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电站系列讲座5-光伏发电项目施工流程

发表于:2014-07-25 14:13:35    

一、熟悉设计

  1、系统的容量;

  2、电池板(类别、参数、数量等);

  3、组串设计(初步估算箱体的尺寸);

  4、汇流箱的数量、尺寸;

  5、电缆型号、数量、大小;

  6、逆变器型号、数量、尺寸;

  7、并网柜数量、尺寸;

  8、监控系统(有无大的液晶显示屏,考虑电源);

  9、组件固定安装形式;

  10、初步拟定的设备安装位置及设备安装数量

  二、现场确认

  1、确认安装场地尺寸(实际尺寸与图纸误差);

  2、安装场地有无后增的设备影响施工。

  3、确定集线箱的安装位置(综合考虑布线、固定、阴影、操作);

  4、根据设备(有时包含监控电脑)数量、尺寸、摆放方式、间距要求选定配电房。

  5、确定配电房的门是否够设备进入。

  6、电缆走线,确认是否有现成管道或桥架能满足电缆布线

  7、并网点具体位置确认(条件允许的话提供就近并网点)

  8、大显示屏的安装位置确认;

  9、电站接地位置确认

  三、施工资料准备

  1、根据已收集的资料,尽可能详细的绘制施工图。

     施工图需特别注意业主的要求(例如技术协议等)。

  2、根据施工图纸制作大料表。

     大料表尽可能的与实际用量接近,并综合考虑合同中甲方对材料的要求。

  3、根据施工图、技术协议编写《施工技术交底》。

  4、根据《施工进度计划》绘制《材料进场计划》。   

  四、现场施工

  依丽瀑能源工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所施工建设的项目图片为例,施工步骤如下:

 

  1、现场弹线定位;

  2、支架、埋件安装;

  3、组件安装固定

  4、线槽及走线

  5、设备安装

  6、设备接线

  五、系统调试

 

  1、查看并处理电池板阴影问题;

  2、检查各箱体内部和电池板内的接线可靠性;

  3、组串电压测量;

     测量组串电压是否在合理范围内。

  4、绝缘电阻测量;

  相间、相对地≥0.5MΩ,二次回路大于1MΩ(测量采用兆  欧表)。

  5、接地电阻测量;    

     所有不同用途和不同电压的电气设备应使用一个总的接地体,接地电阻值≤4Ω(测量采用接地电阻测试仪)。

  6、并网运行

     观察设备运行正常与否(查看设备说明书),测量逆变器的输出电流和电压,确认逆变器显示数据的准确性。

  7、监控软件调试

  8、记录发电数据

  六、人员培训及资料移交

  6.1 人员培训

  1、根据工程特点,编写《光伏监控系统操作手册》、《光伏系统操作手册》、《用户维护手册》。

  2、准备好《逆变器说明书》、《光伏并网柜说明书》、 《直流汇流柜说明书》、《气象站说明书》等工程涉及到的重要设备的说明书。

  3、重点讲解光伏发电的简单原理、现场光伏组件分布情况、设备分布地点,操作过程中需注意的细节等。

  4、现场示范如何进行操作,并请受训人员独立操作一遍,并指正可能出现的错误操作。

  5、记录参与培训人员姓名和电话,以便后期出现故障或维护时联络。        

  6.2 资料移交

  1、根据现场实际施工情况以及现场的实际尺寸,在施工图的基础上修改,最终绘制成竣工蓝图;

  2、培训资料、设备说明书;

  3、施工报验资料;

  4、发电运行记录;

  5、提供《竣工资料签收表》和《设备移交表》与接收方签字并留底。

  说明:以上图片均是丽瀑能源工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施工图片,请勿擅自转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