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居民光伏“屋顶商机”意识觉醒 企业踌躇满志拓市场

发表于:2014-07-28 08:21:49     来源:新华日报
 7月26日,“光伏屋顶进万家”活动在无锡启动,现场吸引了企业主、别墅业主等200多人参加。座位加了又加,还有很多后来者只能站着。

  “我家的屋顶光伏电站去年7月22日并网,到今年7月25日共并网发电5000多度,卖电收入超过4000元。”无锡地区首个在自家屋顶建成光伏电站的居民赵刚,说起这话题很自豪。他说,自己建在江阴乡镇的家庭电站投资5万元,容量5个千伏,天气晴好时可日发电20千瓦时,即便是阴雨天也有3-4千瓦时。尝到甜头的赵刚,已注册成立公司,承接屋顶电站建设的技术支持和整体解决业务。

  冒着高温赶来参加活动的无锡市滨湖区居民殷先生,对屋顶电站颇感兴趣,“安装以后用电免费,可以敞开用,多余的电还能卖给电网,是件好事。”但在咨询了专业人士后,他又有点犹豫:“我家的屋顶可装10千伏的电站,光投资就要10万元,价格有点贵,要是国家有更好的补贴政策就好了。”

  对于屋顶光伏电站建设商机,在市场中摸爬滚打的民营企业最敏感。海润光伏(600401,股吧)CEO杨怀进,25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海润已经建立了11个项目公司,还将建立10个项目公司开发屋顶电站,主要分布在江苏、福建、山东、辽宁等东部地区,今年计划开工200万兆瓦。”如果资金充裕,还将继续加大对光伏电站投资力度。

  央企也加入了抢抓屋顶电站建设商机的热潮。中设集团华东事业部项目部总经理助理荣玮说,公司要在华东地区建成100兆瓦的光伏电站项目,“威克集团屋顶电站3.3兆瓦项目已建成;28日在无锡还有玉龙钢管、开普动力两个企业屋顶光伏电站开工。”

  居民“屋顶商机”意识在觉醒,企业踌躇满志拓市场。可是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目前还很弱小。无锡市是较早起步这一产业的,“到目前为止,无锡家庭和企业屋顶电站实现并网发电的装机容量为40兆瓦,每年可生产4000万度绿色电力;可是无锡全年用电总量达600亿度。光伏发电占总用电量比例小到可忽略不计。”无锡市供电公司工程师顾伟如此介绍。

  在光伏屋顶电站建设起步最早的德国,太阳能发电占总发电量比例最高曾达50%。那么我国加速推进屋顶电站建设的瓶颈在哪里呢?

  “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推广程度归根到底取决于成本因素。”赵刚说,从现在政策看,家庭屋顶电站的投资回报周期起码在10年。“国家新政规定家庭光伏电站余电上网收入可免征增值税,可是因为没有落实细则,最终业主卖电收入还是要上缴17%”。

  无锡市贸促会会长徐惠娟建言,国家公务机关建筑物,应该带头安装屋顶光伏电站。“无锡从光伏制造大市向应用大市转型,既是现实的需求,也是长远的考量。政府机关带头示范,有利于全社会广泛应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

  杨怀进则建议,住建部门可将新建厂房、住宅屋顶预留光伏电站安装条件,作为建筑竣工验收的标准之一,这样能在更大范围内引导新建建筑采用光伏发电。同时要采取措施,充分调动企业主的积极性。国家在实行节能减排政策时,最好能把指标直接落实到每个企业头上,跟企业利益直接挂钩,倒逼企业更加主动参与屋顶电站建设。

  记者了解到,去年我省无锡新区和南通开发区被国家能源局列入全国首批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省光伏产业协会会长许瑞林26日对记者说,建立示范区是为了完善分布式电站的各项政策和操作办法,“道路漫长,情况复杂,在推广初期国家不可能考虑得面面俱到,屋顶电站(建设)还需要一个逐步推进、完善的过程。”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