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业持续亏损波及金融机构

发表于:2013-08-06 08:53:46     来源:北京商报
国内再现光伏企业因负债过高而引发借款纠纷案件。昨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消息称,该院日前受理了中国进出口银行诉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三被告借款合同纠纷案,总标的额超过1.8亿元。虽然此前北京法院受理的该类信贷纠纷案件并不多,但全国类似诉讼案已经非常密集。业内表示,如果光伏业不尽快走出泥潭,将会牵连更多的相关行业受到负面影响。

       市一中院方面表示,该案件是较为典型的由光伏产业产能过剩、欧盟“双反”等因素导致我国行业低迷,最终引发企业运营困难,无法按期还款的案件。2011年,中国进出口银行与超日股份公司签订了借款合同,约定银行为其提供贷款2亿元,用于产品出口的资金需要。借款期限届满后,根据超日股份公司的申请,进出口银行与其签订了展期协议,将还款期限延至2013年2月末,该公司董事长倪开禄和超日贸易公司为借款提供了担保。没想到,展期届满后,超日股份公司仍未能依约还款。因此,进出口银行对超日股份公司以及两担保方提起诉讼,要求超日股份公司偿还贷款本金1.79亿元及利息,总标的额超过了1.8亿元,并要求两担保方承担担保责任。目前该案正在调解中。

       这只是光伏业信贷危机的一个缩影。随着光伏业由之前的过快发展到近两年的持续低迷,企业负债率和还款能力逐渐恶化,当初追捧光伏业的金融机构开始视其为与钢铁等领域等同的严控行业。

       相关资料显示,无锡尚德曾接受了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授信71亿元,在尚德破产前,中行作为牵头行就已经把对尚德的贷款全部降级为不良贷款。另外,早在2011年3月之前,赛维就获得了银行授信253.69亿元,每况愈下的经营大大提高了多家银行的贷款风险,赛维庞大的债务令他们坐立不安。市一中院表示,我国光伏企业正快速走入下坡,很多企业负债畸高,部分中小企业甚至无法偿还银行信贷本金,进而导致多家银行也深陷债务泥潭难以自拔。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实际上,现在全国的所有光伏企业已经持续亏损了1-2年,“产能过剩+市场萎缩”已经打倒了一大批企业,而银行当初没有把握好风险便大量为光伏企业贷款,也必然受到一定牵连。光伏企业和银行间的欠款纠纷会越来越多。“目前来讲,政府能拿出多少资金救市,欧盟‘双反’最终结果是否足够理想;国家能否尽快淘汰一批企业这三方面是决定目前国内过剩产能能否快速被消化、行业能够摆脱困境的关键因素。如果这些问题无法有效解决,将会有更多的企业无法渡过这一困境,牵连更多的相关行业受到负面影响。”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