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新能源并网调度规范出台 领域步入正轨

来源:中电新闻网发布时间:2014-07-25 11:40:19

近日,国家能源局联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正式印发风力发电场、光伏电站并网调度协议和购售电合同示范文本,以适应可再生能源发展形势需要。至此,2003年12月公布的 《并网调度协议(示范文本)》结束了对风力发电场和光伏电站的“兼职期”,而随着此次新示范文本的印发,新能源领域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并网调度规范


  “新能源政策、发电形式、设备特性以及从并网管理到调试运行与火电有较大区别,用火电的那套示范文本基本不能适用于新能源的并网和购售电,新能源必须有适合其发展的协议。新的示范文本中,场站监控、预测控制设备等相关的国家规定、行业标准都有涉及,相比行业标准而言,它是法律文本,具有更强的约束力。”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刘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新增多项设备运行考核内容

  虽然我国以风电和太阳能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装机容量每年都在持续增加,但是新能源并网发电率仍然不高,并且成为困扰产业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
 

  从2011年开始,国家出台一系列风电、光伏方面的规范和标准,以逐步改善新能源并网难的问题。
 

  以风电为例,国家先后发布了《风电场功率预测预报管理暂行办法》、《大型风电场并网设计技术规范》等风电产业的18项重要技术标准以及《风电场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等。
 

  而此次新的示范文本的公布从并网调度协议术语解释、并网条件、调度运行、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调度自动化等方面的要求,明确了风电场、光伏电站与电网方的权责与义务,具有法律效力,为维护风力发电场、光伏电站和电网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电力系统安全优质经济运行。有利于进一步规范电网企业与风电、光伏发电企业的并网调度行为,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由此,国家对于新能源并网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此外,在新的示范文本中,新增了多项设备运行考核内容。刘纯在仔细翻阅了该示范文本后,对《中国电力报》记者表示,以《风力发电场并网调度协议(示范文本)》(GF-2014-0516)为例,其中“风电场已安装测风塔,配置风能实时测报系统并按点位调度机构要求准确上传风速、风向、气温、气压等气象数据;配备风电功率预测系统,预测范围和精度满足考核要求。”实时测报系统在以往的标准中没有明确提出,而配备风电功率预测系统,预测范围和精度满足考核要求,此前风电功率预测系统所有的行业标准,包括《风电预测系统功能规范》、风电并网的国家标准GB/T19963等,要求配置风电功率预测系统,但是没有提出对预测精度考核的要求。
 

  又如,风电机组无功调节能力及无功补偿装置满足电压调节需要,无功补偿装置选型配置符合相关标准,响应能力(出厂结果需试验验证)、涉网保护控制策略都需要满足考核要求。
 

  此次将多项设备运行纳入考核范围,不仅是对风电稳定运行有利监督,新能源接入电网后,保证电网安全。此外,
 

  是对新能源运行控制系统和并网支持系统质量和可靠性的考核,以促进设备厂商提质增效。
 

  加大并网调度监管力度

  “新的示范文本对于并网自动化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具备什么条件能并网,并网后如何协调调度,需要电网与新能源发电互动起来。但是现在还达不到控制效果。并网调度这方面是电网提出的要求,一开始规模较小,没有监管机制,现在随着新能源并网逐步发展,电网会加大并网调度的监管要求。此次新的示范文本的印发,对于新能源并网实施与监管更加规范。”北京东润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网调度产品总监周云蔚表示。
 

  目前,面对弃风、弃光限电等问题,电网公司和新能源发电企业之间常常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国大规模投资建设新能源和电网消纳能力滞后之间的矛盾已给电网运行造成了安全隐患,也带来了新能源发电运营效率低下等问题。新的并网调度协议文本的出台,有利于规范风电等新能源电力的并网管理,提高电网对风电等新能源电力的容纳能力。
 

  此外,由于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电力接入标准提高,导致相关设备制造商不得不提升设备监测运行的相关指标,以满足新能源并网的要求。大多数企业认为,这对公司是一种利好。协议的签订会淘汰技术落后的小企业,规范行业竞争。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新的示范文本使并网更加规范,对新能源并网起到了促进作用,减少了并网存在的部分难题,电网公司已经有承诺,政府也一直致力于解决并网的问题。
 

  但并网的问题并不是简单地把线拉起来,还关系到当地市场容量问题,风电比较丰富的地区外送电是否及时、路线是否通畅等。新能源发电不稳定,因此存在技术与调度问题,单纯的通过规范解决问题比较困难,涉及到一些操作性的问题,新能源并网后要怎么用,对电网产生哪些影响等还需要电网和发电企业循序渐进地解决。”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河北:取消350MW光伏指标,10GW风光项目延期并网或转为储备

河北:取消350MW光伏指标,10GW风光项目延期并网或转为储备

3月18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公布2023年底已到期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处置意见的通知》,给予逾期项目指标取消、调整为储备、延期并网等处理方案。从该公示清单来看,共有4个光伏项目,规模约350MW被取消指标,涉及业主包括中国能建、国家电投等。

光伏项目风电延期并网
2024-03-22
光伏高压并网与低压并网的成本探微

光伏高压并网与低压并网的成本探微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并网方式的选择直接关系到项目的经济效益和运营效率。高压并网与低压并网作为两种常见的并网模式,其成本差异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两种并网方式的成本区别。

光伏领域分布式光伏系统并网技术
2024-03-22
揭秘光伏电站并网要求及并网方式

揭秘光伏电站并网要求及并网方式

随着新能源的蓬勃发展,光伏电站如雨后春笋般崭露头角。然而,想要将这些绿色能源顺利并入电网,却并非易事。本文将带您一探究竟,深入剖析光伏电站并网的要求与方式,让您轻松掌握这一领域的核心知识。一、光伏电站

光伏电站并网要求与方式
2024-03-19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光伏产业是半导体技术与新能源需求相结合而衍生的产业。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已将光伏产业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产业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驱动的双重作用下,全国光伏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可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领先优势的产业。

光伏产业光伏并网可再生能源
2024-03-13
硅料开跌、硅片崩盘,组件厂商艰难挺价

硅料开跌、硅片崩盘,组件厂商艰难挺价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本周硅料市场成交略显低迷,部分订单仍处于僵持状态。由于近期硅片市场出现n、p型价格倒挂现象,下游对于高品质p型硅料询价意愿增强,但硅料企业尚未给出明确的价格让步,导致成交数量有限,硅料库存逐渐积累,预计未来仍有降价空间。

硅料市场n型颗粒硅太阳能级多晶硅
2024-03-22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通知》指出,大力推进非化石能源高质量发展,巩固扩大风电光伏良好发展态势。稳步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有序推动项目建成投产。因地制宜加快推动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在条件具备地区组织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和“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开展全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资源普查试点工作。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太阳能发电可再生能源技术
2024-03-22
西安太阳能学会与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联合开展 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与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联合开展 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

2024年3月18日,作为学会“绿色低碳”品牌科普和西安市品牌科普教学联盟的活动,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开展了“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第三十二小学主管教学的校长和科技老师主持活动,小学4年级1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21
国资委:加快构建以风电、太阳能发电大基地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体系

国资委:加快构建以风电、太阳能发电大基地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体系

3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性,紧密结合国资央企实际,研究具体贯彻落实举措,更好发挥中央企业主力军作用,为筑牢国家能源安全屏障作出更大贡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并结合分管工作作了发言。

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太阳能发电大基地绿色技术
2024-03-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新能源并网调度规范出台 领域步入正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