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河南光伏企业半数以上亏损 库存压力大融资困难

来源:河南日报发布时间:2013-10-15 09:05:04作者:Allen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近期抽选了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等12个市26家光伏企业进行专题调研,10月10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尽管中欧双方“价格承诺”已正式生效数月,我省光伏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仍不容乐观,亟待“突围”。

  五成亏损库存压力大

  2008年以前,在超额利润驱使下光伏业大干快上,盲目跟风,导致了现在产能过剩,国内企业价格竞争激烈。目前,由于光伏产品销售价格较低,利润空间小,我省被调查的半数以上企业出现亏损。8月份,在调查的我省18家企业中,有10家企业亏损,亏损面55.6%,亏损面环比缩小5.5个百分点。

  被调查企业中,截至8月底,库存同比上升的有5家,持平的有6家,下降的有7家。虽然72.2%的企业库存同比持平或下降,但其库存绝对量依然不低。

  欧债危机后,很多企业拖延付款,导致光伏企业现金流变紧,近七成企业感到流动资金紧张。截至8月末,在调查的我省18家企业中,有55.6%的企业表示应收账款高于正常水平。流动资金方面,有13家企业表示资金紧张,占72.2%;有4家企业表示资金正常,占22.2%。

  融资困难研发投入少

  在调查企业中,有55.6%的企业表示融资十分困难;33.3%的企业表示存在融资难问题,但不严重;只有11.1%的企业表示不存在融资难问题。由于近期国家相继出台政策刺激光伏市场需求,8月份,被调查企业中有9家企业订单增加,6家订单持平,3家订单下降。

  但在河南亿盛光伏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看来,8月6日,中欧双方就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的“价格承诺”协议正式生效后,只是订货数量有所增加,但产品价格与应收账款的账期并没有多大改观,这期间银行普遍对企业贷款采取压缩、限制政策,企业现金流紧张,现在企业没有资金购买原材料。经过2012年的行业低迷,企业在融资方面很难得到贷款的支持,造成企业流动资金非常紧张,随时有资金链断裂的危险。

  由于融资困难,导致光伏企业研发投入不足,产品低端同质化严重。光伏产业涉及技术多而广,我省光伏企业整体技术落后,核心技术设备依赖欧美,企业大部分资金仅用于运营和生产线扩建上,研究资金和研究人才匮乏,导致产品科技含量少,层次低,同质化严重,竞争力不强。

  政策出台配套需跟上

  7月1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8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家扶持光伏产业的新政不断出炉,使光伏企业发展的信心得以提振。

  但在对光伏行业的前景预期方面,大部分企业对光伏行业的现状和前景仍旧忧虑。在调查的18家企业中,有8家企业对后市持乐观态度,仅占44.4%;有27.8%的企业认为后市一般;27.8%的企业认为,虽然国家陆续发布了一系列提振政策,但产能过剩格局和全行业困境的改变尚需时日,短期内难见起色,对后市持不乐观看法。

  将一轮又一轮的利好政策尽快落到实处,是目前众多光伏企业共同的期待。光伏企业纷纷反映,目前只是中央的政策出台了,有关部门及地方的实施细则没有,比如相关部门配套政策,包括电网公司的支付方式、发改委的核准备案,以及金融机构如何支持等。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河南交投进军新能源!

河南交投进军新能源!

1月18日,河南交投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能源公司”)揭牌成立。这是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交投集团”)进军新能源产业的具体行动。

河南交投新能源光伏
2024-01-22
河南郑州:给予屋顶光伏0.1元/千瓦时补助

河南郑州:给予屋顶光伏0.1元/千瓦时补助

7月20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开发利用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指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以供电公司实际上网电量为准,2023年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全容量建成并网,按0.

