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3、2014年光伏装机配额方案征求意见

发表于:2013-11-18 12:23:36     来源:中国能源报
 近日,为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光伏发电目标和任务,加快培育国内应用市场,有序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国家能源局提出了对全国光伏发电年度规模管理,向全国各省市下发了征求2013、2014年度中国光伏发电规模预安排方案的建议(下称“方案”)。据了解,方案是在综合考虑各省(区、市)太阳能资源条件、电力市场以及各地区配套政策措施和实际工作积极性等因素基础上,由国家能源局做出的各省份光伏发电规模的预先安排方案。

2013年项目初步统计已完成

在国家能源局下发的方案中,要求已下发各省市级能源主管部门对2013年建设项目进行统计;对2014年本地区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安排提出意见,并填写规模调整建议表,且详细说明理由和保障措施后报至国家能源局备案。国家能源局将把各省市所投产项目纳入2013年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补贴目录。同时,国家能源局对2014年预装规模预补贴与资金规模也做出预安排。

“从方案来看,光伏项目审批权的确已全部下放到各省市,以后各省市的光伏配额项目只需通过备案的形式在省里申报即可,不用再上报国家发改委。”SOLARBUZZ新能源高级分析师韩启明在接受《中国能源报》采访时说。

在各省市征求方案正在逐步上报的同时,国家能源局也对2013年规模做了预测性统计,目前初步统计工作已完成。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全国新增装机约10吉瓦;2013年底,国内累计光伏装机将达16.5吉瓦,含分布式光伏项目为5.7吉瓦,光伏电站约10.8吉瓦。几大光伏装机省份累计装机情况为,青海3.21吉瓦、甘肃2.83吉瓦、新疆1.28吉瓦、宁夏1.26吉瓦、内蒙古910兆瓦。

“这些数据基本与实际情况相符合,和几大机构统计的项目明细相差不大。2013年底,光伏新装机规模应在8.5-10吉瓦之内。”韩启明说,“唯一可能有出入的可能是新疆的项目。因为新疆今年下半年开工新项目比较多,如果乐观的话,新疆最终累计安装量大概有1.5吉瓦。方案里写的是1.2吉瓦,略微少了一些。”

目前,部分省份也已将相关建设规模上报,但数据显示多高于国家能源局预测的数据。以浙江为例,该省获分配额度为1.3吉瓦,浙江上报了1.37吉瓦,浙江为各市均预留了10—30兆瓦的装机容量;山东潍坊的申报量达2吉瓦,但只获得省能源局分配给该市的100兆瓦份额。


分布式市场前景有待观察


国家能源局一直希望能在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率先推广分布式应用,这在此次2014年光伏规模发展预安排方案中也有所体现。在国家能源局2014年预计安排总装机量中,29个省份总装机量为12吉瓦,其中2/3是分布式项目,鼓励和推进分布式市场的意图非常明确。但有接近国家能源局的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各省市的配额仅为方案,具体额度还将随着各地市的项目实施进度进一步调整。”这一说法得到业内的普遍认可。

“如果在明年上半年,地面电站与分布式建设现状没有出现大的变化,为了完成当年的10吉瓦建设目标,2014年地面光伏电站极有可能会占用分布式项目的配额。”韩启明分析说,“由于在2014年规定的范围内,预安排的地面电站规模比较小,企业会在上半年就把所有规模抢完。而分布式项目规模会出现很大一部分的闲置现象。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政策会有所调整,以保证当年10吉瓦的目标完成。”

近日,随着光伏补贴资金压力的增大,有消息称未来国家将会出台电价补贴的上限,以此限制地面电站的规模,但现在来看,尚未任何措施或政策出台。韩启明说:“至少在近两年,地面电站建设还是国内市场的主流,国家为了保证市场的稳定,不太可能为抑制地面电站发展,把国家的制定总装机目标从10吉瓦降到5-6吉瓦,国内分布式市场发展前景还有待观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