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最新新闻 > 正文

海南首个大型光伏电站建设流程案例解析

来源:《光伏产业观察》杂志发布时间:2014-04-04 08:05:42
海南地处我国陆地最南端,属热带气候,阳光资源充足,合理开发和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前景广阔,积极推动太阳能的利用,有利于海南发展建设资源的整合,对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倡导清洁能源的利用意义重大。临高20MW光伏并网示范工程是为适应海南国际旅游岛、生态省建设的需要,按照《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内容要求,结合《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精神,由海南天能电力有限公司申报并经财政部、科技部和国家能源局审核确定纳入2009年度的"金太阳"示范项目,项目于2011年10月实现并网发电。

一、公司介绍与项目概况

1、公司简介:海南天能电力有限公司是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海南省水利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和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2009年联合发起,经海南省政府批准成立的新能源开发建设投资公司。公司致力于太阳能、风能、抽水蓄能、水电、生物质能、地热能、潮汐能和垃圾发电等新能源电力项目开发、投融资,技术研发、工程设计、建设及运营管理。

2、项目概况:项目位于海南省临高县金牌港开发区,装机容量为20MW,其中19.5MW采用多晶硅固定倾斜支架方案布置,250kW采用单轴跟踪系统,50kW采用双轴跟踪系统,50kW采用聚光电池系统,50kW采用BIPV系统,50kW采用薄膜固定倾斜支架方案布置,项目设计寿命周期为25年,正常运行期内年均提供清洁电能2600万千瓦时。

项目概算总投资为43844万元,实际总投资为42830万元,其中财政补贴21415万元,股东自筹13181万元,银行贷款6375万元。工程于2011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10月底全部完工并网发电,项目建设周期为6个月。并于12月通过财政部审核和验收。

3、技术概况:项目使用了高效环保的建站技术--"立固"系统解决方案,包括"立固"可回收桩基础建造方案和阵列支架方案等,是目前光伏电站建设专业化程度最高的项目之一。

二、项目的立项及建设规模与条件

临高县20MW光伏并网示范工程项目于2009年11月经海南省发改委批准立项,选址位于海南省临高县金牌港开发区内。距离临高县15km,介于海口和洋浦经济开发区之间,距离海口市65km,距离洋浦经济开发区70km,地处海南省西部工业走廊,是海南发展工业的重点区域之一。

1、项目建设选址区域的太阳能资源及地质情况:

太阳能资源:临高县属于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主要特点是常年平均气温高,日照时数较多,热量丰富,四季不明显,雨量较充沛,旱季和雨季分明,终年无霜。据统计,年均气温为24.2℃,年均降雨量163㎜。本项目选址的临高县平均年总辐射在5850MJ/㎡-6680MJ/㎡之间,根据我国太阳能资源区划标准,临高县属于Ⅱ类区,太阳能资源丰富,具有一定的开发潜力。工程站址区域水平面年内各月太阳辐射量在359.4MJ/㎡-619.4MJ/㎡之间,12月-翌年2月较小,5-7月较大,最大月与最小月的太阳辐射量差值为260.0MJ/㎡,年内变化幅度较大。

工程地质情况:项目选址区域北临琼州海峡,为沿海岸的海漫滩和Ⅱ级阶地及河口三角洲地貌。即北面沿海地形开阔平缓,属于礁滩和低丘阶地,东面为马袅河的河口和马袅港,南靠低丘阶地。地势总体为南高北低的平原低丘。场区位于海成Ⅱ级阶地上,属于平原阶地和滨海平坦-起伏砂丘地区,地面高程一般在20M以下。

场址区内未发现深大断裂和活动性断裂构造发育,发育的多级火山岩台地及堆积阶地清晰整齐,未见差异性变位,自第四纪以来,本区系缓慢上升地区,可见,本区为相对稳定的地区。

该项目建设占地420亩,呈东西向589米,南北向476米较规则的矩形,选址比邻110KV马袅变电站。总之,场区太阳能资源较丰富,日照时数较多,工程场地开阔、平坦,地质稳定,对外交通便利,并网条件好,是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的较为适宜的场址。

2、项目的任务和规模:

临高20MW并网示范工程项符合国家能源政策的战略方向,可减少化石资源的消耗,减少因燃煤等排放有害气体对环境的污染,对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本项目工程任务以发电为主,工程设计安装84840块标准功率为235W的多晶硅光伏组件,光伏电站总容量为19.9374MW。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海南首个大型光伏电站建设流程案例解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