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无锡20户家庭建光伏屋顶发电 10年可收回成本

发表于:2014-07-28 09: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中国推出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政策以来,越来越多的工业单位和个人屋顶安装了太阳能电站,光伏屋顶已然引领了家庭践行低碳环保理念的时尚前沿风潮。记者26日从无锡市贸促会发起的“光伏发电进万家”科普宣讲活动现场获悉,目前无锡已有20户左右的家庭安装了屋顶光伏电站系统并实现并网发电,发电补贴总额达到2万余元,上网收购余电8000余元。

据了解,无锡地区首个由居民在自家屋顶建立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去年7月22日通过供电公司验收正式并网,该电站的建设人赵刚接受采访时介绍,其投资了5万元搭建在自家屋顶的光伏屋顶现在1年发电量约为5000多度。

“按照每度电0.42元的补贴标准,我可以拿到2100元左右的补贴。同时,家里的用电一年约为2500元,现在发电量已经超过用电量,余电可按照每度0.43元卖给国家,综合算起来,这个系统有望在10年内收回成本投入。”赵刚如是介绍。

在今天的“光伏发电进万家”科普宣讲会上,无锡市供电公司工程师顾伟则详细讲解了目前无锡家庭屋顶和工业厂房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电站系统的补贴政策和并网流程。目前,无锡供电部门对居民申请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是按国家发改委确定的价格,发电补贴为每千瓦时0.42元(税前),收购电费价格为每千瓦时0.43元(税前)。从个人用户提出申请到工作人员现场勘查、编制接入方案到签订《发用电合同》等一系列流程,最终到发电并网完成,大概需要一个月左右。

“结合国家对分布式发电的电价补贴及余电上网收购政策,一般民用类投资回报周期在10到12年,企业类的投资回报周期在6至8年,之后的电价补贴则几乎成为投资收益。”顾伟提醒,目前浙江、上海等省市已经配套出台地方补贴政策,但江苏暂时还没有相关政策。如果无锡能够出台地方补贴政策,那么回收周期将更短。


家庭光伏发电系统投入不是很大,控制在2至6万元左右,如果公寓楼居民要安装,则需要征得整幢大楼居民的同意。无锡马丁格林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熊保鸿硕士向记者介绍,如果市民需要安装家庭光伏发电系统,还需满足房屋确保20至25年内不能拆除、屋顶承重大于25至30公斤/平方米及无遮挡的要求。

据悉,今年11月在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第六届无锡国际新能源展会上,将有100多家分布式光伏发电运营商在现场集中展示各类电站产品、设备及案例。届时,计划在自家屋顶或厂房上安装光伏电站系统的市民可前往展会现场一探究竟,寻找合适的企业提供最佳整体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