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大数据 » 分布式光伏国家政策 > 正文

工信部公告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二批)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4-07-31 16:44:02作者:刘珊珊
日前,工信部在其官网上公告了国家第二批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据了解,光伏企业通过规范条件审核将成为获得政府出口退税、银行信贷支持等重要依据。进入工信部名单的企业,未来在光伏制造业新建或改扩建项目上,将在一定程度上获得各地优先支持。

据悉,对于不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的光伏企业及项目,其产品不得享受出口退税、国内应用扶持等政策支持。此次入选的门槛比较高,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工信部对全国74家拟公告的第二批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进行了专家复核、网上公示及现场抽检等工作,最终共有52家企业顺利入选。光伏企业的产能、产量、企业规模、环保设施、生产安全等都成为评定的重要因素。

工信部设立的“门槛”对光伏行业来说意义重大,前几年光伏产业经过政府的大力扶持,已经表现为产能过剩。对行业来说是一场优胜劣汰,助推规模上光伏企业发展,引导小企业进行兼并重组。一些无法达标的企业将享受不到政策支持,加上成本高等方面的因素,生产经营困难加剧甚至被迫关停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
QQ截图20140731160732

根据《光能》记者不完全统计,此次入选名单的52家企业中,有25家企业主营光伏组件研发,14家为铸锭、硅片生产厂商,19家涉及光伏电池生产,另有4家从事多晶硅材料生产。

A股中,向日葵、海润光伏、三安光电、中利科技、俊鑫科技、东方日升、隆基股份、亿晶光电等多家公司在列。而此前进入公示的银星能源、ST精功等则被排除在外。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61家光伏制造企业获得“准生证”,其中江苏57家,列全国第一。

2013年9月,为了加快推进光伏行业转型升级,工信部制定了《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对光伏企业的生产规模和产能作出了规定,并对现有的生产工艺和新建企业的技术要求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光伏行业专家对记者表示,制定《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和准入名单是希望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对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没有进入名单内的企业并不一定不好,而有可能是因为申报的经验不足。今后,工信部还将继续开展行业规范审核工作,但获得“合格证”的光伏企业将非常有限。

附录: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二批)
序号 省市 企业(产品类型) 
1 天津 天津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铸锭、硅片、电池、组件) 
2 河北 衡水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组件) 
3 河北 蠡县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组件) 
4 江西 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铸锭、硅棒、硅片) 
5 江西 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南昌)有限公司(组件) 
6 江西 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新余)有限公司(电池) 
7 江苏 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硅锭、硅片) 
8 安徽 合肥海润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电池) 
9 江苏 江阴海润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组件) 
10 江苏 太仓海润太阳能有限公司(组件) 
11 江苏 泗阳瑞泰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硅锭) 
12 江苏 江苏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电池) 
13 江苏 常州顺风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硅棒,硅片) 
14 江苏 泰通(泰州)工业有限公司(组件) 
15 江苏 泰州德通电气有限公司(电池) 
16 江苏 协鑫阿特斯(苏州)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硅片) 
17 江苏 常州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硅片) 
18 内蒙古 包头市山晟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硅锭、硅棒、硅片、电池) 
19 内蒙古 内蒙古日月太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电池) 
20 上海 上海山晟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组件) 
21 湖南 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硅锭、硅片、电池) 
22 安徽 日芯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组件) 
23 河北 唐山海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组件) 
24 江苏 连云港神舟新能源有限公司(组件) 
25 江苏 中利腾晖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电池,组件) 
26 江苏 浚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件) 
27 江苏 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江苏有限公司(电池,组件) 
28 江苏 江苏东鋆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电池、组件) 
29 江苏 江苏荣马新能源有限公司(电池) 
30 江苏 无锡德鑫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电池) 
31 江苏 江阴市常新配件工业有限公司(组件) 
32 江苏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组件) 
33 江苏 江苏格林保尔光伏有限公司(组件) 
34 山东 山东天信光伏新能源有限公司(电池,组件)
序号 省市 企业(产品类型) 
35 辽宁 锦州锦懋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组件) 
36 宁波 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电池,组件) 
37 宁波 日地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电池) 
38 宁波 宁波尤利卡太阳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电池) 
39 浙江 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电池、组件) 
40 浙江 浙江贝盛光伏股份有限公司(电池) 
41 浙江 浙江向日葵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件) 
42 浙江 浙江雄泰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组件) 
43 浙江 浙江宝利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组件) 
44 湖北 宜昌南玻硅材料有限公司(硅锭、硅棒、硅片) 
45 江苏 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硅锭、硅棒) 
46 江苏 无锡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硅片) 
47 江苏 江苏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硅片) 
48 山东 宇骏(潍坊)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硅片) 
49 内蒙古 内蒙古神舟硅业有限责任公司(多晶硅) 
50 内蒙古 内蒙古锋威硅业有限公司(多晶硅) 
51 新疆 新疆大全新能源有限公司(多晶硅) 
52 云南 昆明冶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多晶硅)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常州“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再获多项殊荣,助力推动“万亿之城再出发”

常州“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再获多项殊荣,助力推动“万亿之城再出发”

