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史立山:转变能源发展 思路势在必行

发表于:2013-12-11 10:33:41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2年,我国能源消费量为36.2亿吨标煤,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当前我国能源消费以煤为主,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7%,由此带来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

近来,我国多地连续发生雾霾天气,除去地形、风力、风向等客观原因,在燃煤、机动车排放、沙尘和建筑扬尘等众多人为因素中,不合理的能源结构,特别是燃煤过度排放,是加剧雾霾天气的重要原因。在目前主要大气污染物中,50%以上的总悬浮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均来自煤炭燃烧。我国煤炭消费占全球煤炭消费量的40%,且仍以年均5%的速度增长,高度依赖煤炭的能源结构是导致我国环境污染不断加剧的直接原因。

因此,要有效治理大气污染问题,必须在能源结构调整和建设布局上迈出更大的步伐。加快转变能源利用方式,调整能源布局,优化能源结构,是应对雾霾之困、解决大气环境问题的优选之策。

  不断扩大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

可再生能源包括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能等,具有取之不尽、清洁环保的特点,可以持续满足人类的能源需要。面对日益严峻的能源环境问题,许多国家把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减少化石能源消费作为重要的能源发展战略,通过制定法律和政策措施,推动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

2012年底,全球风电装机达到2.8亿千瓦,近10年来年均增长近30%;光伏发电装机达1亿千瓦,近10年来年均增长率40%。可再生能源已成为许多国家能源发展的重要战略,德国2012年新增光伏发电容量760万千瓦,成为德国新增发电装机规模最大的电源。可再生能源在许多国家能源和电力消费中的比重不断扩大,2012年丹麦风电已占到全部电力消费的28%,2020年将达到50%。同时,可再生能源在未来能源中的地位日益明确,许多国家制定了清晰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和目标。德国制定的2050年能源发展战略是,可再生能源将占到全部能源消费的60%,将占电力消费的80%;丹麦提出了到2050年完全摆脱对化石能源依赖的目标。可以预见,经过几十年的持续努力,欧洲许多国家将会实现能源转型,能源消费将会主要依赖可再生能源,《第三次工业革命》描绘的互联网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形成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目标将会实现。

近年来,在《可再生能源法》的推动下,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风电装机已达7000万千瓦,今年风电发电量将达到1400亿千瓦时,约占全部发电量的2.5%。光伏发电容量将达到1500万千瓦,发电量超过100亿千瓦时。同时,水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7亿千瓦,年发电量约9000亿千瓦时。虽然可再生能源发展明显加快,但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重仍然很低,尚不足10%,特别是面临的矛盾在加大,弃风、弃水问题突出,暴露了我国能源发展思路和管理体制机制的缺陷。

目前,我国总发电装机已超过12亿千瓦,年发电量超过5万亿千瓦时。如按风电发电量占到全部发电量的20%测算,可消纳风电发电量1万亿千瓦时,按风电平均2000小时测算,需安装风电装机5亿千瓦,风电发展潜力很大。随着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的增加,风电装机容量还可以增加。此外,无论从需求还是可能来看,太阳能发电的利用潜力更大。专家分析,实现能源转型,205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可满足能源消费的62%,非化石能源发电占到电力消费的86%,风电装机量达到20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达到24亿千瓦,因此,必须下大的力气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不断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消费比重。

  努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节能优先一直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方针。近年来,我国能效水平不断提高,2010年与2005年相比,火电供电煤耗由每千瓦时370克标准煤降到了333克标准煤,下降10.0%;吨钢综合能耗由688千克标准煤降到605千克标准煤,下降12.1%;水泥综合能耗下降28.6%;乙烯综合能耗下降11.3%;合成氨综合能耗下降14.3%。“十一五”期间,我国以能源消费年均6.6%的增速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11.2%的增长,能源消费弹性系数由“十五”时期的1.04下降到0.59,节约能源6.3亿吨标准煤。

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能源利用效率仍总体偏低。2012年的万元GDP能耗为0.697吨标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8倍,是美国的2.2倍、欧盟的3.1倍、日本的3.8倍。特别是工业用能比重大,超过70%,远高于27.9%的世界平均水平,钢铁、化工、建材、电力、石化和有色六大高耗能行业用能比重超过50%。因此,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任务仍艰巨,也是实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提高能源效率是涉及面很广的系统工程,与产业结构、技术水平和管理体制密切相关,其中管理体制起基础性的作用,对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丹麦不仅可再生能源发展世界领先,能源利用效率也是全球最先进的,值得学习和借签。从1990年以来,丹麦国内生产总值增加了约75%,能源消费总量不仅没有增加甚至还略有下降,主要得益于其有效的能源节约政策。

一是大力推广热电联产。目前丹麦已是典型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过去主要依靠几座大型电站供电,现在已变成了由几百座分布式热电联产电站供能,燃料主要为天然气和生物质,丹麦80%的区域供热是热电联产电厂供给的,60%的电力是热电联产电厂生产的。特别是其热电联产电厂运行非常科学,都必须建设储热罐,实现高效运行,而且完全以热定电,把发电时用不了的多余热能储起来,当储热罐储满后就停止发电,由储热罐进行供热,这样就保证了很高的能源利用效率。

二是高度重视建筑节能。丹麦对建筑用能管理非常严格,建筑能耗标准已由1961年的年平方米350千瓦时下降到2010年的65千瓦时。目前,丹麦已提出2015年新建建筑能耗标准为45千瓦时,包括供热、制冷、通风、生活热水和照明等,计划到2020年达到零能耗,建筑能源消费基本来自于可再生能源,最大程度利用可再生能源提供电力和热能。

三是征收能源税和建立电力市场。丹麦1977年开始征收能源税,1992年开征二氧化碳税,并正在研究征收能源供应安全税。目前,丹麦的能源税收入约400亿丹麦克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特别是1996年实施了电力市场化改革,打破电力输配环节的垄断,实现了发电和电力交易的完全开放,并融入了北欧电力市场。这些能源政策措施,极大地促进了丹麦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总体来看,我国能源利用效率比较低,既与我国的产业结构有关,也与我国的能源结构相关,暴露了我国能源政策和能源管理体制的不完善。必须尽最大努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一是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抑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推动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二是要调整能源结构,尽最大努力减少煤炭消费,特别要限制煤炭的直接燃烧,提高能源利用技术水平,发展热电联产技术,鼓励能源梯级利用,高度重视建筑节能工作。

三是要完善能源政策和管理体系,加快征收能源税,建立能源利用效率标准体系,并加强监督管理。深化能源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公平开放的能源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能源资源和提高能源效率方面的决定性作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