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八条”能否助中国光伏“脱困”?

发表于:2013-07-17 09:17:41     作者:Sunny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办公厅15日下发《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去年底和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国五条”“国六条”的深化和延伸。“八条意见”把扩大国内市场、提高技术水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等作为促进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立足点。

        有望每年打造千亿元市场

        意见的最大亮点和含金量,是提出2013-2015年,我国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这是经过多次调整修改后,再次调高我国光伏发电装机计划。去年底,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中,这一目标还只是2000万千瓦以上。如果总装机3500万千瓦的目标实现,中国将超过德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光伏市场。

        产能过剩,依赖国外市场,国内市场开发不力,是我国光伏产业陷入困境的重要原因。此次超市场预期扩大光伏发电装机计划,将助力我国光伏产业走出困境。业内人士测算,按光伏电站投资平均每千瓦1万元、分布式光伏系统每千瓦1﹒5万元计,每年1000万千瓦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将带动1000亿元的市场需求。

        去年底以来启动内需对光伏企业的脱困作用已经显现。走进江西赛维LDK的生产车间,一片忙碌的生产景象,这家一度深陷破产危机的光伏巨头年初就出现了转机。“尽管离完全复苏还有很大距离,但近两个季度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在持续好转。”赛维LDK总裁、CEO佟兴雪说。

        毗邻赛维的江西升阳光电在停产8个月后,于今年4月1日恢复了一条生产线。而位于江西新余市的瑞晶太阳能则在门口打出了“大量招聘技术工人”的广告。“从1月份到现在,我们每个月都保持两位数增长,目前全年订单已排定。”公司执行总经理张中良称。

        新兴市场或成新砝码

        意见提出,积极妥善应对国际贸易摩擦,鼓励光伏企业创新国际贸易方式,优化制造产地分布,在境外开展投资生产合作,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促进光伏企业国际化发展。

        今年6月,欧盟宣布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8月6日欧盟将把关税提高到48.6%,目前中欧双方谈判仍无结果。

        “全球光伏市场需求很大,不要老盯着欧美,要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江西新余市工信委新能源科科长钱喜平说。

        经过战略调整,瑞晶太阳能国外市场销量占总产量已经降至三分之一。欧盟“双反”后,江西升阳光电把市场转移到亚洲,其中80%在印度。赛维也基本上做到了国内外市场对半开,上半年以来,真正出口欧盟的产品还不到10%。

        海外投资建厂也如火如荼。中电光伏在土耳其建设的电池片与组件工厂已在5月底投产;阿特斯阳光正在扩大其加拿大工厂的产能;瑞晶太阳能在南美建代工厂,每年有200兆瓦的产能,同时正考虑在与欧洲隔海相望的阿尔及利亚设组件厂。

        有光伏业内人士称,开拓新兴市场不但可以弥补欧盟市场的损失,甚至可以成为和欧盟谈判的砝码。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