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可再生能源的突破与期盼

发表于:2013-10-28 09:04:10     来源:经济导报
  21日和22日,为期两天的全球绿色增长论坛第三届年会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会上发布的报告显示,为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全球每年需要新增投资7000亿美元发展绿色经济,从现在到2030年间,其所带来的经济机会价值数万亿美元。中国国家能源管理局副局长刘琦在会上发言表示,对于中国而言,如果不改变能源消费模式,那么绿色增长将不会实现。

对于能源消耗大省山东而言,发展可再生能源也迫在眉睫。25日至26日,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山东桑乐太阳能有限公司(下称“桑乐太阳能”)、光大环保能源(济南)有限公司(下称“光大环保”)、聊城安杰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下称“安杰新能源”)等新能源企业,以探寻山东新能源发展状况。

“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关键在于政策推动。”山东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副所长许崇庆26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源市场需要有效的法律框架以保证可再生能源投资在经济上的吸引力。大规模利用可再生能源,关键的一个因素就是政府制定长期稳定的能源政策并加以执行,包括节能激励政策、投资激励政策、消费激励政策等。

太阳能:推进建筑一体化


“现在公司主要做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推广,这也是山东太阳能行业转型的方向。”桑乐太阳能工程总监付健25日告诉导报记者,以前业内用“中国太阳能看山东,山东太阳能看济南”来形容山东、济南的太阳能产业在全国的地位,山东太阳能产业经历了快速崛起、激烈竞争、优胜劣汰、转型升级4个过程,目前仍处于转型升级期。

付健表示,在太阳能产业快速崛起阶段,由于家用太阳能热水器门槛低、制作简单,大量小作坊式的太阳能加工厂应运而生,并利用在农村空白市场的推广而获暴利。几年之后,这些粗制滥造的产品逐渐暴露出问题,老百姓开始树立起品牌意识,开始选择质量过关的大品牌产品,同时,那些顺势而入的加工厂逐渐被市场淘汰。随着农村市场运作模式的成熟,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开始了“从农村向城市”的转移。

太阳能工程化推广也并非一路坦途。付健介绍说,房地产开发商作为资源整合商,把各种建筑部件整合成为市场上需要的建筑,有对成本的综合考量,如果太阳能产品使项目增加成本,开发商则不会在项目中选用太阳能热水器,业主想自己安装也不被物业允许。

据悉,在桑乐太阳能的积极推动下,“高层建筑太阳能一体化应用座谈会”在济南举行。今年10月份,济南市市长杨鲁豫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明确自2014年起,济南市100米以下新建高层住宅和集中使用热水的公共建筑强制推广使用太阳能。

“政策推动也是太阳能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付健表示,12层以上强制安装的政策向全国推广是趋势,济南市把强制安装的高度摸高到100米,更是大胆尝试。按3米层高计算,相当于33层高的建筑,如符合条件,都要强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这从政策层面,也是一次正式的突破,对全国的建筑节能工作起到示范作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