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工信部发布2013年我国光伏产业运行情况

发表于:2014-04-24 07:31:41     来源:工信部
2013年以来,受政策引导和市场驱动等因素影响,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形势较2012年有所好转,骨干企业经营状况趋好,国内光伏市场稳步扩大。

  一、行业发展逐步回暖,企业经营状况改善

  2013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36GW,同比增长12.5%;全年多晶硅组件价格分别上涨47%和8.7%。欧盟对我光伏“双反”案达成初步解决方案,我对美韩多晶硅“双反”作出终裁,外部环境进一步改善。国内企业经营状况不断趋好,截至2013年底,在产多晶硅企业由年初的7家增至15家,多数电池骨干企业扭亏为盈,主要企业第四季度毛利率超过15%,部分企业全年净利转正。

  二、产业规模稳步增长,应用水平不断提高

  2013年全国多晶硅产量8.4万吨,同比增长18.3%,进口量8万吨;电池组件产量约26GW,占全球份额超过60%,同比增长13%,出口量16GW,出口额127亿美元。国内市场快速增长,新增装机量超12GW,累计装机量超20GW,电池组件内销比例从2010年的15%增至43%。全行业销售收入3230亿元(制造业2090亿元,系统集成1140亿元)。

  三、盲目扩张势头减缓,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

  受政策引导和市场调整等影响,产业无序发展得到一定遏制,众多企业加大内部整改力度,部分落后产能开始退出。同时,部分企业兼并重组意愿日益强烈,出现多起重大并购重组案。从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第一批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共109家)情况看,其2013年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分别占全国的85.7%、61%和74%;从业人员及销售收入分别占光伏制造业的58%和78%。2013年,我国前10大光伏企业销售收入占全行业23.6%,前50家销售占比63.6%,产业发展逐步向东部苏、浙、中部皖、赣及西、北部蒙、青、冀等区域集中。

  四、技术水平持续提升,创新驱动效应明显

  我国骨干企业已掌握万吨级多晶硅及晶硅电池全套工艺,光伏设备本土化率不断提高。2010年至今,每千吨多晶硅投资下降47%,每千克多晶硅综合能耗下降35%,多晶硅企业人均年产量上升165%,骨干企业副产物综合利用率达99%以上;每兆瓦晶硅电池投资下降超过55%,每瓦电池耗硅量下降25%,骨干企业单晶、多晶及硅基薄膜电池转换效率由16.5%、16%、6%增至19%、17.5%、10%;光伏发电系统投资由25元/瓦降至9元/瓦。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总体形势虽有所好转,但仍面临多方面问题,不容盲目乐观。一是材料、装备等关键技术与国外先进水平尚存差距,基础研究有待加强;二是资金支持及政策扶持等过于偏重应用环节,对制造业研发及技术改造支持不足;三是发电并网等有关政策仍待细化落实。四是国际贸易环境仍存在恶化的可能。总体来说,目前光伏制造业亏损状况未有根本性改变,从长期角度看行业仍面临深度调整。

  预计随着相关政策及配套体系进一步完善,2014年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总体将平稳回升,多晶硅、电池价格趋于平稳,国内应用市场将持续扩大,主要企业有望实现全年盈利。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