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是谁让光伏股如此敏感?

发表于:2014-08-27 15:26:48     来源:EnergyTrend
全球太阳能面板的需求年年增加,市场看似一片大好。但实际上真是如此吗?今年的一连串贸易事件、产业重整、政策修改,持续牵动着产业链供需与价格波动,也使太阳能相关类股随之大幅涨跌。如此起伏不定的太阳能类股背后,可能反映着脆弱的产业生态。

股盘背后

彭博新能源(BNEF)日前发表报告,称今年全球太阳能面板的需求有望大幅增加29%,可能引发八年来首度供不应求。对此消息,美股立即一片翻红,英利、晶澳、天合光能、晶科能源与阿特斯等皆应势上涨。

然而,《证券时报》一则报导却表示,多位业内人士普遍不相信“短缺论”。北京诚晟资管的新能源研究员刘忠政认为“短缺论”并不合理,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明年装机量在45-48GW之间,太阳能面板短缺的机率不大,因为太阳能产能易于扩张,很快就能借着扩产来满足装机需求。而江苏正信光伏副总裁胡桂所也认为,欧美市场的需求由于双反而持续下降,日本市场的需求则因削减补贴而降温,因此全球市场需求不会有明显上扬。

此外,中国于八月传出欧盟不仅要调查中国大陆是否违反限价限量协议,还将对马来西亚、台湾、日本进行“反规避”调查,掀起了亚洲太阳能产业一阵骚动。台湾太阳能股在传言出现后立即受创,当日早盘开盘不久,从上游硅片厂到下游电池厂便一片惨绿,当日中午就有12股跌停。

欧盟的调查传言已对台股造成如此伤害,美国双反更是不在话下。反倾销初判结果一出,立即引发台湾太阳能股价大规模下跌。有报导称,当天相关类股市值蒸发新台币100亿元以上。虽然台湾太阳光电产业协会执行长洪传献表示,扣除美国5GW的市场后,还有其他35GW全球市场可开拓,但台股短期走势依然低迷。

相较欧美市场,亚太地区其实更加火热;中国、台湾的太阳能产品仍有其他出海口,状况并不如股市所反映的如此恶劣。但太阳能股近日表现起伏不定,令人不禁想要一问:为何太阳能股是如今这般敏感过头的状况?

原因一:贸易战火蔓延

就外部环境来说,蔓延到太阳能产业的国际贸易战火,是导致太阳能股波动的原因之一。WTO在美国宣布双反判决结果前已判定美国课征贸易关税的做法违反自由贸易原则,并被解读为是给美国台阶下。但是美国并不领情,仍分别判大陆26.33%-165.04%、台湾27.59%-44.18%的高额税率。在这之后,中国大陆与台湾政府均着手开始挽救措施。中国大陆所提的中止协议已有所进展,但台湾提出的限价协议仍无下文,唯有茂迪自身向美国申请重新计算税率,获得美国商务部于8月18日公告修正其税率为20.86%的答复,台厂整体税率因此才降为20.86%—27.59%。

为何美国如此百般刁难?有分析认为有经济和政治的双重理由——经济上,美国2013年对中国贸易逆差达3184亿美元,连续第四年刷新纪录。中国是全球最大贸易进出口国,使美国政府难以回避本国受冲击产业的控诉;政治上,美国将于11月举行国会期中选举,奥巴马早有“出口扩张”和“再工业化”计划,如不对出口竞争力极强的中国产品有所动作,这些计划可能都会受到阻碍,进而影响民主党选情。美国对中双反因而成为一把武器;除了太阳能业之外,中国的纺织、钢铁、通讯等产业也都受到各地的“双反”攻击,贸易战已成全球趋势。

原因二:太阳能产业乍暖还寒

从中国太阳能产业状况来看, 2010年前后,中国曾先后遭受价格战、贸易战轮番轰炸;而2013年3月19日,中国最大的太阳能面板制造商尚德电力宣布破产重组,使太阳能面板价格跌至谷底,数十家太阳能企业接连破产,至今尚未完全走出寒冬。

与此同时,全球市场需求也不尽理想。有资料显示,2014年上半年,欧洲太阳能主要需求国——德国的太阳能装机量仅1 GW,同比减少43.5%,预计下半年将继续下滑,全年装机将低于2 GW。亚太地区最大的太阳能市场——日本,虽然2014年新增太阳能装机量预计将高达10.3 ~11.9 GW,但是因FIT政策补贴于2014财年起下修,国内需求预计将于2016年下滑至谷底。

由于国际市场趋向疲软状态,加上欧美先后提出双反夹击,许多中国太阳能企业转而提高内销比例;甚至有中国业内人士乐观地认为,只靠内需市场就足以支撑国内太阳能产业。

中国能源局明确表示今年装机目标为13GW,但上半年只装了3.3GW。为加速推动装机,政府不断推出政策补贴,使各界对今年下半年的国内太阳能市场满怀希望。不过,能否在短短半年的时间内筹得近千亿元投资,并装设近10GW设备,这还是个问号。先前指出将于八月问世的分布式光伏实施办法至今没有下文,再加上银行对于太阳能的放贷仍未完全破冰,只有少数厂商可获得大额贷款,使资金来源仍问题重重。最后,中国的太阳能电站近日爆出“品质门”,更让人忧心装机水准。

仅凭政策补贴和自信,是否就能彻底走出太阳能产业困境?如果上述诸多问题还未解答,中国太阳能产业要度过寒冬,可能还需要一段时期。

太阳能股的敏感不定,或许正出于上述所提的外因与内因。一方面,烽火连天的贸易战使中国太阳能产业大受打击,无法平稳发展;另一方面,中国太阳能业处境尴尬,仍未完全走出寒冬却又亟需快速扩产赶上装机需求,而难以兼顾品质。而要促进中国太阳能产业的回暖,我们到底可以从哪方面入手?

不脆弱的根本:创新&转型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曾经说过:“与政策、市场、成本、人才等因素相比,我国光伏企业发展的根本性因素在于技术创新。创新可以和标准、智慧财产权相结合,从而综合起来去占领制高点。”有资料显示,2011—2014年间,每千吨多晶硅生产线投资成本下降了47%,多晶硅生产的综合能耗下降了35%;这些成本优势使中国屹立于全球太阳能业界,甚至可望成为领头羊。

因此,中国太阳能产业发展路之所以崎岖,或许是因为技术研发能力仍有不足。在新一代技术路线、新材料、新工艺乃至于半导体的基础工艺、关键材料的性能等方面,中国仍不及国际水准;同时,中国也对国外的专用设备、专用材料有一定程度的依赖。

回顾2011年到2013年的产业寒冬,同时也是中国太阳能技术的创新最活跃的时期。让敏感的太阳能产业趋于稳定,创新与转型将是必经之路。若能从技术、市场、管理各方面分析、探究,或许就能让中国太阳能产业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