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东海硅业走进“春天里”

来源:苍梧晚报发布时间:2014-04-23 11:09:20
日前,笔者走进坐落于安峰镇工业园区的江苏石光光伏有限公司内,只见400多名身着白色工作服的工人们在全自动生产线上紧张地忙碌着。据该公司销售经理王德兵介绍,前三个月企业应税销售收入3367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7.8倍。

  据悉,今年一季度,东海县硅工业持续回暖,硅工业实现产值41亿元,增长近10%,产业形势好转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回旋空间。

  去年,面对国际国内严峻的形势,东海县针对全县硅产业发展实际,明确提出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为动力,努力构建现代工业体系,重点规划硅产业发展,拓展现有硅产业领域,延伸产品链,从做制品到做设备,从粗加工至深加工,从初级产品向终端产品延伸。“双反”期间,东海县又准确研判经济形势,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倡导以创新加快全县光伏产业和硅材料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以生产高端产品占领市场,推动企业在逆境中寻求商机。在不容乐观的大环境中,鼓励引导企业控制生产成本、注重科技研发,在巩固原有市场的基础上,努力拓宽市场半径,全力“突围”。

  “市场越是寒冷,政策越要有温度!”东海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家保说。面对光伏产业的不景气,东海县积极搭建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科技研发平台、硅产业信息服务平台,制定产业联盟标准,助力企业“爬坡过坎”。对规模以上光伏配套熔融石英企业生产炉型进行技术改造,改造后能耗下降25%,优级品率提高30%,东海县经信局对技改企业按照实际投资的3%进行补助。

  “暖冬行动”使东海县内一批硅工业企业生产“回暖”。石光光伏紧抓代加工机遇,利用自身低成本优势,将生产方式由原先的订单为主转变为替企业代加工,先后接到比亚迪、赛维LDK、华昌与尚德等企业的订单,大力拓宽了产品供需市场半径。在提升产能效率方面,该公司先后筹集1.8亿元资金设立两条光伏太阳能全自动生产流水线,购置了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光焊机、自动打胶机和自动分选机。全自动生产流水线的引入,将50MW太阳能光伏生产线的成本从7000万元降到2000万元。“引入一条完整的生产流水线前期投入需1400万元,每年可代替450万元人力成本,三年就能实现人力资源成本回收。”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李开成对投资进行经济分析。目前,该企业已和神舟新能源、常州天合、山东润峰等企业签订订单300兆瓦,全年的生产订单已经排满。

  同样感受到政策“温暖”的不只是石光光伏,在晶海洋半导体材料(东海)有限公司采访时,该企业的一名负责人说道:“为从光伏双反事件尽快走出来,企业产品国内外市场份额的比例也由7:3调整为4:6,为企业开创了多元化国际市场新格局,并有效弥补了传统市场份额下降带来的影响。”

  第一季度,全县坩埚、拉管、熔融石英等行情也逐步好转,太平洋石英、太阳光坩埚、桃盛熔融石英等骨干企业产值增速在30%左右。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开拓新思路,聚力新发展!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所投送的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可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光伏新增装机
2024-02-26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投送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有机会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能源转型
2024-02-26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2月23日龙年伊始,“光 · E路向前” 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启动暨2024-2025年续约仪式在海南文昌隆重召开。这是继2023年6月正式签约以来,创维光伏和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太空创想的第二次官宣合作仪式,开启双方合力共赢,共谋品质升级的新时代。创维光伏董事长范瑞武、总经理马龙、副总经理兼技术部总监肖振,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文创事业部副部长李睿、天津大学国家储能平台副主任及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朱丽、天津大学校后勤基建部处长及光储+联合研究院院长高峰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

创维光伏光伏产品光伏产业
2024-02-25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硅料价格持平,节后全产业链蓄势待发

硅料价格持平,节后全产业链蓄势待发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各环节龙头企业在春节期间保持一定生产节奏,二三线企业近期也陆续复工,新一轮订单正在洽谈阶段,市场以观望为主,暂无明显波动。由于n型新建产能仍处于爬坡期,有效产出及产品品质具有不确定性,下游拉晶企业对高品质n型用料需求依旧旺盛。在供需关系的影响下,预计近期高品质硅料价格可能继续上涨。

太阳能级多晶硅硅料价格组件价格
2024-02-22
合盛硅业20万吨多晶硅项目顺利投产!

合盛硅业20万吨多晶硅项目顺利投产!

近日,合盛硅业光伏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多晶硅生产取得重大突破,年产20万吨多晶硅项目第一条10万吨生产线顺利实现高品质量产,已产出满足下游N型电池用料需求的高纯多晶硅,另一条10万吨生产线正处于最后的量产试车准备阶段。

合盛硅业太阳能电池多晶硅项目
2024-02-18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发布公告称,受技术迭代及市场需求影响,为减少损失及整体经营业绩的角度考虑,经公司管理层讨论决定,近期对公司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停产时间至2024年3月31日,后续复产情况视未来市场需求订单情况而定。

艾能聚多晶硅电池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2-05
合盛硅业首条10万吨高纯多晶硅产线实现量产

合盛硅业首条10万吨高纯多晶硅产线实现量产

近日,合盛硅业光伏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多晶硅生产取得重大突破,年产20万吨多晶硅项目第一条10万吨生产线顺利实现高品质量产,已产出满足下游N型电池用料需求的高纯多晶硅,另一条10万吨生产线正处于最后的量产试车准备阶段,计划于2024年2月开始联动试车。

合盛硅业多晶硅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东海硅业走进“春天里”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