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民投宁夏投建3GW-5GW光伏发电项目 三年投千亿如何实现

发表于:2014-08-29 09:36:01     来源:财新网
 8月28日,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在银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表示将在五个领域进行合作,三至五年总投资额达1000亿元。

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自治区主席刘慧,中民投董事局主席、前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及相关人士出席了有关会议。7月23日,李建华曾接待过中民投巡访团;此次签约仪式,宁夏省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均出席。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中民投将在3-5年内,利用直接投资、股权投资、产业基金等方式,在宁夏的新能源、现代农业、旅游和航空物流等5个产业领域投入1000亿元,促进宁夏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中民投于5月19日在上海成立,8月21日挂牌,注册资本500亿元,实缴资本350亿元,有59个民企股东,多位董事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在新能源方面,中民投计划在宁夏投资建设3GW-5GW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300亿元-500亿元。中民投有关人士表示,该项目装机规模是中民投直接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因为宁夏自身额度也不够”。目前,宁夏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在1.6GW左右。国家能源局1月宣布,2014年全国光伏装机规模目标为14GW,其中分布式8GW,地面电站6GW。

对于市场传言称中民投已经拿到宁夏发展光伏电站的全部“路条”,董文标对财新记者表示,情况并非如此。“路条”是指发改委对建光伏电站的批文。拿“路条”意味着可以获得政府对光伏发电的补贴。董文标认为,补贴对产业发展来说是“双刃剑”。在产业发展初期,适当的政府补贴可以促进市场发展,但如果补贴不当,也会形成为拿补贴而盲目上产能的局面,对产业健康发展反而不利。

中民投主要通过中民新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新能源)进行光伏行业的并购整合。中民新能源总裁韩庆浩对财新记者指出,中民投主要投资地面电站,除了向发改委直接申请之外,还将收购一些地面电站,收购条件主要看资本金、收益率与手续是否齐全等。“希望有一天(地面电站)都弄不下去了就让我收购了。”董文标说。

在旅游与航空物流业方面,宁夏相关部门指出,中民投将投入150亿元-200亿元,计划2015年在宁夏建立4-10架直升机组成的机队,后续将探索建设公务机航空公司和公务机基地。8月28日,民生国际通用航空公司董事长莫立军也参加了前述签约仪式。民生国际通用航空公司主要提供对公务机的管理,目前负责民生租赁200多家飞机中部分公务机的管理服务。

根据双方提供的相关资料,中民投也有意投资宁夏的牛羊肉、奶产业、葡萄酒等产业,打造当地的产业基地,并帮助该地区招商引资,帮助引进完整产业链龙头企业投资宁夏。

“这些都是战略规划与布局。”相关与会人士这样对财新记者说。■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