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委5年来首次会议释放怎样的改革信号?

发表于:2014-04-22 09:32:44     来源:华夏能源网
在美国能源独立引起全球能源格局变化、中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雾霾等环境污染难题压力重重的大背景下,国家能源委成立五年来的首次正式会议的召开有着特别的意义。

4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研究讨论了能源发展中的相关战略问题和重大项目。面对业界争论不断的特高压和核电建设,会议特别提出要发展特高压以及适时启动沿海核电建设等,这是中央高层首次公开就这两个问题表明态度。

作为中国最高规格的能源议事协调机构,国家能源委在上届政府成立,时任总理温家宝亲自担任能源委主任。但是,国家能源委也只是成立时开过一次会。18日的会议,是能源委成立五年来的首次正式会议,也是李克强任总理并担任能源委主任以来,第一次召开能源委员会会议。

在美国能源独立引起全球能源格局变化、中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雾霾等环境污染难题压力重重的大背景下,国家能源委这次会议的召开有着特别的意义。会议对于能源行业的热点问题、能源改革的难点问题均有所提及,笔者特别梳理了会议的重点并作出分析,这里面高层态度释放出来的诸多信号值得关注!

1.战略立足点:能源供求关系深刻变化

  李克强说,能源是现代化的基础和动力。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能源供求关系深刻变化,能源仍是国际政治、金融、安全博弈的焦点。能源供应和安全事关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

李克强说,我国作为发展中大国,随着“新四化”深入推进和人民生活改善,未来一个时期能源需求还会增长。

近几年来,全球能源格局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最重要的变化因素是:美国这个世界头号经济、军事强国页岩气革命的成功,由此,美国走上了能源独立之路,这直接导致了中东这个世界油库在美国全球战略地位的下降。

美国页岩气革命成功后,美国能源自给率上升,对外进口明显减少,这直接影响到了全球能源市场的平衡。中国政府高层显然是敏锐地把握到了这点,“能源供求关系深刻变化”说的正是全球能源市场的格局之变。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全球能源市场的供需变化对中国来讲是很难得的战略机遇。在原油(104.25, -0.12, -0.11%)进口中,中国所处的地位更加有利,中东等产油大国在失去美国这个大买家后也将不得不更多的向中国靠拢。

面对这样的市场格局之变,中央政府高层领导显然还是持谨慎态度,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大目标下,对于能源供应的重视丝毫不会降低。这与中国持续上升的原油对外依存度有很大关系,尤其是考虑到中国的能源需求还会继续增长,保持这样的谨慎是非常有必要的。

综合上述分析,我们有理由认为中国高层对于能源的重视程度只会加强、不会降低,对于能源安全尤其是稳定石油供应来源的保障,还会是未来中国能源战略的一个重要方面。与此相对应,中国能源企业的“走出去”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也会是必然的事情。

与“走出去”相对应,国内能源开发的地位也不会降低,“立足国内”这一能源战略定位继续被提起。陆上、海洋油气勘探开发,页岩气、页岩油、煤层气、致密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都在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中有所提及。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