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以绿色消费“倒逼”绿色生产

发表于:2013-10-07 21:38:0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者按“十一”期间正是一年一度的消费旺季。每年“金九银十”两个月都会贡献零售领域全年销售份额相当大的比例。充分调动和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固然不错,但是我们也必须注意到现有粗放消费模式所造成的巨大浪费,深受诟病的月饼浪费和过度包装只是冰山一角。

环境问题,归根结底都源自不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如何构建绿色、可持续的消费体系,进而通过消费模式的转变倒逼生产方式的升级,这些都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每扔掉一个苹果就等于消耗了能冲7次厕所的水,每扔掉一个汉堡就等于消耗了16个浴缸的水,每扔掉一块牛排就等于浪费了一片可以种植27公斤土豆的耕地……今年初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的一份研究报告披露了这组数字,全球每年所产的40亿吨食物有30%至50%被浪费。

8月20日,地球迎来了2013年的“生态超载日”,这意味着我们已经用光了这一年地球能够提供的各类自然资源,人类在余下几个月使用的资源都是在透支下一年的“生态预算”。

“今年剩下的4个月里,人类对可再生自然资源的消费将处于地球生态系统的超载范围,今年将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生活在透支地球生态系统产品和服务的赤字之中。”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区市场转型项目总监李楠说。

如何让消费生产行为与生态环境相适应?绿色消费是一个必然的选择。如今,消费者的环境意识逐渐觉醒,选购商品时更加关注商品的绿色、环保性能,由此催生的绿色消费需求更成为倒逼企业进行绿色生产的有力推手。

不绿色就会与消费者拉开距离

今年4月,尼尔森公司发布了《全球社会意识消费者报告》,报告显示约有66%的消费者认为企业应当保护环境,而且消费者愿意为绿色消费承担更多成本。

“消费者对环保如此关注,也给企业提供了机会。作为企业如果不去推广绿色产品的话,与消费者的需求之间就会存在很大差距。”联想集团企业社会责任部高级经理傅琳说。

在琳琅满目的绿色商品中,绿色食品最受消费者青睐。但鱼龙混杂的绿色食品让消费者的信任难以建立,加之价格较高,一度令消费者望而却步。

正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建伟认为,尽管绿色食品的推广还面临不少问题,但去年全球绿色食品的贸易量已经达到700亿美元,未来市场潜力将会越来越大。他说:“消费者的需求就是企业生产的导向,不能因为绿色食品的生产存在问题就把这条路堵死了,而应该先实践起来。”

但也有些企业为了谋眼前之利而不顾长远发展。

以冻熟对虾市场为例,当一盘美味的虾摆上餐桌,很多消费者也许想不到在运送过程中会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事实上,部分企业对冻熟对虾过度包冰,有的包冰率高达40%至100%,远高于农业部规定的20%包冰量的上限,这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更加剧了资源浪费。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常务副会长崔和算了这样一笔账:以加工5吨熟虾为例,50%包冰量的熟虾比20%包冰量的熟虾将增加人工成本367元,增加电费1148元,增加包装费2625元……但这些费用最终由消费者买单,购买5千克包冰50%的冻熟对虾,要比同等质量包冰20%的冻熟对虾多付费7.4元。

“消费者买的是虾,不是冰!如果大家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