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独家揭秘“克强能源学”

发表于:2014-04-28 09:02:51     来源:财新—无所不能
一个最高国家能源机构为何成立4年多后才迟迟召开第一次会议?此次会议召开时点又有何蹊跷?财新无所不能今天独家揭秘“克强能源学”。

4月18日,国家能源委员会成立四年多以来,首次召开正式会议,这也是李克强总理兼任任能源委主任以来,第一次召开能源委员会会议。

该委员会是我国最高规格的能源机构,成立于2010年1月22日。国家能源委从委员阵容上极其豪华,不仅包括发改委,能源局,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等能源行业相关部门,还包括了银监会,税务总局,央行,财政部等财政金融相关部委,甚至还包括了外交部,国安部门,总参谋部等同国家安全密切相关的部门,能源委的构成几乎包括了整个国家所有重要职能部门。

李克强总理选择目前这个时候召开能源委员会工作会议并非偶然,目前全球及中国都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按总理的话来说就是“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能源供求关系深刻变化”。

因此,这次会议所有的议题和决定都是围绕这些格局调整,我也将按照“挑战-应对”模式解读此次会议。

挑战一:经济增速趋缓,宏观经济疲软。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虽高于市场预期,但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无论是投资、消费还是出口,表现都很疲软,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仅为16.3%,比去年同期增速大幅降低,如果以此速度发展,那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速也许会低于15%,这将给经济增长带来巨大压力。

应对: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包括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特高压项目。这些项目作为应对经济下行的“储备弹药”,投资金额巨大,数量众多,仅核电项目,目前已经在计划中的就包括三门3、4号机组,海阳3、4号机组,徐大堡1,2号机组,陆丰1,2号机组,漳州1,2号机组,江苏田湾5、6号机组、福清5、6号机组、红沿河5、6号机组,以及荣成的CAP1400项目的1、2号机组。另外还有一些没有拿到小路条的核电项目的审批速度也会加快。在特高压方面,国网公司自己乐观预计今年要核准“6交4直”10条特高压,但是由于各方面对于特高压交流意见不一,尤其是跨区交流项目,争论十分激烈,因此这十条项目不一定会全部在年内核准,但即使只上马8条线路,那投资规模也相当巨大。在新能源领域,年初都已经公布了非常积极的年度装机目标,如果能够加快审批,那装机量可能会超越目标值。这些能源项目的直接投资额已经达到万亿,电力行业的综合乘数效应约为1:4,也就是说这些项目的直接投资至少可以撬动产业链上下游4万亿的产出,带动全国数十万就业。

挑战二:大气污染日益严重,雾霾弥漫全国,PM2.5和PM10爆表。严重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影响社会和谐稳定。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能源消费总量长期内将持续增加,大气污染防治压力将会继续加大

应对:加大调整能源结构力度,增加清洁能源比例,控制煤电增长速度,淘汰落后及排放超标机组。具体动作分为“开源”和“节流”,开源是指增加清洁能源比例,包括重启核电新项目建设,开工新的大型水电项目,加强风电和光伏大型发电项目建设,加快高效清洁燃煤机组建设,推进电动车发展,发展特高压电网远距离输送清洁电力,“节流”是指对达不到节能减排标准的现役机组坚决实施升级改造,促进煤炭集中高效利用代替粗放使用。这套开源节流的组合拳基本上可以用国家电网总经理刘振亚的一句话来概括:“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