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上半年国内重点多晶硅企业有效产能排名

发表于:2014-07-17 09:40:35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高纯多晶硅作为电子工业和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基础原料,被称为“微电子大厦的基石”。随着信息技术和太阳能产业的飞速发展,全球对多晶硅的需求增长迅猛,市场供不应求。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还不可能有其他材料能够替代硅材料而成为电子和光伏产业主要原材料。

随着光伏市场的回暖,多晶硅市场也逐渐崛起,据预测,全球多晶硅销售额将增长15%,超过60亿美元。

欧洲市场衰退,亚非等新兴市场兴起,光伏原料(多晶硅)从欧洲、美国、亚洲三足鼎立到向亚洲特别是中国转移。数据显示,欧洲有效产能不足6万吨,亚洲有效产能在20万吨级别,北美有效产能不足7万吨。

随着市场发展,多晶硅产业布局进入加速淘汰,截止2014年上半年开工的企业只有15家,总产能16万吨。

编辑特为读者搜集了2014年上半年国内主要多晶硅企业的有效产能情况及排名(这里的产能是指据了解有效开出的产能,对于目前未能开出的产能,这里不算在总产能内),以飨读者。

NO.1江苏中能——65000吨

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香港上市公司保利协鑫全资控股的高纯多晶硅生产企业,中国矿业大学校企合作单位。2006年3月在江苏省徐州市经济开发区成立,经过三年建设,到2009年6月,建成五条共计18000吨产能的多晶硅生产线,预计2010年产能提升至21000吨,是目前世界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基地。已经建成的产能产量位列全国第一、亚洲首位,是全球第三大专业多晶硅生产商。公司每月多晶硅产量超过千吨,为天合光能、晶澳太阳能、尚德电力、阿特斯等太阳能企业提供七成以上的高纯多晶硅原料,公司与这些企业签订了8-15年的长期供应协议,提供总量达15.4GW,总额达237亿美元的供应合同。

江苏中能还加大了与世界先进技术对接力度。在美国华盛顿州成立了多晶硅技术研发中心,一批来自世界一流的多晶硅和太阳能高技术企业和研究机构的顶级专家已经到位。开展了改良西门子法的技术创新、硅烷法的产业化推广等多晶硅技术提升课题,并积极开展不间断拉晶技术、金刚线技术在铸锭切方的应用、无坩埚铸锭技术等太阳能产品生产高新技术和装备研发工作。

NO.2特变乌鲁木齐——17000吨

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专业从事太阳能光伏产品和系统集成技术研制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依托自主创新和新疆的优势资源,已形成集煤炭、电力、多晶硅、硅片、组件、并网逆变器和系统集成服务为一体的竞争优势,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光伏系统集成商。

公司成立至今,共建设太阳能离、并网光伏电站3000多座,总装机容量位居全国第一,仅2011年共完成装机建设240MW。每年清洁能源发电3亿千瓦时,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29万吨。2013年11月27日公司入选国家首批《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

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在乌鲁木齐设立的子公司。

特变电工2008年1月发布公告,公司计划投资设立特变电工多晶硅有限公司,投资建设1500吨/年多晶硅项目。新公司拟注册资本4亿元,其中特变电工出资3亿元。多晶硅公司经营范围为研发、制造、生产、销售多晶硅产品及相关副产品。多晶硅公司拟注册资本4亿元,其中特变电工出资3亿元,占75%权益;峨嵋半导体材料研究所出资4000万元,占10%权益;新疆特变(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宏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出资3000万元,各占7.5%权益。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