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咸鱼翻生 三大亏损大户扭亏为盈

发表于:2014-08-29 07:44:51     来源:信息时报
 行业遭遇寒冬、产能过剩、深陷巨亏泥潭……这是前两年光伏行业留给外界的整体印象。不过,从近期光伏上市公司披露的半年报业绩看,整个行业已逐步走出萧条,呈现回暖态势。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为止,A股42家具光伏概念的上市公司中,已有37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其中,去年同期出现亏损的部分上市公司已相继获得扭亏。另外,板块内有7家公司净利润出现翻倍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光伏行业业绩走好,跟整个行业景气回升、国内需求走好、政策扶持有很大关系。随着分布式光伏等相关的行业支持政策出台,整个光伏行业的景气将继续维持,光伏板块也有望出现整体趋势性行情。

三大光伏亏损大户扭亏为盈

曾在2012年、2013年上半年深陷巨亏泥潭的光伏行业业绩正出现了明显好转。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A股42家光伏概念上市公司中,已有37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而从已披露的数据看,有好几家去年同期出现亏损的光伏公司扭亏为盈。

在去年同期,*ST超日、海润光伏(600401,股吧)、中利科技(002309,股吧)、综艺股份(600770,股吧)、*ST精功、银星能源(000862,股吧)这6家光伏公司业绩齐齐录得亏损,但从目前看,虽然*ST超日、海润光伏、银星能源这三家公司尚未披露半年报,但另外三家公司都已实现扭亏。其中,去年上半年亏损1.6亿元的中利科技,今年上半年已实现净利润3347.92万元,净利润同比大增120.98%;而综艺股份也由去年上半年亏损8194.87万元转而盈利1187.2万元,净利润同比大增114.49%;与此同时,去年上半年亏损5317.8万元*ST精功,今年上半年也盈利了1283万元,净利润同比大增124.13%。

中报显示,助推上述公司扭亏的,光伏业务可谓功不可没。以*ST精功为例,在过去的两年中,受制于光伏行业寒冬,公司获得光伏设备订单大幅减少,公司也因此陷入到业绩亏损的泥沼中。但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光伏设备业务增长至 1.37亿元,同比增长818%。综艺股份上半年太阳能电池及电站业务的毛利率同比增加24.55%,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同比大涨211.16%。而中利科技盈利虽然主要靠百兆瓦级光伏电站的成功转让,不过公司的光伏业务整体毛利率同比也提升明显。

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在目前已披露中报业绩的37家公司中,宣告亏损的仅有荣信股份(002123,股吧)和向日葵这两家公司,分别亏损7656.9万元和2159.2万元。而净利润翻倍增长则有亿晶光电(600537,股吧)、恒星科技(002132,股吧)等7家公司,其中亿晶光电凭借大增19.34倍成为整个光伏板块净利润增幅最快的公司。亿晶光电表示,业绩增长主要是因为光伏行业回暖以及公司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
整体上看,上述37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净利润43.5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上涨16.7%。另外,截至目前为止,已有17家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多达14家公司预计业绩将出现正增长,其中,预计增幅最大的恒星科技表示,1~9月有望同比增长2.5倍。

机构二季度纷纷入驻光伏公司

此前,由于受光伏行业巨亏、超日债违约等因素影响,机构曾兴起了一波撤离光伏上市公司的大潮,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对比前年年底,去年上半年有近一半的光伏上市公司出现机构持股数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不过,随着行业回暖,光伏上市公司如今再度成为机构眼中的“香饽饽”,部分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都已经有不少机构的入驻。如近期披露的前十大股东中,今年二季度新进入的6位股东,其中5位是机构股东,五大机构股东二季度分别买入中利科技1507.62万股、1412.59万股、869.23万股、869.23万股和636.36万股。而综艺股份今年二季度也新进入了两位机构股东,分别买入综艺股份1820万股和1399.99万股。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上述37家公司中,有19家公司今年二季度机构累计持股量大增,其中,机构持股量增加最多的分别是汇川技术(300124,股吧)、三花股份(002050,股吧)、宏润建设(002062,股吧)这三家公司,机构较一季度分别加仓了1.63亿股、1.05亿股、1.02亿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光伏概念股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走势不俗,整个板块8成以上的个股实现上涨,其中,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五成以上的就珈伟股份(300317,股吧)等7只个股。

  光伏板块后市被看好

接受记者采访的信达证券新能源分析师刘强昨日表示,光伏行业上半年业绩走好,跟整个行业景气度回升有很大关系。“目前国内的需求正在走好,而国家政策层面上的扶持,又进一步推动了国内的需求。接下来是光伏下游行业需求的高峰期,预计整个行业景气将继续保持。”

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表示,光伏行业一直是国家政策支持的行业,今年以来不少光伏概念股走势较好,跟基本面走好有很大关系,在国家政策支持及基本面走好的背景之下,预计光伏板未来还会有一波行情。

记者昨日也梳理了各家券商研报,发现不少券商都开始推荐该板块。如齐鲁证券分析师曾朵红认为,光伏行业是政府微刺激和鼓励发展的重要方向。8月初嘉兴分布式光伏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提出今年13GW的并网目标、并计划推出配额制,国内光伏市场启动在即,开工率即将提升,这样的背景下,分布式、运营、单晶是最好的三个方向,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可以重点关注。

此外,宏源证券(000562,股吧)也发布研报,称随着未来几个月国内分布式电站快速启动,地面电站新路条陆续发放,行业将开始去库存,产业链价格也将开始企稳。而在个股的选择上,华创证券分析师张文博表示,基于下半年国内光伏将进入加速建设阶段,因此如林洋电子(601222,股吧)、阳光电源(300274,股吧)、爱康科技(002610,股吧)、海润光伏等具有独特商业模式、拥有较多客户资源的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