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局调研能源企业谈服务

发表于:2013-08-26 09:12:06     作者:Sunny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近期密集调研中石油、神华等中央能源企业,并奔赴新疆、江苏等省份,并征求调研地方对能源局“四风”问题的建议。

与以往“提希望、讲要求”式的调研不同,能源局正在极力改善“刘铁男时代”遗留的管理方式,展现能源管理新气象、新作风。

吴新雄在调研中更多的表述是:加快职能转变,简政放权,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积极主动为地方政府、能源企业服务,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解难题、办实事,为地方和能源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与以往注重微观项目审批不同,能源局在国家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政策要求下,开始主动承当服务者的角色。吴新雄说:“能源企业的需求,就是国家能源局的任务。”

按能源局工作安排,将改革发展重点放在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上,构建“小政府、大社会、强监管”的管理格局。

在吴新雄调研同时,能源局副局长史玉波、刘琦、王禹民、张玉清也分头开展调研。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周凤起说:“能源局面对面地听取意见建议、查摆问题,有利于推动能源管理上新水平。不调研、不服务能源工作很难有突破,很可能仍停留在批项目的官僚做派上。在调研和服务中,能源局和地方部门之间的关系也可以得到改善。”

在刘铁男主政时期,基于能源局掌握的项目核准权,长期积压一批能源项目,地方官员不得不频繁进京斡旋,地方与能源局之间的关系微妙。改善能源局与地方之间的关系,或许是吴新雄密集调研的另一个收获。

此外,基层调研也使能源局工作有时效性和针对性。在分布式能源备受追捧时,吴新雄江苏一行,重点调研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此行让江苏本地新能源企业充满预期。

北京调研主题则围绕大气污染治理、保障油气电供应、推进中心城区无煤化、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动节能技术产业化等方面。

根据公开的行程记录,在2012年下半年,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也先后赴山西、湖南、河南、新疆、辽宁、吉林等省份调研,调研能源企业包括国家电网、神华等。

“当时刘铁男的调研,一方面是推动煤化工、非常规油气资源等工作,另一方面则是为自己进入十八大中央(候补)委员拉票。”一位能源系统人士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