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特斯拉向左 比亚迪向右:新能源汽车未来之路通向何方

发表于:2014-02-27 08:01: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随着特斯拉进入中国的脚步越来越近,A股市场新能源汽车概念掀起风暴。与此同时,自主品牌比亚迪(53.42, 4.86, 10.01%)也开始密集释放消息,其最新上市的“秦”在国内市场上颇受关注和好评。

  特斯拉的Model S和比亚迪的秦,一个是坚持走高端、纯电动的豪车路线,风行全球,被称为电动车中的“苹果”; 另一个则采取混合动力系统,以亲民的价格和自有技术成为国内自主品牌电动车的典型代表。两家公司作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主攻方向和方式却迥然不同。

  对此,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界专家,试图探求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道路。

  纯电动VS混合动力:

  市场未必按预设路线行进

  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车,谁会成为未来主流方向?

  近几年,业界主流观点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将从传统动力到混合动力,再过渡到纯电驱动或燃料电池。然而,市场的发展往往未必按预设的路线来行进。

  在国内混合动力车才刚起步的情况下,以特斯拉为首的纯电动车已经在抢滩市场;而从时间上来看,很多车企都是先推出纯电动车型,随后才相继推出混合动力车型。现在,一些业内人士开始相信,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将是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齐头并进,共同繁荣。

  未来将形成

  多层次细分市场

  混合动力车与纯电动汽车,目前还很难判断哪一种的市场接受度更高。“从混合动力过渡到纯电驱动,被认为是未来的技术发展路径,这是由现实基础决定的。很难说技术路径与市场的发展路径是否一致。”合肥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副院长潘轶山教授告诉记者,“技术上来说,混合动力相对于纯电驱动的技术门槛更低,而且受电池技术和基础设施的局限比较小。乘用车市场有其自身的增长逻辑,销量主要还是由消费者购买意愿决定的。”

  中信证券(10.40, -0.13, -1.23%)研究员许英博认为,市场发展的方向仍然取决于需求和供给的变化。目前,无论是纯电动车还是混合动力车,消费者都已开始有所认识,而更新更好的产品也在不断推出,市场的需求和供给已经形成,两个板块都会有所发展。许英博认为,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将加大发展步伐,2014年混合动力车的增长会比较明显。

  采访中记者发现,业内对于动力系统的观点较为一致——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不同动力系统的新能源车将形成多个层次,兼容并蓄。任何一个市场都是由众多细分市场组成的,新能源汽车也不例外。由于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各自不同的特性和优势,所以二者的竞争并非你死我活,只是各取所需。

  “特斯拉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中的苹果,但即使是苹果也不可能在彻底攻占市场。同样,就算将来某品牌车具有绝对的优势和口碑,也做不到一统江湖。而且,以购买力逐渐上升为前提,苹果也经历了几年时间才在中国推广开。这一过程如果重现在乘用车市场上只会更加漫长。”某汽车销售公司的杨先生这样说。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