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旧贵族加速没落 信贷风险或明年初爆发

发表于:2013-08-08 10:40:0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一个行业在经历市场和盈利模式的变化之时,必将在格局上进行一次大变革。而光伏行业的新老交替,正在进行。

8月5日,合肥招标投标中心公布了《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合肥)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公告》,公告显示,合肥赛维将以3.3亿元的身价寻找买家,这比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社会化服务公司从赛维LDK手中接手合肥赛维的1.2亿元价格高出超过一倍。

一位龙头企业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没有人会对这部分资产感兴趣,除非政府在背后给予另外的鼓励政策,如给予电站开发权、税收优惠和帮助解决贷款。

而贷款,正在成为一部分光伏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曾向无锡尚德放债的多家中资银行,面临着巨额贷款亏损。

“对以制造为基础的这批光伏企业来说,目前最大的困难不是来源于双反或者技术更新,最大的威胁几乎已经没有钱来买原料了。”上述龙头企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银行态度未变

光伏行业的上一批贵族,即那批最早在中国开创也光伏行业的元老们。

旧贵族的特点是创始人拥有海归经历、民营企业、赴海外上市。其中的代表者有尚德电力、赛维LDK、阿特斯、英利新能源、晶科能源,天合光能。

旧贵族从创业伊始,就被带上了神圣的高科技光环,受到众多地方政府的扶持。在新能源原材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的时代里,这批企业依靠开拓海外应用市场,铸就了一个个造富神话。而他们的成功,与众多地方政府和国内银行给予的大力扶持紧密相关。

而随着产业发展到产能过剩和欧洲市场近年的萎缩,这批企业在这一拨的大浪淘沙中,也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上述旧贵族一直笼罩在亏损的阴影之下。一位业内分析师预计,到今年三季度,以中游制造为主的这批海外上市光伏企业中,仅有几家可能可以扭亏为盈。

今年7月25日,工信部公布了2013年首批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产能淘汰名单共包括19个工业行业内共1294家企业,包括炼铁、炼钢、焦炭、铁合金、电石、电解铝等行业。但让人意外的是,这19个行业中并没有包括光伏行业。

结合今年国家推出的一系列支持光伏产业的政策,很多人猜测此举将改变银行对光伏行业的态度,而银行的态度或许可以拯救这批企业于困境之中,但记者在采访了一批业内龙头企业后发现,银行对光伏企业的态度与此前并无变化。从去年银行将光伏列为限制支持产业以来,光伏行业想从银行贷款已经很难。

当被问到银行对光伏行业的态度时,多位龙头企业的内部人士都表示,“不仅是贷不到款,还有抽贷的现象。”

截至2013年一季度,英利短期银行贷款包括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务为75.26亿元人民币;天合光能短期借款为8.308亿美元;晶澳短期银行贷款9.466亿元人民币;晶澳短期贷款包括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贷款总额为24.7亿元。

上述龙头企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根本不要谈什么质量,企业几乎已经没有钱买原料,如何开工?”

而除了银行贷款,以制造为主营业务的光伏企业,还有什么途径可以解决钱荒?上述内部人士认为,股市的定向融资可能是目前最好的办法,但是融资的用途不能是用于扩建产能。

而上述人士也预测,目前旧贵族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可能会在明年年初落下,届时,将大规模爆发信贷问题。

 尚德电力转移海外资产

而作为昔日的世界第一,尚德电力也成为旧贵族中最早面临信贷问题的企业。

根据FT中文网报道,曾向无锡尚德放贷、后来迫使该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的多家中资银行,面临着巨额贷款亏损。

在6月中旬,无锡国联已经与债权人确认了债券总额。其中银行债权共计12家,共计申报债权金额76.51亿元,最后确认债务73亿。

无锡尚德7月19日在纽约提交了一份申报文件,它在文件中主张,对海外实体的权益声索是公司间债务重组的一部分。这些声索有助于帮助中资银行收回贷款,但将损害曾投资于尚德电力控股所发债务的海外债权人。

根据一位海外债权人向记者解释,在上月,尚德电力把其海外的两个子公司尚德电力(日本)和尚德电力(新加坡)转移到了正在进行破产重整的无锡尚德名下。此举引起海外债权人的强烈不满,甚至一度扬言要状告尚德破产。

“很简单,资产转移是损害了海外债权人的利益。这意味着,尚德电力的海外资产变少,同时无锡尚德的资产变多了。那么无锡尚德就有更多的钱来还银行贷款。”上述可转债持有人表示。

但最终,无锡国联又一次成功平息了海外债权人的怒火,使得起诉尚德电力的时间再次拖延。

“这或许是因为海外债权人看到一旦尚德电力破产对自己没有好处。”一位接近此事件的业内人士解释到。

尚德电力控股的5.41亿美元可转换债券今年3月发生违约,中资银行随即通过法院迫使其在中国的子公司无锡尚德进入破产重整。一名知情人士称:“各中资银行要求全额偿还,它们想要无锡地方政府埋单。”

而与此同时,无锡尚德也正在满世界找接盘人。6月28日,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管理人向数家曾经向无锡政府咨询过接盘无锡尚德事项的企业,发放了一份邀请函,征询他们的投资意向。其中正式提出接盘者需要满足的条件,包括总资产规模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净资产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可动用资金不少于5000万元人民币,并拥有光伏行业从业经营和管理经验。

到目前为止,有4家企业提交了意向函,其中包括一家央企。但是据接近此事的内部人士透露,这4家企业都并无真正的接盘意向,最后可能还是无锡国联来收场。“我认为,也只有在无锡国联手中,尚德电力才能起死回生。”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合肥赛维再次出售

合肥招标投标中心公布的《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合肥)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公告》,同时开出了合肥赛维接盘者的条件,其中包括:担保人具有金融机构或信用评级机构出具的主体信用等级不低于“AA”的证明文件;2012年度经审计的总资产不低于10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营业收入不低于200亿元或太阳能光伏产品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60亿元。并且还要求,自《产权转让合同》签订之日起3年内固定资产后续投资不低于3亿元;从2015年起,受让后新体产能利用率不低于国内太阳能光伏行业平均水平。

此次转让的标的为转让方持有的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合肥)有限公司100%股权,这部分股权在今年4月才刚从赛维LDK手中转移到合肥市政府旗下。而此次转让的底价为3.3亿元人民币,大大高于4月合肥政府从赛维LDK手中接盘的价格——1.2亿元。

一位接近事件的人士告诉记者,此前合肥市政府已经和多家业内龙头企业进行接洽,包括天合光能、永祥多晶硅和晶澳太阳能。这家企业都符合上述条件,而晶澳同时在合肥也有自己的生产基地。

但上述人士也表示,接洽的结果并不如人意,没有企业表示对此感兴趣。

一位业内分析师告诉记者。合肥赛维的产能很大,有48条电池生产线,接近1.5GW的电池片产能。此前,合肥市政府在其中也有颇多投资,故此次合肥市政府想要“挽回这笔失误的投资。”

他也解释,由于目前合肥赛维已经转移到合肥市政府手中,故此次合肥赛维的出售价格高达3.3亿元,是为了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上述龙头企业内部人士认为,资产只有在能够产生效益的情况下,才会被企业考虑购买。而目前这部分的电池生产线,并不能产生效益。所以,要找到一个接盘者很难。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