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探讨建立中阿能源交流的长效合作机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时间:2013-09-24 13:24:57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当前,新一轮能源科技革命方兴未艾,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步伐加快,清洁、低碳、可持续的能源利用,已经成为国际的共识。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能源、新科技、新合作,非常契合当今国际能源发展的大趋势。”在9月17日举行的中国-阿拉伯国家能源合作论坛上,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袁家军先生表示。

他介绍,阿拉伯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输出地,资源优势独特,海湾地区素有“世界能源库”之称,近年来中阿关系不断深化,在双方合作中能源合作已经成为最重要、最活跃、最具有潜力的领域,阿拉伯国家已经成为中国最重要的能源合作伙伴。

“中东的国家开始对包括风能、太阳能,甚至核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且也布置了一些重要的项目,包括沙特、阿联酋都在积极的考虑发展太阳能。”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在当日论坛上发言指出。

他进一步指出,“中阿之间发展的潜力实际上是很大的,但是对双方的能源国情和世界能源国情还是有不够了解的地方,我们曾经探讨过很多,包括能源储备和发展石油化工,但是真正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比较少,所以在这个领域当中,今后可能会有更多的发展机遇。”

此次中国-阿拉伯国家能源合作论坛由中国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发改委、石嘴山市人民政府承办,《21世纪经济报道》协办。

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宁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贵宝、宁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守志、埃及电力部新能源项目执行运行局副主席MahmoudAttiyahMustafa、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勃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执行副总裁Ab⁃dullahBazid、麦肯锡全球董事兼大中华区能源行业咨询业务领导人陈嘉文、摩洛哥太阳能管理局国际业务总裁NabilSaimi等嘉宾。

会议现场还有来自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在内的中外近400位能源行业同仁,共商中阿能源合作大计。为了推动中阿合作领域长期沟通和形成一个长效机制,促进阿拉伯国家在中国的能源推广,同时推广中国有潜力的能源项目,此次论坛还成立了中阿能源合作联盟。

未来中阿能源合作:传统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并重

“近几年世界能源事务当中大家舆论最多,也最引媒体和能源界瞩目的事情,就是美国页岩气革命。美国页岩气的开采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去年页岩气体产量已经超过了1800亿立方米,也就是说光是页岩气的产量已经超过中国去年全部的天然气的消费量,中国去年全部天然气的消费量只有1400亿立方米。这一变化给美国国内的能源供应,乃至世界能源事务产生很大的影响。”张国宝介绍。

张国宝进一步指出,美国国内能源状况的变化首先对阿拉伯产生影响,卡塔尔原来准备出口到美国的LNG现在美国不需要了,所以只好出口到欧洲,寻找欧洲市场,而欧洲以前主要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现在有了大量来自于卡塔尔、中东的LNG所以也冲击了欧洲的市场,使得俄罗斯向欧洲出口的天然气下降了10%,因此俄罗斯不能仅仅依靠欧洲市场,也在积极的寻求向东、向亚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探讨建立中阿能源交流的长效合作机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