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化解产能过剩:银行需“釜底抽薪”与“雪中送炭”

发表于:2014-01-14 08:04:06     来源:金融时报
   化解产能过剩不仅有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帮助银行业逐步优化资产结构,从而控制风险。业内人士认为,对产能过剩问题的重视及政策上的引导,是推进金融市场化的一步重要棋子,会使银行业在市场化的调整中具有更敏锐的嗅觉和精确的选择能力。未来,需要银行在创新和风险防控方面做得更多。秉承“有扶有控”的信贷原则,需加快退出产能过剩行业,将沉淀在过剩产能上的信贷资产盘活,在减少银行风险的同时更好地发挥资源配置作用。

在1月6日召开的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银监会明确了2014年银行业监管工作重点。其中,“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被提出,而防范和化解产能过剩风险也成为新一年工作的重要方面。会议强调将通过产能整合重组、技术改造促进生产资源有效利用,盘活沉淀在过剩产能上的信贷资产,减少风险总量。也就是说,产能过剩问题再次被银行管理者重视起来,成为银行业未来一年甚至几年内需要破解的难题。

目前,多数行业产能过剩已致使全社会的资本回报率逐年降低。产能过剩行业由于有融资的需求及地方政府在一定程度上的纵容,导致了某些影子银行将大量资金投入其中,出现资源错配问题,并加大整个社会的债务风险。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全社会的债务规模已达111.6万亿元,占当年GDP的215%。同时,金融资源、廉价要素资源的错配也削弱了社会资本对其他有价值产业的辅助,实体经济受到不利影响。除一些传统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继续延续之外,不少新兴科技产业也出现了产大于需的销售困难问题,如近几年经常被讨论到的光伏产业。另外,据业内人士测算,我国太阳能电池的生产规模在2010年就已经可以满足国内需求和出口需求,但盲目的项目建设造成了这个行业在缺少技术开发的基础上单纯寻求产量的扩大。

去年10月份,《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发布,提出要切实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行政干预,优化产业布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更注重发挥市场的调节功能,深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依靠市场力量来调整和优化产能。而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资源配置的主力军,银行业自然有责任和义务去着力控制对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规模及投放方向。

据了解,受经济增速放缓与产能过剩的影响,银行业去年不良资产规模和不良贷款率都出现小规模攀升。在近日举办的一场论坛上,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李文泓在谈到目前我国银行业面临的挑战时强调,产业结构的调整无疑会对银行业风险管控带来深刻影响。具体来看,当前中央对于化解产能过剩的工作已经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短期内可能会给整个银行业带来阵痛,尤其是对于那些过剩产能分布集中、淘汰落后产能率比较重的省区,银行的信用风险可能会进一步显性化。但我们必须看到,化解产能过剩不仅有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帮助银行业逐步优化资产结构,从而控制风险。业内人士认为,对产能过剩问题的重视及政策上的引导,是推进金融市场化的一步重要棋子,会使银行业在市场化的调整中具有更敏锐的嗅觉和精确的选择能力。未来,需要银行在创新和风险防控方面做得更多。秉承“有扶有控”的信贷原则,需加快退出产能过剩行业,将沉淀在过剩产能上的信贷资产盘活,在减少银行风险的同时更好地发挥资源配置作用。

据某业内人士透露,产能过剩行业对银行未来收贷影响很大,所以必须意识到这个问题。“银行也是企业,利润和风险是两个基本权衡点,尤其是在大力推进银行业市场化进程中,会使得银行更加具有市场敏感度,将信贷投向发展潜力较大的行业中。照这种情况来看,‘釜底抽薪’是在所难免了。”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产能过剩的治理问题单靠银行信贷调控还没办法彻底解决,需要对整个金融体系全面把控,否则这些行业依旧会有其他输血的渠道。所以,建立“一行三会”及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非常有必要,单独靠其中的一方甚至几方都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1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指出,2014年要将简政放权作为当头炮,在公开透明上下工夫,在持续推进中增实效。不少人认为,这对民营经济有着积极意义,将促进竞争与投资的自由化。同时,国务院已经将煤炭、电力、油气等领域归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的目录中,能源类占到将近40%的高比例。市场竞争的日趋充分无疑会给金融行业带来一个新的发展转向。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次提到产能过剩问题,并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今后的工作重点,要求加强对各个产能过剩行业发展趋势的预测,制定有针对性的调整和化解方案。如此看来,银行必须对现有的体制进行改革,完善信贷风控体系,牢牢掌握中央政府宏观产业调控目录,对真正需要发展的行业“雪中送炭”,避免结构矛盾带来的货币推动经济增长边际效应低下问题,从而助力国民经济健康持续稳定地发展。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