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评分布式光伏发电:不补贴做不起来

发表于:2013-07-16 15:26:31     作者:Sunny 来源:中国广播网
 国务院公布光伏“新政”,鼓励学校、医院、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居民社区推广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7月16日10点,经济之声评论:面向国内、盯住民用,利用大太阳要靠小电站。

        据经济之声报道,中欧光伏“反补贴、反倾销”谈判久拖未决,中国光伏企业现在艰难境地里总是出不来。国务院昨天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日子并不好过的国内光伏企业带来利好。怎么破解光伏困局?

        举个例子:在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学的教学楼楼顶有几排多晶硅太阳能板。1.6米长、约1米宽,20多组,蓝黑色的,它们既不发热,也不发光,却把这栋6层的教学楼楼顶,变成了一个超级蓄电池。这里,就是5月份刚刚完工发电的“翠微中学屋顶光伏电站”,也是北京市百兆瓦阳光校园金太阳光伏屋顶工程之一。学校的教务人员说,“不论晴天、阴天,都不影响它们工作。”这项目每年设计发电5.4万度,能提供楼里27个教学班近一半的年用电量,在使用过程中还可以与国家电网传过来的民用电无缝对接。

        这正是国务院《意见》所要求的“大力开拓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国内市场”,鼓励各类电力用户按照“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节”的方式,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优先支持在用电价格较高的工商业企业、工业园区,建设规模化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支持在学校、医院、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居民社区建筑和构筑物等推广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未来,星星点点的小电站解决了利用太阳能的大问题。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进行点评。

        光伏产业是全球能源科技和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也是我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国的电力装机容量居世界第二位,一直为什么过去光伏市场主要在国外,而现在才把主要精力转到到国内民用市场?

        林伯强:主要是成本问题,国内的电价相对欧盟还是比较低,而且大家对电价一般比较敏感,所以光伏前一段时间市场主要是在国外。不是说现在不想国外了,现在是人家不让你想了。欧盟这边的情况其实还不太清楚,会不会出现什么比较好的结果,大家也不是特别乐观。现在主要把精力转成国内市场。

        国务院《意见》所要求的“大力开拓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国内市场”,鼓励各类电力用户按照“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节”的方式,为什么利用太阳能要靠分布式小电站,而不是按照火电厂和水电站那样建立一个大电站再去送电?

        林伯强:电站也是需要的,不是不需要,而且需要特别大的面积,所以说光伏是有前途的。

        现在各单位自己建分布式光伏电站,经济上是否合算?是否需要补贴?

        林伯强:应该说是不合算的,如果非常合算,我觉得现在已经非常多了,用不着再出这么一个文件。补贴也是肯定需要的,西方发达国家也是从补贴做起来的,现阶段不补贴都是做不起来的。

        意见明确提出,按照到2015年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我们算了一笔账,我国电力装机总容量在11亿千瓦,但是一般民用电只占总发电量的十分之一。这么算下来,光伏发电可以占到民用电的三分之一了,未来,居民自己用电是否靠光伏发电,就能自给自足了呢?

        林伯强:这个算法不太对。居民用电应该占到14%-15%之间。第二,用电量不是发电量。光伏的发电很小,跟一般火电、核电比那就更小。因为它出力很小,所以说这3500万其实对于民用电来说,占的比例仍然很小。这应该是一个过程,现在说居民今后靠光伏发电就可以自给自足,这个还是很遥远的事情,因为毕竟这个量不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