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电网混改向新能源开刀 被指未涉电改核心

发表于:2014-06-03 13:06:49     来源:证券日报
 油改和电改被称为今年能源改革的两大重点。

  中石化在2月19日推出了油气混合所有制改革,拟在油气销售领域引入民资,此举点燃了能源改革的预期。而油改的速度也颇为惊人,除了中石化,中石油也在近期表示,将出售东部管道公司100%股权。

  相比之下,电改却逊色不少,目前仍旧步履维艰。

  国家电网[微博]对外宣布,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与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这两大领域。

  作为“电老大”,混合所有制改革破题可谓难得。但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并未切中电改要害,对推动电改无实质意义。

  而前不久,中电投也称将在今年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但截至目前,尚未有具体措施出台。

  分析师认为,上述改革只是电改的表面动作,未涉及电改的“深水区”售电端,民资涉足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向新能源行业示好

  相关企业持观望态度

  5月27日,国家电网对外宣布,拟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与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这两大领域,并承诺为社会资本进入这两个市场做好相关配套服务。

  据国网公司新闻发言人王延芳介绍,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资本可以投资、建设和运营太阳能光伏发电、风电等分布式电源的上网设施,以及电动汽车的快充、慢充、换电等各类充换电设施。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述改革对太阳能和电动汽车释放了利好消息。这两个新能源行业的瓶颈就是上网和充电,此次国网“示好”,代表了对这两个行业的支持态度。

  但是,面对“示好”,相关的社会资本却持谨慎观望的态度。

  有光伏业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仅仅放开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没用,这不是最关键的问题,还得有配套的金融服务、屋顶的权属以及用电量等问题需要解决。因此,还需要慢慢观察后续措施。

  而比亚迪(46.20, -0.48, -1.03%)高级副总裁吴经胜[微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是否会进入充换电设施市场,要根据市场需求来看,每个地方环境不一样,充电设施和配套是相辅相成的,市场需要建就建。

  国家电网的上述改革可谓“电老大”破题混合所有制改革,但相比油改的速度,电改的进展可谓缓慢。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电网之前,中电投也表示将启动混合所有制,这是电力行业第一个明确表示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电企。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表示,中电投将在今年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允许民资参股部分中电投旗下子公司和建设项目,民资参股比例将达三分之一。

  但截至目前,中电投仍旧没有具体的相关措施出台。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