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澳洲光伏直流开关召回看选择合适的光伏直流开关的重要性

发表于:2014-08-29 13:39:21     来源:pv-tech
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太阳能公司由于贴牌销售的光伏直流开关不合格导致关门大吉。几乎所有的澳大利亚经销商都选择对进口廉价的直流开关进行贴牌来销售,一来开关的贴牌比较容易,仅仅更换名牌和包装,原厂配合容易;其次这些原厂往往属于小作坊,没有什么品牌知名度,规模小,也愿意配合。

一、光伏直流开关质量问题导致多家澳大利亚太阳能公司关门大吉

经销商通过贴上澳洲本地品牌 进行销售能增加廉价直流开关的附加值。经销商对贴牌后的产品需要承担后期所有的 质保服务,对产品的问题承担一切责任。这样,一旦产品有质量问题,会让经销商承担更高的风险,影响自身的品牌影响度,这也是导致这些公司倒闭的主要原因。 这些直流开关主要的问题在于:

1.触点高阻抗引起过热,甚至起火;2.开关无法正常关断,开关手柄保持在‘OFF’状态; 3.不完全切断,引起火花; 4.由于容许工作电流太小,容易引起过热,使开关灭弧室损坏甚至外形变形。昆士兰一家公司出售据检验有安全隐患的直流开关,在用户屋顶的太阳能系统上引发了至少70起火灾,另外还有数以万计存在电气火灾风险的房主忧心忡忡。总部设在阳光海岸的Advancetech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公司,他们的座右铭是“尝试,测试,可信”。

2014年5月12日,昆士兰首席检察官Jarrod Bleijie下令立即召回由 Advancetech 公司进口及销售的27600个太阳能直流开关,该光伏直流开关在进口时被 更名为“Avanco”。2014年5月16日,Advancetech进入破产清算,所有安装商和二级 分销商不得不自己承担更换问题产品的费用及风险。这表明,关键不在于你购买了什么而是你向谁购买的东西及其潜在的风险。

另外在澳大利亚被召回的品牌还涉及到:GWR PTY LTD Trading as Uniquip Industries公司的直流开关,召回原因是过热和引起火灾。

NHP Electrical Engineering Product Pty Ltd公司的直流开关,召回原因是当手柄切 换到’OFF’状态,但是触点始终是’ON’状态,开关无法关断。

DKSH Australia Pty Ltd的 PVPower品牌直流开关,召回原因同样是过热和引起火灾。eltechindustries 公司的的 DC ISO-MAX 品牌直流开关,主要原因是由于设计缺陷 导致不完全切断,甚至产品火弧和过热。目前市面上也有很多所谓的直流断路器并不是真正的直流断路,而是由交流断路 器改良而来。光伏系统一般断开电压和电流都比较高,万一有接地故障,高的短路电流会把触头拉到一起,从而造就极高的短路电流,最大可高达千安培(取决于不同产 品)。
 
图一:AVANCO 品牌光伏直流开关召回通知

图五:直流和交流电
 
尤其是光伏系统中常见多路电池板并联输入或者多路电池板独立输入,这样就 需要同时切断多路电池板直流并联输入或多路电池板直流独立输入,这些场合对直流 开关的灭弧能力要求会更高,这些改良而来的直流断路器用在光伏系统中会存在很大的风险。

交流电的每个周期都有自然过零点,在过零点容易熄弧;而直流电没有零点,电弧难以熄灭。交流系统灭弧容易,直流系统灭弧比较困难。由于系统不一样、灭弧的 原理不同,因此交流断路器与直流断路器在结构和性能上有很大区别。相对于交流断 路器,直流断路器需要增加额外的灭弧装置以增强灭弧能力。

任何交流断路器大部分 材料采用一些适用于交流电路的设计制造,这意味着无论负载的电压是230伏(交流)还是400伏(交流),它都是 50/60 赫兹的正弦波。在通断交流电时,一定要注意电 压的特点是它一定会通过0伏,因此,尽管不同的负载情况有不同,但是电流都会逐渐自行消失—这里指的是即使断路器在电源峰值的时候开关,且触头间有电弧形成, 电源电压减小到0伏的过程也意味着负载的电压同样会趋向于零,电弧被灭掉。然而,直流负载电压总保持恒定,通过触头之间的功率总是不变,除非负载变为零。如果负 载是 500 伏(直流),25 安培,那么它现在,一秒以后,一分钟以后,一小时以后都 是 500 伏,25 安培—保持恒定。与交流不一样,所有直流负载在整个关断过程中直 流开关触头之间的负载是恒定的; 直流电不穿越 0 伏电平,除非有系统电源故障(或其 它错误)。

二、正确选择直流开关的几条标准

如何为光伏系统选择合适的直流开关呢?以下几个标准可以作为参考: 1.尽量选择大品牌,尤其是通过国际认证的品牌。光伏直流断路器主要有欧洲的认证IEC 60947-3(欧洲通用标准,亚太大多国家沿用), UL 508(美国通用标准),UL508i(针对光伏系统用直流开关美国标准), GB14048.3 (国内通用标准),CAN/CSA-C22.2(加拿大通用标准),VDE 0660。

目前国际大品牌都具备如上所有的认证,比如英国的IMO和荷兰的SANTON,国内的大多数品牌目前都只通过了通用性标准 IEC 60947-3。

2.选择灭弧功能好的直流断路器。

灭弧效果是考核直流开关的最重要指标之一。真正的直流断路器都有专门的灭弧 装置,可以带载关断。一般真正的直流断路器的结构设计比较特殊,手柄和触头没有直接的连接,所以通断的时候不是直接旋转触头而断开,而是有特殊的弹簧进行连接,当手柄旋转或者移动到一个特定点时触发所有的触头“突然断开”,因而产生一个非常 迅速的通断动作,使电弧时间持续比较短。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