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科能源:中国光伏“国八条”出台对产业是极大利好

发表于:2013-07-19 14:16:02     作者:Sunny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中国政府网于7月15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根据《意见》内容,“十二五”光伏装机容量再次被提高,对于光伏产业的市场拓展、规范发展和政策支持等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指导,其中,上调装机目标、规范高效产能定义和完善支持政策等三方面成为亮点。

        《意见》指出,2013—2015年,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增幅达66%。对此,晶科能源全球品牌总监钱晶表示说:“‘十二五’规划中光伏装机量无论是35GW还是40GW都只是镜中月,水中花,因为任何数字背后都没有很明确的实施细则做保障。只有明确的补贴细则出台,发电主体售电资格落实,光伏发电纳入地方政府考核范围,扫清政府障碍,行业空间才能打开,这样,无论是35GW还是40GW才能成为可以预期的靠谱目标。”

        《意见》中明确了大力支持用户侧应用,发电主体售电资格落实,光伏发电纳入地方政府考核范围,扫清政府障碍;制定标杆电价制度,明确补贴年限20年,吸引长期资金进驻;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解决补贴资金;补贴按月结算提高支付及时性。钱晶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拉高了行业门槛,目前能做到单晶电池效率高于20%、多晶电池高于18%光伏企业主要还是集中在前20位的光伏企业,这样一下子就将很多良莠不齐的低端企业排除在外,加速行业调整,让优质企业保存下来并重新有资本投入进一步技术研发和产业升级。”

        此外,《意见》中还明确了大力支持用户侧应用,发电主体售电资格落实,光伏发电纳入地方政府考核范围,扫清政府障碍;制定标杆电价制度,明确补贴年限20年,吸引长期资金进驻;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解决补贴资金;补贴按月结算提高支付及时性。对此,钱晶表示,这就好比买房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需要提供在职和工资证明,证明本人有能力如约还贷;同样,在企业就一个电站项目向银行提出融资申请,它也需要你能提供证明,证明你的项目能如你计划书中所说的能有这样的稳定可预期的投资收益,而这收益能否如期获得就取决于支持政策的完善和及时不打折地落实,这一点对于行业能否吸引各类资本,能否真正打开且可持续地发展至关重要。

        在钱晶看来,目前单靠市场机制和单个企业自身力量,很难快速让行业调整到位,这样会让劣质企业长期恋战,同时拖垮优质企业。此次,《意见》中提到加大财税和金融支持力度,对光伏企业有保有压,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光伏大锅饭的困境,利用金融杠杆来扶持优质、有品牌、有信誉的规模企业做强,而淘汰不良产能。

        土地拥有权和使用权的问题是抑制中国光伏发展的问题之一。因为它国有化的特殊性,让很多项目业主会担心土地突然被征收,那还在25年服役期内的电站怎么办?这使得之前只有国资背景的大的电力公司才有资格进行电站投资。该《意见》首次提出完善土地政策,降低光伏投资门槛,奠定应用市场基础,将这个问题公开提出并明确化,解除了很多投资人的顾虑。

        “从内容上看,国务院新出的《意见》对于光伏行业重视程度高、专业理解深、工作要点细,从目标、操作和考核全面支持行业发展。上游制造业支持龙头企业高效产能、从补贴政策、并网消纳和稳定支付等三个方面规范国内应用市场。”钱晶强调说。不难看出,《意见》的出台对产业是极大的利好,但也将促使企业间的优胜劣汰。它对大型领先企业是一种鞭策,对中下企业是道坎,要求企业不断技术进步否则就淘汰出局。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