯解释说。

他所说的政策是指,去年8月底,国家发改委正式明确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补贴标准:分布式光伏发电按照全电量补贴,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含税)。

这一标准比之前的力度大很多。以前是只有卖给电网的电量才有补贴,而现在不管是自用还是卖给电网,都有补贴。不管是自用还是卖电,每度电均补贴0.42元。

张俊凯详细列举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给用户带来的收益。这个收益分三部分:第一是自用电所节省的电费(河北省居民阶梯电价根据月用电量不同从0.52-0.82元/千瓦时不等);第二是将剩余的发电量卖给电网的收益,每度电0.419元;第三是国家补贴,每发一度电的补贴是0.42元。

如果按照日发电60千瓦时、其中自用10千瓦时来算,张俊凯家发电一个月的收益就是(10*0.52+50*0.419+60*0.42)*30=1540.5元。而这套系统的安装成本是18.5万元,这样算来,收回成本的时间为10年。这是排除天气不好、系统故障等情况,实际时间应比10年稍长。

张俊凯说,他家这套系统的保质期是25年,也就是说,预计未来有十几年的赢利期。

投资属性在增强

虽然张俊凯说,一开始安装这套系统的时候,并没指望着这个能给生活带来多大改观。不过他坦言,在补贴提高后,能够感觉到这套系统的投资属性在增强。

他说,自从安装系统后,到目前只结算了一次,是在今年2月份。“把去年大半年的给结了,从去年4月底到12月31日。一共7000多,卖电的钱加上国家补贴。”他说,现在国家补贴提高了,今年结算的费用会比去年高。“补贴高了,期待也高一些了。(毕竟)收益也是一方面。”张俊凯笑着说。


他分析说,根据现在的补贴政策,如果家里用的电量大,安装这套系统将比用电量小的更划算,工业企业安装则比个人安装更划算,因为工业用电电价高。以他家为例,他家房子比较多,除了他们一家三口,还有姑姑一家三口在住,夏天一天需要消耗10来度电,这样一个月就能省150元左右。

配套措施渐趋完善

同时,张俊凯觉得,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措施,从上到下都在一步步完善。不光国家层面确定了电价补贴,而且不论电网公司还是安装商,都在逐步完善这方面的措施。

他指着院墙外安装的四个电表说,这是用来记录发电度数的,根据这个度数来结算卖给电网的那部分电。结果现在其中有两个已经弃置不用了,供电公司改成了远程记录。“供电公司一开始是每个月派人过来抄一次表,后来就不用来了。他们也在慢慢理顺这个流程。”

对于自家安装的这套系统,到目前为止,张俊凯觉得挺满意。他说,他没打算搬家,会在这里长住,这套系统也会一直这样用下去。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