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库存去化速度,影响太阳能价格走势

发表于:2014-04-24 09:07:41     来源:EnergyTrend
4月23日,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旗下绿能事业处EnergyTrend表示,太阳能库存去化已接近尾声,四、五月的需求陆续涌现,然而六月的状况仍未底定,目前现货市场仍在观望第二季供需状况的演变。

另一方面,市场价格已经调降一波,供需状况对于买方较为有利,部分市场的政策走向仍待厘清。由此,库存去化速度不如预期,加上晶圆厂产能利用率维持高档的影响,近期多晶硅片市场价格波动加大。

据了解,第一季市场需求火热,电池厂接单状况超乎预期,在备料不足的情况下,厂商于一、二月数度启动紧急采购,使得购料成本大幅上升。为了预防类似状况再度发生,三月的备料规模明显上升,然而受到政策走向仍未明朗状况下,下游电池与组件业者的出货动能下降,连带降低硅片库存去化的速度。

在备料规模增加与去化速度放缓的双重影响下,三月下旬开始多晶硅片的价格持续下滑。

除此之外,价格策略也影响近期的价格走势的原因之一。由于三月太阳能市场的需求动能明显下滑,不同规模的厂商也实行不同的价格策略来因应。

根据EnergyTrend的观察,市场的领导厂商率先启动降价来提升客户采购的意愿,从三月底到目前为止,价格降幅已达到5%,也逼迫竞争对手同步跟进。

另一方面,产能规模较小的厂商并未在这波需求反弹中快速扩充产能,反而是着重在提高合约销售的比例,因此在市场需求下滑时,价格上反而较能坚持,未受到产能与库存压力而调降售价。

本周现货市场价格

多晶硅、单晶硅片、电池、与组件价格仍旧维持平稳,一线业者的产能利用率仍然维持不变。在多晶硅片方面,受到需求不佳与价格竞争的影响,平均价格来到US$1.008/piece,跌幅1.18%。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