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盟将逐步取消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补贴

发表于:2014-04-17 11:35:02     来源:法制日报
近年来,可再生能源补贴让欧洲“进退两难”。欧盟国家本是全球多国效仿的绿色能源典范,但近年来在经济增长疲软的背景下,补贴政策的争议性日益凸现。

4月9日,欧盟委员会发布新规,宣布逐步取消对太阳能、风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国家补贴。然而有分析认为,欧盟委员会颁布的新规是“屈从于”来自德国的压力,新规将为德国可再生能源法案的通过及实施扫清障碍。

补贴政策弊端逐渐显现

传统能源匮乏的欧盟向来重视发展可再生能源。为了提高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市场竞争力,降低碳排放,减少气候变化对环境的威胁,欧盟国家出台了多种补贴政策对可再生能源予以扶持。早在2001年,欧盟就通过立法,推广可再生能源发电。此后,欧盟还于2009年4月通过了新的可再生能源立法,把扩大可再生能源使用的总目标分配到各成员国头上。鉴于可再生能源生产成本较高,难与传统能源同台竞争,欧盟国家普遍动用补贴手段予以扶持。

欧盟对可再生能源的补贴政策在行业发展初期有效的提振了投资者和相关企业的信心,得益于政策扶持,不少欧洲企业在风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掌握着前沿技术,成为行业的佼佼者。但是,欧盟及其成员国对可再生能源的补贴做法也遭到了质疑,被认为妨碍了市场竞争。而且,在欧洲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大多数欧盟成员国不再像从前那样“拥护”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例如,捷克自2014年初开始就不再对新的太阳能和生物沼气电站进行补贴。

近期,欧委会也曾指出,欧盟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成本已经下降,因此政府现在可以减少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

新规7月1日正式生效

4月9日,欧盟委员会发布新规,逐步取消对太阳能、风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国家补贴。新规则更倾向于让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以试图降低电价,增强可再生能源产业本身的竞争力。

欧盟委员会指出,近年来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成本已经大幅下降,欧盟范围内对可再生能源普遍实施补贴的制度“造成了市场的乱象,增加了消费者的支出”。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专员乔阿奎˙阿尔穆尼亚表示,欧盟拟定这一新规定是为了结束造成市场乱象及高电价的不恰当“非法”补贴。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