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北京市“太阳能发电”将出阶梯补贴标准

发表于:2013-09-18 08:39:58     来源:法制晚报
  未来,全市将重点在高端功能区、工业园区厂房、大中小学校、公共机构、公共应急场所等有条件的地区安装高效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不断提高新能源发电比例。同时,还将打造海淀、顺义国家分布式光伏集中应用示范区。

记者日前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到2012年,本市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达到60兆瓦,太阳能光热利用面积达到700万平方米,太阳能利用总量占新能源利用量的50%以上,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效。到2015年,光伏装机容量将超过250兆瓦。

根据《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规划》,本市将进一步完善新能源统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统计基础,试点实施分区县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总量指标分解制度。同时,充分发挥建设国家综合财政政策示范区的优势,加快出台本市太阳能光伏发电阶梯式电价补贴标准

实际案例 部分光伏屋顶项目完工

亦庄经济开发区内的国家数字电视产业园5兆瓦、奔驰汽车3兆瓦、首农集团3兆瓦等厂房光伏屋顶项目进展顺利,大族激光、奔驰汽车二期等光伏项目已完工, 目前全区厂房屋顶光伏装机总容量已达23兆瓦。

八一中学、北京一中、人大附小等61所共5兆瓦的校园光伏项目已相继发电。此外,昌平未来科技城、通州光机电产业园、延庆八达岭、顺义空港和一批个人用户的光伏屋顶项目也相继建成。

学校落点

100所学校将装光伏屋顶


今后,100所中小学校将安装光伏屋顶发电系统。每所学校约需50千瓦,总装机为5兆瓦的太阳能屋顶光伏系统可为每所学校每年提供约5万度的绿色电力。该项目总投资约1亿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4500万元,剩余资金由企业自筹并按照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回收解决,不增加学校负担。

 最大规模光伏屋顶诞生

预测该项目建设完成后,100所中小学校每年可产生1.2亿度的绿色电力,将成为我国最大规模的公共机构太阳能光伏屋顶项目。

 61所中小学并网“卖电”

今年5月,首批校园屋顶光伏项目的61所学校均已具备发电能力。这些学校主要分布在海淀、朝阳、东城、延庆等区县,每所学校的装机容量从几千瓦到几百千瓦(1000千瓦=1兆瓦),总装机容量是5兆瓦。

暑假期间,首批实施自发自用“百兆瓦阳光校园金太阳光伏屋顶工程”的61所中小学校,屋顶光伏设施只得白晒了两个月的太阳。为避免绿色能源闲置,这61所学校开学前实现并网“卖电”。

根据国家发改委确定的价格,收购价格为每千瓦时0.4002元,即用户每发1000度电,可得400元。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9月1日前这些光伏屋顶发电学校完成了并入电力网的手续。

预测 寒暑假光伏电力不闲置


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个寒暑假,这些光伏电力的生产能力将不再闲置。

据介绍,暑假里学校光伏设施收集的电力没处消耗,如果不能将电送入城市电力的大网,就只能把设备关停。而61所学校总计5兆瓦的装机容量,要是关停一暑假,就得白白浪费掉约60万度电的生产能力。

 未来光伏电力大型项目

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八达岭太阳能综合试点工程项目总装机容量为31.08兆瓦,是目前我国首个于光伏组件阵列间进行农业、林业种植综合开发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项目。同时,这也是北京首个集科研、科普、商业运行为一体的大型光伏地面电站项目。

怀柔区雁栖湖北台上水库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新建总装机容量为3.5兆瓦,该项目建成后将为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核心岛国际会议中心提供绿色电力,实现会议中心“零能耗”承诺。

他山之石

德国:“上网电价”拉动光伏市场


2000年以来,德国率先实施“上网电价”法,要求电网公司以40-50欧分/千瓦时的电价全额收购光伏电量。有了这样的法律,安装光伏发电的用户即可通过销售绿色电力获得收益。

同时,银行的贷款可如数回收,光伏生产厂家通过销售太阳能电池赚钱,政府达到了推行清洁能源的目的。而电力公司通过销售购买“绿电”,经济上不亏损,还完成了减排任务,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政府还通过媒体的广泛宣传,鼓励自愿购买绿色电力、自愿保护环境和能源,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该项政策的实施大大拉动了德国国内光伏市场,使德国连续多年光伏发电的安装量居世界第一。

欧洲:光伏市场占到世界的80%

继德国之后,欧洲其他国家也都前后开始实施“上网电价”法,使得整个欧洲的光伏市场迅速上升。2007年和2008年,欧洲光伏市场占到世界光伏市场的80%。

 西班牙:取代德国成为最大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西班牙取代德国成为2008年世界最大的光伏市场,全年安装2500兆瓦,占世界市场的46%。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