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上网电价招标的“隐忧”

发表于:2013-09-26 11:18:56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如果上网电价的招标中出现超低价中标情况,将对整体光伏电站的建设、并网以及行业发展秩序都会产生不利影响,甚至有可能使得光伏终端也会重蹈如今行业中上游的覆辙。

上网电价招标重出江湖?

在发改委近日出台的光伏电站电价补贴标准中,其中特别指出鼓励通过招标等竞争方式确定光伏电站上网电价或分布式光伏发电电价补贴标准,但通过竞争方式形成的上网电价和电价补贴标准,不得高于国家规定的标杆上网电价和电价补贴标准。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年度光伏电站总体装机规模仍受控制的前提下,这会否成为一些企业通过让渡部分收益来换取项目的操作方式,值得关注。而这又将对整体光伏电站的建设、并网产生哪些影响,是否会扰乱行业发展秩序,都还是未知数。

往事

资料显示,在我国最初通过特许招标来发展光伏电站的早期,确实出现过最终的中标价格脱离行业实际以及恶性竞争情况发生。

在2008年,当时中国最大的光伏电站——甘肃敦煌1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就采用了上网电价招标的方式。

根据当时媒体的报道来看,在国投电力与英利控股联合报出0.69元/度的“超低竞标价”后,企业、学会等业内各界都曾以各种方式表达了对这次招标的不满。上述价格被认为是恶意竞标,并给了政府一个错误的信号。

这样的超低价格,此后得以延续。

2010年,第二轮光伏并网发电特许权项目招标,共吸引了50多家企业参与,竞争更加激烈。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许多企业开始不计成本杀价。最终,中电投旗下的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水电”)以史无前例的0.7288元/度的报价中标。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