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CIGS薄膜太阳能的产业化进程

发表于:2014-04-23 16:17:51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云南石林,大多数人听到这个字眼的第一反应:这是一个著名的风景区。事实上这只是它的一个释义,在网络上简单一搜,除了“云南石林风景区”这个义项之外,“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也跃然而出。风景区的大名自然不用说,“世界上唯一位于亚热带高原地区的喀斯特地貌风景区”、“天下第一奇观”等描述足以让它声名远扬,而作为地名的石林,同样有着聚焦目光的地方。  

 熟悉国内光伏行业的人大概都知道位于云南石林国内最大的1兆瓦级薄膜太阳能并网电站,2012年7月由北京桑林蓝天自控技术有限公司建成投产。之所以说它聚焦光伏行业人士的目光,是因为这一薄膜电站采用的是CIGS技术,是中国在CIGS薄膜太阳能领域的首列示范工程,称得上是CIGS薄膜电池商业化运用的重大突破。而且根据电站运营商的监测数据来看,运行至今产品表现良好,最关键的参数是该产品虽然在成本和转化率上不及多晶硅切片的太阳能电池,但由于弱光性强、吸收频谱宽以及在高温下较佳的功率衰减表现,电站发电效率反而比同等规模的晶硅电站高出10%左右。  

 众所周知,晶硅路线一直以来都在全球光伏产业中占据主导地位。但在2009年之前,随着欧美市场的持续火热,全球多晶硅价格也一路飙升至历史峰值,晶硅电池成本的不断提升,也使得薄膜电池成本低廉的优势达到最大化程度,而这也催生了薄膜太阳能电池行业在这一时期的高速发展。  

 业内行业研究中心提供的资料,可以表明这一时期全球薄膜太阳能电池行业的发展盛况。2007年全球薄膜太阳能电池产量达到400MW,较06年的181MW大幅增长了120%,2007年薄膜太阳能电池市占率由2006年的8.2%提升至2007年的12%,而2008年已达到15%-20%。2008年全球薄膜太阳能电池产量达892MW,同比增长123%。而2009年First Solar一家公司的产量就达到1.1GW,居全球之首。   

但我们知道,这一时期薄膜太阳能电池的蓬勃发展,主要是受以First Solar为代表的CdTe技术线路的推动,CIGS技术路线的推进速度显然要缓慢很多。以MiaSolé(近期被中国汉能控股收购)、SolarFrontier、Wurth Solar(2012年被德国Manz收购)、Nanosolar等为代表的海外企业虽然在转换效率方面逐年提升,但这并不足以在市场层面取得占有率的大幅度突破。  

 相比起来,中国国内CIGS产业起步更晚,受生产设备和技术瓶颈的制约,产业发展一直缓慢。相关数据显示,2001年以前国内从事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的单位极少,稍有影响的是天津南开大学光电子所和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功能薄膜研究室,之后北京大学重离子实验室、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中国科技大学、内蒙古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地质大学等也开始开展CIS系太阳能电池的研究。由于当时国家投入经费少,电池技术难度大,只有南开大学在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与国家科技攻关少量计费资助下维持了下来,在“十五”期间铜铟硒太阳电池被列入国家863重点课题,使这种电池在中国有了长足发展。

  近年来,中国国内不少厂商在这一领域投入不断加大,也陆续涌现了山东孚日光伏、汉能控股集团、天津泰阳光电、苏州高赛太阳能等一批企业。产业应用方面,也出现了文头所讲的云南石林1兆瓦级薄膜太阳能电站项目,不过这足以令中国太阳能光伏行业信心振奋的项目,却因为核心技术来自德国,而令国内频频在这一领域“放卫星”,但迟迟不见实质性进展的诸多厂商尴尬不已。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