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省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发表于:2013-12-24 09:38:34     来源:浙江省发改委
  2013年7月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24号)以来,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分别于2013年7月、10月、11月3次主持召开分布式光伏发电推进会议,并要求各省(市)发改委、能源局全力加快光伏发电,加快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浙江省是光伏产业第二大省,近几年,在浙江省发改委(省能源局)、财政厅、建设厅、科技厅等部门的努力推动下,浙江省光伏发电应用发展迅速,装机规模从2010年不足1万千瓦发展到2013年45万千瓦,并获得国家金太阳、建筑一体化等示范项目补助30多亿元,较好地推动了全省光伏产业发展。随国务院24号文件出台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施,浙江省积极落实国家相关文件精神,多措并举,全力加快全省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主要情况如下:

一、浙江省落实国务院光伏支持政策情况

(一)制定地方光伏发电鼓励政策

2013年10月9日,浙江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光伏应用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3〕49号),确定2014、2015年全省新增2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装机目标,并对省内光伏发电项目所发电量,实行按照电量补贴的政策,补贴标准在国家规定的基础上,省再补贴0.1元/千瓦时。

同时,浙江省积极鼓励地方出台相应的光伏发电鼓励政策。截至目前,浙江省温州、嘉兴、衢州等地市,秀洲、桐乡、江山、龙游等县(市、区)均已出台地方扶持政策,杭州、宁波、台州等地市光伏发电鼓励政策正抓紧制定。

(二)推进全省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积极按照国家光伏发电总体目标要求,全力加快全省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一是加快推进金太阳、光电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预计2013年底,浙江省70个金太阳和47个光电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基本可建成投运,全省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可达50万千瓦左右。

二是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浙江省市县和开发区、企业形成合力,全力推动浙江省3个国家首批和嘉兴秀洲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目前4个示范区项目均已开工,预计多数项目可在2014年4月并网发电。

(三)组织全省光伏发电项目申报

为将浙江省2013、2014年新建光伏发电项目做实做细,加快项目后续建设进度,浙江省对各地市今明两年新建光伏发电项目进行了梳理,初步掌握了全省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总体安排情况,并要求各项目业主抓紧开展屋顶租赁、合同能源管理签订等工作。

为加快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施,确保完成国家下达浙江省2014年分布式光伏发电100万千瓦、光伏电站10万千瓦的规模任务,提前下达了一批2013年可开工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要求项目在2013年底前开工建设。

(四)完善光伏发电项目管理

按照国家能源局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浙江省已明确并通知各地市,对光伏发电项目统一执行备案管理,分布式光伏发电由地市级备案,项目备案程序尽可能简化;确定2013、2014年新建大型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管理责任单位为项目所在地市发改委和县级政府,同时对项目单位建设提出了奖惩措施。目前正抓紧制定《浙江省光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

(五)积极总结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经验


积极总结浙江省推进较好的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61兆瓦项目、杭州桐庐经济开发区50兆瓦项目等建设经验,从项目前期准备、中期推进、后期管理全过程总结经验,拓展思路,努力为全省大型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推进创新模式。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