以新促质、迎新而进。龙年伊始,常州市和高新区相继举行“新春第一会”,聚焦“锻造新质生产力、催生发展新动能”进行动员部署,凝心聚力推动“万亿之城再出发”,天合光能再次荣获常州市特别重大贡献奖、工业五星级企业、纳税百强奖、销售规模奖,高新区特别贡献企业、“创新投入十强”企业 、“开放经济贡献十佳”企业、企业科技创新积分标兵企业等表彰,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再次荣获常州市“工业明星企业家”、高新区“卓越企业家”称号。

天合光能高纪凡光伏制造业
2024-02-20
欧盟新法案通过!本土光伏制造再获支持

欧盟新法案通过!本土光伏制造再获支持

由于欧洲太阳能制造业的生存能力令人担忧,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已就促进欧盟太阳能制造业发展的新法规达成一致。根据《净零工业法》(NZIA),欧盟成员国将被要求对可再生能源项目采用非价格预审标准和授标标准,包括负责任的商业行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以及按时全面交付项目的能力。

光伏制造太阳能组件
2024-02-18
光伏组件“黑马”成长记

光伏组件“黑马”成长记

前不久,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23年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国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60949万千瓦(609.49GW),意味着2023年新增装机达到216.88GW,接近2019-2022年总和,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

通威光伏制造光伏组件
2024-02-05
展会直击 | ASTRO N7奔赴法国里昂能源展

展会直击 | ASTRO N7奔赴法国里昂能源展

1月23日至24日,两年一届的法国里昂能源展(Open Energies Lyon)在里昂欧洲博览中心举行,正泰新能携ASTRO N7、ASTRO N7s系列最新组件产品重磅亮相,以优异性能为欧洲客户带来高效稳健的价值体验。

正泰新能光伏制造
2024-01-26
携手华电蒙东能源,旭合科技超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签约科左中旗

携手华电蒙东能源,旭合科技超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签约科左中旗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中旗旗委书记于久彦与内蒙古华电蒙东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睿,安徽旭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崔海峰一行到花吐古拉园区进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园区建设情况、运营模式及未来发展规划。随后,召开座谈会就安徽旭合光伏组件生产项目签订框架协议。

旭合新能源光伏组件
2024-02-21
华能首个光伏组件领域IEC标准高票通过立项

华能首个光伏组件领域IEC标准高票通过立项

2月16日,华能清能院与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联合牵头的IEC国际标准新提案IEC TS 82-2212 Coupled-Stress Acceleration Test Sequence for Photovoltaic Modules and Materials在太阳光伏能源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非聚光组件工作组(TC 82 /WG2)高票通过立项,该标准是华能集团在光伏组件领域首个立项的IEC国际标准。

华能清能院光伏组件IEC标准
2024-02-20
40亿! 9GW TOPCon电池&组件项目落户江西

40亿! 9GW TOPCon电池&组件项目落户江西

日前,江西南昌县人民政府对卓森新能源南昌光伏电池片和组件生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批前公示。

卓森新能源光伏电池光伏组件
2024-02-20
着力培育新质生产力,通威太阳能(盐城)有限公司走出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着力培育新质生产力,通威太阳能(盐城)有限公司走出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近日,通威太阳能(盐城)有限公司荣获TÜV南德 ISO 50001:2018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这是企业在能源管理方面取得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通威股份组件行业自动化光伏新能源
2024-02-20
广东:重点发展风光储等新能源领域未来材料

广东:重点发展风光储等新能源领域未来材料

2月18日,广东省科技厅印发《广东省培育未来材料产业集群行动计划》。《计划》提出,重点发展风电、光伏、核电、新型动力和储能电池、氧能等新能源领域未来材料前瞻技术和应用关键技术。采用先进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建设关键材料、重要部件服役环境加速评价平台系统,开展关键材料全寿命周期安全服役研究。强化材料体系研发战略布局与产业创新生态建设,支撑引领新能源产业革新发展。重点扶持一批新能源领域未来材料相关龙头企业,引进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在深圳、佛山、韶关、汕尾、东莞、中山、江门、茂名、揭阳等形成龙头企业为核心、相关配套

光伏新能源领域未来材料储能电池
2024-02-21
吸收量增加66%!创新性设计可有效提高光伏电池发电效率

吸收量增加66%!创新性设计可有效提高光伏电池发电效率

据行业媒体《能源光子学杂志》报道,有机光伏电池的这种创新结构旨在最大限度地提高光吸收和角度覆盖度,这一设计有望重新定义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前景。该研究提供了先进的计算分析和比较基准,以突出这一设计的非凡能力。

有机光伏电池可再生能源
2024-02-20
EIA:2024年美国公用事业光伏装机量将增长55%

EIA:2024年美国公用事业光伏装机量将增长55%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研究报告中预计,美国在2024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将增长55%,而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40.4GW(达到200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并指出美国光伏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

光伏系统装机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0
40亿! 9GW TOPCon电池&组件项目落户江西

40亿! 9GW TOPCon电池&组件项目落户江西

日前,江西南昌县人民政府对卓森新能源南昌光伏电池片和组件生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批前公示。

卓森新能源光伏电池光伏组件
2024-02-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工信部公告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二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