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科学家计划用量子点技术彻底改造太阳能聚光器

发表于:2014-04-22 10:03:44     来源:energytrend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据电子工程专辑报导,研究人员们正计划用量子点技术彻底改造太阳能聚光器。经由内建的量子点采集来自太阳的光源,研究人员们期望能将窗户变成高效率的太阳能板聚光器。

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LANL)与意大利米兰比可卡大学(University of Milano-Bicocca,UNIMIB)合作,最近展示了为这种LSC窗户实现大于10%的光学效率。其作法是将太阳光电(PV)电池放在注入量子点的窗户边缘,使其转变成为发光的太阳能聚光器(LSC)。


透明的量子点窗格材料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发光
图片来源:LANL

 
LANL先进太阳能光物理中心(CASP)的首席研究员Victor Klimov表示,“我们的装置是一款光采集器——这款聚光器能够从较大区域撷取光源并将其导入更小的PV电池。” 针对概念性验证展示,Klimov的研究团队们在UNIMIB的协助下,将量子点嵌入于一个边缘围绕PV太阳电池的透明塑料中。

量子点是高效率的发射器,可展现接近100%的发光效率,但以往尝试用于实际尺寸的LSC 并未取得成功。其问题在于量子点重新吸收许多原应被边缘PV电池采集的再发射光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Klimov与其同事采用斯托克斯位移(Stokes-shift)法,开发出可改变再发射光子波长的量子点。

利用19世纪爱尔兰物理学家George Stokes发明的斯托克斯位移法,可设计成为结合硒化镉(CdSe)和硫化镉(CdS)两种不同材料的量子点。小型的CdSe核心作为发射核心,而CdS厚壳则扮演集光天线的角色。由于CdS的能隙较CdSe更宽,由CdSe核心发射的光表现出更大的低能量转移。该策略导致大量的斯托克斯位移,从而有助于减少吸收损失。


当CdS内部核心嵌入可将太阳能导入窗缘太阳电池的PMMA窗格时,CdSe量子点吸收光子,然后从CdS核心以不同的波长重新发射能量。

研究人员们证实了所取得的LSC设备可达到大约10%的光采集效率,以及几乎无损失的再吸收。经由模拟显示,这些装置的实际尺寸还可扩展到超过1米。

LANL的研究人员们开发出厚壳的CdSe/CdS量子点,而意大利团队们则负责将开发结果嵌入较大的PMMA组合物中。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