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亚洲超级电网”能实现吗

发表于:2013-10-21 15:54:00     来源:瞭望
  用一个统一的大电网将亚洲40多个国家紧密地联系起来。这个气魄雄伟的想法,因为近年来连接东亚、中西亚乃至欧洲的交通运输网络和油气走廊的兴起,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指引,日渐可期。

日前,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601099,股吧)经济社会委员会(以下简称“亚太经社会”)邀请亚洲多国专家、企业及投资机构代表,共聚乌鲁木齐,探讨建设一条穿越整个亚洲的“能源高速公路”,目的是通过打造泛亚洲区域的“超级电网”,使能源完成跨国配置。

可以想见,在30亿人口的跨国经济走廊上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这将对亚欧经济的未来走向产生重要的影响。事实上,近年来,连接东亚、中西亚乃至欧洲的交通运输网络和油气走廊不仅拥有具体的实施路线图,有的已经变成了现实,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决策奠定了坚实的实现基础。

  “亚洲超级电网”动力何在?

在亚欧大陆这个地球宽阔的胸膛中,能源供需极不平衡。

东亚方向,韩国、日本属能源消费大国,但供应能力薄弱,对外依存度均达90%以上,蒙古国煤炭、风能及太阳能蕴藏量巨大,消费市场却有限,电力基础薄弱;中亚方向,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油气储量丰富,希望寻找市场出路,与之相邻的中国则希望开拓更多的能源供应渠道;南亚方向,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水电十分富集,供大于求,而附近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缺电人口有近4000万人。东南亚同样存在相似的情形。

“亚洲能源消费市场巨大,资源分布不均,各国在电力供需上具有互补性,因此,尝试跨国界能源整合,可以解决一些国家迫切的供应难题,使区域能源结构更加平衡”,科技部高新技术司能源交通处处长郑方能告诉本刊记者,“开展能源多边合作已是当下各国解决能源安全的必由之路。”

亚太经社会能源专家德里克·阿金森进一步解释说,通过创建一个互相连通的“亚洲超级电网”,可以完成跨国电力交易和互联,促进区域能源供需平衡,提高能源利用的经济性,“这是未来亚洲集体的能源策略。”

这一构想引起韩国、日本的浓厚兴趣。福岛核危机后,韩国、日本重新评估核电的安全状况,计划减小其应用比例,但实现这一计划必须有新的能源补充,可这对于供应本就“捉襟见肘”的韩日来说十分困难。韩国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金森颂坦言,“亚洲电网互联对韩国来说,不仅是电力供应的问题,而且关乎未来的能源安全和能源结构。”

促进可再生能源利用是“亚洲超级电网”的另一个驱动力。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埃里克肯普·本尼迪克说,无论是风能还是太阳能,都无法搬运,只能转化成电来传输应用,气候变化要求各国,不能仅设计以化石能源为基础的传输模式,必须设计一个以可再生能源为依托的输送模式,而如果没有大范围调配的坚强电网,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利用就无法实现,因此,实现泛亚洲区域的电力互通有助于突破风电及光电的应用瓶颈。

亚洲开发银行此前一份研究报告称,受人口密度大、经济发展阶段等因素影响,亚洲既是碳排放集中区域,也是承担气候变化的“脆弱区域”,受海平面上升、洪灾等极端气候影响最大。

参会专家一致认为,未来5~15年,亚洲国家应开展更加广泛、紧密的电力合作,积极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应用比例。2012年,我国风电、光电装机容量分别达6000万千瓦和700万千瓦,是全球“绿色能源”增长最快的国家。“风电和光电虽然清洁,但并不稳定,在电网中比例不能过大。将来如果有一个容量极大的坚强电网,那么亚洲北部的戈壁荒漠就可以提供源源不断的能源。”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教授徐洪华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