分布式光伏河南光伏市场分布式光伏补贴
2023-07-27
河南11月太阳能发电量12.21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16.36%

河南11月太阳能发电量12.21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16.36%

2022年11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274.94亿千瓦时,同比降低3%;累计用电量3560.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9%。全省发电量230.4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95%,累计发电量3032.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33%。一、电力生产情况(

河南光伏市场全社会用电量太阳能发电量
2022-12-30
河南省:10月“新能源电厂并网运行管理”结算情况

河南省:10月“新能源电厂并网运行管理”结算情况

12月16日,河南能源监管办发布关于2022年10月份新能源电厂并网运行管理结算情况的通知,光伏电站项目116个。原文如下: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有关发电企业:近期,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对我省2022年10月份“新能源并网

河南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电站并网
2022-12-19
智能光伏:国强兴晟获得A轮融资,国家能源集团、东方三峡、中信等参与

智能光伏:国强兴晟获得A轮融资,国家能源集团、东方三峡、中信等参与

近日,国强兴晟获得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中交蓝色基金、中信金石投资、国家能源集团、东方三峡投资、中信证券投资、招银国际、常州市工业转型发展基金等投资机构。

智能光伏清洁能源融资
2023-08-10
爱旭股份拟定增60亿元加码N型ABC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

爱旭股份拟定增60亿元加码N型ABC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

7月28日,爱旭股份发布公告称,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600,000 万元(含本数), 募集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投资以下项目:公司拟在浙江义乌建设新一代 N 型 ABC 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项

爱旭股份N型组件光伏融资
2023-07-28
收益翻番!华昶景合打造工商业光伏全新融资租赁模式

收益翻番!华昶景合打造工商业光伏全新融资租赁模式

2022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87.41吉瓦,同比增长59.3%。其中,工商业光伏新增装机达25.86吉瓦,同比增长236.7%,刷新了工商业分布式年度新增装机记录,光伏市场形成了集中式、户用、工商业光伏三足鼎立的新格局。如今,

华昶景合新能源融资租赁光伏发电
2023-06-25
晶科科技入选融资融券标的股票 “长期价值”属性凸显

晶科科技入选融资融券标的股票 “长期价值”属性凸显

为促进融资融券业务健康长远发展,今日(10月21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扩大了主板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将主板标的股票数量由现有的800只扩大到1000只。其中,晶科科技(601778.SH)正式纳入上交所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自2022年10月24日起施行。

晶科科技融资融券光伏企业
2022-10-23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相关领导表示,2024年光伏行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稳定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为此,索比光伏网精心梳理、汇总2024最新光伏政策,涵盖光伏补贴、光伏建设方案、光储、BIPV、光伏规划、电力市场等相关方面,以供读者参考。

光伏政策电力市场光伏行业
2024-04-09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在绿色能源革命的大潮中,光伏发电作为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代表,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飞速发展。然而,随着光伏项目用地的日益紧张,政策调整成为行业面临的新考验。自然资源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近期发布的光伏发电站工程项目用地控制指标等光伏用地政策,无疑为光伏项目的未来发展划定了新的轨道。这一政策究竟将如何影响光伏项目?行业又将如何应对?

清洁能源光伏发电光伏用地政策
2024-03-25
34个地区屋顶光伏限高政策汇总

34个地区屋顶光伏限高政策汇总

随着光伏发电技术的日益成熟和市场的不断拓展,屋顶光伏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展开。然而,在推进绿色能源的同时,各地政府也针对屋顶光伏项目制定了相应的限高政策,以确保项目的安全、合规与高效。屋顶分布式

屋顶光伏限高政策
2024-03-08
自然资源部:进一步改进优化重大能源项目用地审批

自然资源部:进一步改进优化重大能源项目用地审批

2月28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改进优化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建设项目用地组卷报批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供土地要素保障。要取消重新预审,不再对建设项目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申请总面积超出用地预审总面积达到10%以及范围重合度低于80%的重新预审。

能源用地政策
2024-03-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河南光伏企业半数以上亏损 库存压力大融资困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